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水利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水利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五水共治和水利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省市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五水共治投资24.92亿元,完成率125%;完成水利投资8.1亿元,完成率117.1%;完成清淤182.9万方,完成率114.3%;提前两个多月完成剿劣任务,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治水年度考核全市第五、三县第一;河边三化年度考核全市第四、三县第二。

  (二)“1+5”项目完成情况

  1.铁军铸造抓得严,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我们以教育、活动、考核为三大抓手,定期开展“铁军铸造”专题教育、军事化集训等系列活动,健全廉政考核、责任追究机制。面对繁重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实施重点工程责任捆绑,不断转作风、优服务,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获得2017年度县人大建议、县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苍南水利铁军风采上了新华网、今日浙江等媒体。

  2.防洪排涝抓得紧,工程项目进度快质量好。我们以破解政策处理、资金筹集等困难为突破口,紧盯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千方百计推进重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沿浦海塘、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工,沿浦水闸、联盟水闸、舥艚水闸、云遮水库等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防汛责任人调整、信息平台的更新录入和855个村居防汛形势图更新绘制工作,成功组织开展台风灾害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暨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实现了连续多年台风期间零伤亡。

  3.V类水剿灭抓得狠,水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以劣Ⅴ类水体治理的“五张清单”为载体,实行挂图作战、挂牌销号,强势推进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重点工作,完成河道清淤182.9万方、排污口整治5764个、生态配水4100万方,提前完成4个劣V类断面及385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消劣工作。与2016年相比,全县平原河网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3%、48.9%,水质功能区达标率83.3%,排名全市第一。

  4.五水共治抓得实,美丽水乡成效初显。以河长治河为龙头,坚持水岸同治,紧扣问责追责、预警通报、协调推进、考核激励、督查督导等机制,不断压紧压实乡镇、部门的工作责任。全县1542位各级河长一线巡河、督查协调1.24万次,开启了河长治河的新局面。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2.3公里、沿河拆违38.86万平方米、绿道建设46.2公里,美丽苍南水乡加速回归,全国各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450次,省市五水共治简报录用50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点赞。

  5.前期工作抓得细,工程前期实现突破。始终坚持纵向对接,横向沟通,积极有效地破解要素制约和审批权限等难题,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工程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江南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完成了可研批复及初设报告编制,围垦区应急段工程经省发改委同意实施并开始EPC招标;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一期工程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水保审查、环评批复、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

  6.依法依标管理抓得准,水资源保护扎实稳健。以强度双控行动为载体,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超额完成省市下达控制指标任务;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和水利“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全部年度任务;常态化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执法,全年未发生水源地污染事件,实施洁水养鱼项目,投放水库鱼苗26.8吨,进一步净化水源水质。

  (三)创新亮点实施情况

  亮点一是完成了以百里平水公园为主的水利工程建设。2017年开工建设17个水利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沿浦海塘加固工程竣工并通过单位验收,夏桥、朱家站水闸通过竣工验收,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工,以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和绿道为依托的百里平水公园的开园是点睛之笔。在今年元旦开园仪式上,全县近千名干部群众热情参与活动,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充分展示了我县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效,弘扬我县历史上的古圣先贤-周凯的治水精神。

  亮点二是建立了以标准化创建为主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严格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主体、工程划界、工程管理手册、运行管理平台等标准化创建,2017年完成了44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验收,马站水厂、五亩笼山塘、宜山水厂、十八孔水库等4个项目被评为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并被全省推广,创成温州市唯一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级示范县。

  亮点三是优化了以审批改革为主的服务方式。全面落实水利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八个一”创新举措,2017年审批事项减少60%,办理时限缩减80%以上,先进做法在全市现场会上推广并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同时在《中国水利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

  亮点四是强化了以涉河拆违为主的执法监管。全年拆除涉水违建839处、38.86万平方米,4条市级以上河道基本实现河道水域无障碍、沿岸违建零新增,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在全省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水政执法获全省先进。

  亮点五是发挥了以治水剿劣为主的谋划协调作用。主动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做了大量谋划、协调和推进工作。2017年,我们出台实施了10多项督查督导、考核激励、问责追责机制,主动加强与纪检、宣传、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对接指导乡镇开展工作,下发督办单279份,曝光负面典型90例,问责追责60人,发挥了突击队、先锋队、宣传队、督战队作用,为提前两个多月打赢剿劣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县水利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长制,高速度推进水利建设,高标准推进水利管理,高要求打造水利铁军,聚焦以下五个方面重点:

  重点一是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继续发挥县治水办牵头职能,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载体,统筹推进截污纳管、岸上污染源治理。实施河道整治和活水畅流工程,初步计划完成河道清淤70万方、生态河道治理3公里,继续实施生态调水,努力打造每个乡镇一条示范河道;加强河道保洁力度,保持督查暗访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治水成效,防止治后反弹,持续改善水环境。

  重点二是高水平落实河长制。进一步明确河长工作职责,认真实施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加大日常督查、约谈问责力度;建立健全河长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实现河长履职在线考核,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湖长制;充分发挥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统一平台的作用,将河长履职情况纳入电子化记录,更好实现对河道治理的全过程管理。

  重点三是高速度推进水利建设。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初步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一要前期完成一批。加大江南垟、江西垟骨干排涝工程前期工作力度,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合力交叉推进前置审批,完成前期工作。二要开工一批。全面启动藻溪小流域治理、江南垟、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等项目建设。三要竣工一批。湖前水闸、联盟水闸、沿浦水闸、舥艚水闸、云遮水库等项目基本完工,矾山小流域及面上小流域治理全面完成,横阳支江绿道实现两岸双线贯通。

  重点四是高标准推进水利管理。践行全面深化改革理念,深入推进水利管理改革创新。一要推进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标准化。巩固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省级示范县创建成果,完善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覆盖。二要推进平水公园管理标准化。建立和完善百里平水公园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政府监管与市场化管理相结合模式,实现公园管理、养护标准化。三要推进水利审批服务标准化。深入推进水利审批服务规范化建设,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区域防洪影响、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三合一”审批改革工作,探索“水评”标准化。

  重点五是高要求铸就水利铁军。以铸就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基础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的水利铁军为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从严治党总要求,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和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基层组织建设,用铁的纪律着力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水利铁军。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8年,我们要启动江南垟、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建设,完成沿浦水闸、云遮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巩固提升治水剿劣成果,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