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和“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为抓手,围绕县委提出的“1+5”目标定位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点,借势借力,整合资源,采取组建运行同步、重点一般兼顾,取得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丰收。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固本强基,锻造新时代执法铁军。队伍是根本,也是保证。长期以来城市管理队伍被严重妖魔化,作为新组建单位,我们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队伍建设根本,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每位队员依法依规履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实现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人性服务。一年来,我局无一人因不规范执法受到处分,没有发生一起负面舆情,整体队伍形象和作风良好。一是组织机构顺利搭建。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7年6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根据“三定方案”,目前设置8个职能科室,下设19个派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和3个下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80名,第一批划转9方面318项执法事项。为顺利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规章制度迅速制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关键。面对新队伍、新任务,我们从零开始,建章立制,第一时间出台27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执法、管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队伍内控力,团队向心力。三是广纳贤才充实队伍。人才是干好事业关键中的关键、基础中的基础。针对单位初建期人员少、素质参差不齐,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业务不适应等情况,我局大力实施招贤纳才工程,通过公开招录、退伍士兵安置、直接调动、公开选调、跨部门中层交流、随职能划转入编等方式,目前共有各类人才近百人,进一步充实壮大了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四是党风廉政严格落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列计划表、签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年廉政风险零发生。

  (二)勇挑重担,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我局是在原“三改一拆”办的基础上着手组建的,在组建过程中还承担着“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边三化”等省市中心工作。“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秉承敢想、敢干、敢挑重担的风格,在人员少、机构缺、机制待完善的现状下,全局上下同心同德、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一是超额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通过项目责任捆绑,双月攻坚推进,城中村改造成效显著。截止2017年底,全县城中村累计正式签订协议13295户,累计旧房拆除12928户,超额完成年初市下达5个整村1000间改造任务和县定任务30个村4712间,为“大建大美”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超额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度任务。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苍南县紧紧围绕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早谋划、早部署、精发力,充分践行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文、产业、创新、生态贯彻于全过程,拔高创建目标(两个40%的目标),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挖掘内生锐意创新源动力和推动力,率全市之先实施十项整治动作领跑,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并得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通过一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乡镇面上洁净靓丽,点上精彩纷呈,获得省考评组高度评价,一致认可。2017年我县计划达标6个乡镇,成功实现提前批达标验收2个乡镇(全市仅3个),年终考核有望8个乡镇全部通过,是全市提前批验收通过最多的县,也是全市迎考乡镇数量最多的县,为温州市争得荣誉。三是超额完成年度拆违专项任务。实施拆违百日攻坚,推行集中拆违日,紧盯载体消存量,条块联动控新增,拆违工作取得新突破。截止2017年底,共处置违法建筑520.09万平方米,新增违建100%处置到位,市级媒体上曝光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到位,为无违建创建营造声势、开辟坦途,助之实现历史性突破,创成无违建先进县。四是顺利完成“四边三化”任务。以完善机制为着力点,强化对接、督查,“四边三化”有序推进。截止2017年底,省市级问题点位共219处,100%整改到位; S232省道代表温州市角逐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并已成功进入全省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公示名单。为城乡环境品质大提升作出积极贡献。五是圆满完成数字城管任务。以问题排查到位、信息采集到位、立案派遣到位、督察考核到位、结果反馈到位,促数字城管更加有效运行。2017年共处置案卷数17438件,处置率100%,按期处置率100%,结案率100%,全年综合排名全市第二、三县第一,为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提供良好基础。六是超额完成农房修缮加固任务。通过摸清底数,强化项目审核,2017年共完成农房修缮加固4308间,有力助推美丽乡村打造。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这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部门乡镇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以及全局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刚组建、刚起步,不论在规范文明执法水平方面,还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离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针对问题和差距,我们将立足实际、紧扣重点、补齐短板、破解难题。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紧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两条主线,着重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一)强势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实现全域干净整洁有序。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今年我局将以2018年县委县政府首个全县性大型会议—苍南县“礼让斑马线”和“垃圾革命”动员大会精神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大提速、收集转运大提升、源头管控大整治、遗留问题大整改、居民素质大提高”五大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垃圾量化考核大督查,垃圾保洁清运大提高、垃圾分类处置大推进等活动,倒逼各乡镇开展找垃圾、清垃圾、运垃圾,实现新增垃圾“日产日清”,库存垃圾加快消除。力争2018年底全县范围内的垃圾得到全面清除,“脏乱差”现象得以根治,市容村貌明显改观,全民卫生素质有效提升。另外,自县“礼让斑马线”和“垃圾革命”动员大会之日起至春节前,我局将严格按照黄荣定书记指示,全力督导各乡镇要每周组织发动一次辖区内大扫除,持续加大保洁力度,让群众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大年,让回乡的在外苍南人充分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

  (二)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积极将厕所建设纳入各乡镇镇区、景区的市容环卫专项规划,对城市公厕进行统筹布局。2018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改造提升城镇公共厕所70个和A级景区村庄旅游厕所30个。出台《苍南县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及考核暂行办法》,制定厕所管理相关制度和规范,加强厕所管理。

  2.积极实施亮灯工程。做好全县路灯资产清查核对登记,建立路灯管理基础档案;制定《路灯管理近期和远期规划》、《苍南县灯光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路灯日常维护工作标准》,实行指标管理考核,通过招投标落实维护管理单位,有计划地开展路灯节能化改造,以开展路灯安全专项检查为抓手,督促维护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梳理,整改,消缺工作。力争2018年全县路灯亮灯率98%以上。

  3.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工程。生态是苍南最大的财富,绿色是苍南最美的色调。大力开展“城市双修”工程,强化绿化养护监管,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和管养质量。2018年计划在乡镇主城区新建或改造提升500平方米以上城镇袖珍公园20个以上,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和园林城市(城镇)的创建工作。

  (三)聚焦“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着力推进“基本无违建县”创建。

  1.“三改一拆”提效争先。借势借力“大建大美”、全域旅游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法治引领,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和常态化的督考机制,将“三改一拆”推向纵深。

  2.“四边三化”晋等升位。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以坚决打好“两路”边“三化”攻坚战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公、铁路边‘三化’”十大问题的整治工作,落实“三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督促整治到位,有效提升公、铁路边路域环境。

  3.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深化集中拆违攻坚日及图斑点整治工作,着力完善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落实网格巡查长效机制,实现重点区域、重点类型存量违法建筑依法分类处置和新增违建全面管控,力争2018年完成“基本无违建县”创建。

  (四)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进一步理顺与乡镇城管关系。理顺乡镇城管机构与派驻执法中队的关系,在目前乡镇城管队伍无法整体入编到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前提下,统一纳入县城市管理和执法系统序列中,统一制服,统一编号,按照“服务优先,管理靠前,执法跟进”的三步原则,发挥乡镇城管队伍主体作用,和派驻中队的执法保障作用,构筑一线“战斗堡垒”。

  2.进一步强化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行“721”管理模式,严格贯彻《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为准则规范》要求,以突出端正执法态度及方式为重点,不断深化“服务为先、管理为主、执法保障”理念,逐步提高执法水平。

  3.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充分运用法制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加大治危拆违力度,着力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和“黑气”及不合格瓶充装等非法无证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安全底线;全面推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监管无盲区,执法有力度。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担再扬鞭。” 2018年我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谋事、重行动、强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成效超于预期、快于同期、优于前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勇拼搏,为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