·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工作主要成效和亮点

  2017年,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战略目标,全力开展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责任捆绑攻坚,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全年成功出让地块75宗,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56亿元,完成率160%,创历史新高;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避让搬迁33处2403人,完成率150%,工程治理竣工验收58处1585人、完成率126%;垦造耕地3760亩,完成率188%;“旱改水”5155亩,完成率101%;耕地质量提升7020亩,完成率117%;转而未供土地清理1033亩,完成率103%;存量建设用地盘活1542亩,完成率162%;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830亩,完成率182%,其中达到省级完成标准2050亩,完成率186%;在市对县考核中土地要素保障和除险安居工作均排名全市第一,国土资源保护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4月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获国务院表彰,奖励用地指标1000亩,并于5月份获孙景淼副省长批示肯定;6月份,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并得到张耕市长充分肯定;12月份,矾山矿山公园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为我县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2017年国土资源的主要亮点工作:

  (一)突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2017年,省下达我县用地指标1249亩,远远不能满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此,我局主动谋划、调整思路,在用好用足下达新增指标的同时,积极与上级争取,并多次报告省国土资源厅要求追加用地指标。4月份,国务院大督查奖励我县用地指标1000亩为我县解了燃眉之急,保障了台商小镇、县城新区东扩、龙港世纪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12月份,我局再次为交通、能源、教育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农村个人建房用地需求争取省追加用地指标472亩,市追加用地指标40亩;全年累计争取用地指标2761亩。

  (二)突出治理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应搬尽搬、宜治则治、以搬为主”的原则,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采取“一点一策”,为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量身定制并执行最优方案。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灵活采取多元安置方式;通过专家驻场指导、审批绿色通道等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年共发放补助资金4087万元,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33处2403人,工程治理竣工验收58处1585人。

  (三)突出强化土地要素市场配置,超额完成土地出让任务。我局提前谋划,制定实施《2017年土地出让方案》和《2017年土地出让任务分解表》,强化市场主导作用,抓住房地产开发的黄金期,合理控制土地出让的时序、结构和节奏,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原则,对各地块进行实地督导,及时解决做地、储备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土地出让无纠纷、无矛盾,加快土地开发进度,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开发环境。全年共成功出让地块75宗,总用地面积1892.56亩,土地出让金额达56.13亿元,完成率为160%,超额完成35亿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五个高质量目标”,助力“十大行动”,为打造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升级版”聚焦重点、破解难点、保障发展、服务群众。

  (一)围绕民生需求,提高保障群众权益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完成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加快避让搬迁安置小区建设,并将其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新亮点。二是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事权,全面推进“互联网+国土资源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加大初信初访源头处置,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二)围绕耕地保护,加快绿色发展空间屏障建设。一是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强化考核成果应用,调动基层保护耕地积极性。二是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开展滩涂围垦垦造耕地2000亩,“旱改水”项目建设1000亩,耕地质量提升1000亩,标准农田建设500亩,确保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实现占补平衡,为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做好服务。三是继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确保违占比控制在5%以内,且违法用地总量不超过150亩,或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不超过75亩。

  (三)围绕节约集约,形成土地要素保障创新机制。一是强化计划精准配置。建立年度用地项目备选库,引导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土地,实行新增计划与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和补充耕地挂钩。二是科学编制土地储备、土地出让计划,整体把握土地供应的规模、结构和节奏,深化“净地”、“熟地”出让,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35亿元。三是积极开展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处置等土地清理工作。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2000亩,其中达到省级完成标准项目1000亩。

  (四)围绕从严治党,全面锻造国土铁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上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完善系统干部双重管理机制,加大后备干部选拔。继续落实工作会议制度,强化考核机制,用好业务技能培训、理论大讨论、一对多传帮带等平台,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基层廉洁从政意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腐败案件。

  三、表态和承诺

  2018年,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从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优化服务质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狠抓监督考核,促进工作落实等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年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为加快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