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农办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回顾总结

  (一)2017年度省市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度省市任务涉及县农办共4项,分别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

  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根据县统计局反馈,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70元,增幅9.2%。

  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县648个项目治理村全面完成,市考核结果评定为优秀,在全省的农污工程总验收中并评定为优秀,奖励资金3000多万。

  3.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的颁证工作(县农业局负责)全部完成,工作进度排名预计在全市前列。农房抵押贷款工作(县人行负责)全部完成贷款余额9000万元的任务。改革创新工作经验成果得满分。

  4.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该项考核三县排名第二。低收入农户增收方面,完成新一轮农户认定等工作,落实异地搬迁3596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率预计达到16%,得满分。美丽乡村建设方面, 220个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已全部完工并运行,其中20个省级试点村已全部完成运行。民宿规范化管理实现认证许可率达到100%,三县排名第一。“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体系改革省定任务全面完成,得满分。

  (二)“1+5”项目其他项目完成情况

  1.铁军铸造工程:一是切实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实干意识。二是全面整顿队伍,切实解决“吃空饷”问题和在编不在岗问题,全力配合县纪委对扶贫领域的案件查处。三是实行重点工作责任捆绑,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2.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一是完成灵溪镇东阳村,龙港镇林家院村等12个特色精品村培育建设及15个续建村的建设任务,完成灵溪镇仓浃村、龙港镇东门垟村等28个综合整治村创建工作。二是完成矾山福德湾村、马站金城村等8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完成湖光山舍(桥莒)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任务。

  3.“三农”品牌培育工程:一是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8家。二是全年在县电视台、《今日苍南》播放三农宣传专题26次,刊登专刊44篇。6月底完成苍南名优茶品鉴中心(推介中心)创建。三是组织7家农业龙头企业参加“渝洽会”、杨凌农高会,并获得多个奖项。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648个村的农村污水工程建设、验收、移交运维工作。

  5.精准扶贫工程:一是全年共完成异地搬迁农户3596人,落实财政补助4050.04万元。二是全年规范管理来料加工点180多个,新增来料加工点5个。三是预计全年我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元,增长率9.2%。预计全年低收入农民收入增长率16%,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增长16%以上,纯收入超8000元农户比重预计达90%。四是全年共落实中央、省、市、县资金2888万元。同时,开展健康扶贫前期工作,对全县近5万扶贫对象落实每人100元的健康保险。

  6.体面农民教育工程:一是建成体面农民教育村64个,其中新增23个,二是完善半月学制度,接受以“康、德、业、言”为主要教育内容的村民48601人次,其中转移就业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3693人。

  (三)创新亮点实施情况

  亮点一: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龙港中对口、桥墩八亩后、矾山福德湾、岱岭富源等一批精品村深具特色, 6月23日,省委书记车俊到中对口村调研,对美丽乡村建设给予予充分肯定。3月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八亩后村调研,批示其是“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又一成功案例”。

  亮点二:光伏扶贫试点先行以藻溪镇兴文村为试点,率先引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企业+银行+保险+农户”光伏贷模式,目前已有200多户并网,每户可增加年收入3000至5000多元。3月19日藻溪镇成功申报浙江省新能源示范镇创建资格,并获得省发改委能源办补助资金600万元,4月14日被市发改委推荐为省百万屋顶温州市光伏样板工程示范点。

  亮点三:“农民培训”+“产业扶持”初显成效。如全年开展“肉燕”制作培训班11期,培训271人,并统一注册“矾都肉燕”商标,扶持培训学员开展创业(给予一定的补助,1-2万),实现了“培训带创业、创业带就业”的效果,推动产业整体发展成为近1亿元的美食产业,“肉燕”品牌被列入浙江省农家乐特色菜百味谱,获得浙江省十大特色小吃和舌尖上浙江金奖产品等荣誉。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等工作,确保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一)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环境

  全面实施“十百”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和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战略要求,以“十村标杆、百村联创”行动为主载体,广泛发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从“点”到“线”向“面”,由“盆景”变为“风景”。全年力争培育特色精品村12个以上,实施综合整治村24个以上。同时,持续做好列入省库19个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参与全县“垃圾革命”,完成100个村的垃圾分类处理,使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达到50%以上,继续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工程财政结算和提标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着力推进六产融合,培育美丽产业

  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做好“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实施“强龙”战略,培育壮大县级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并实行优胜劣汰制度,促其上规模上档次。全年力争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8家。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利用特色精品村培育平台,发展婚庆主题村、亲子主题村等特色主题村,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利用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三位一体,推动农业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延伸,实现一、二、三产综合开发、融合发展。

  推进休闲农业升级。充分挖掘农业生态、养生、休闲和文化等要素,发展多元现代农业产业,打造一批农事景观、农耕特色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融为一体的时尚农业产业基地与项目,促进农业产业与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苍南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整体形象,力争全年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3%以上。

  (三)深化精准扶贫,创造美好生活

  抓好异地搬迁工作。以整村搬迁为主要形式,引导扶贫重点村人口向中心镇、重点镇搬迁集聚,全年计划异地搬迁900人。

  推进产业扶贫增收。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深入谋划产业扶贫项目100个以上,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积极拓宽扶贫渠道。探索扶贫新措施,积极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光伏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新举措。深入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全年完成培训2600人以上。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首战即决战。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姿态,在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再升一级,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