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商务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1-12月限上销售额为137.2亿元,同比增长40.7%,列全市第5位,预计三县排名第2。电商发展网络零售额1-12月为164.8亿元,增速同比增长28.2%,网络零售额总额三县排名第2;但由于苍南电商重点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偏少,三县排名预计末位。1-11月出口39.68亿元,同比增长9.4%,进口1.45亿元,同比增长0.5%。12月已完成市定803万美元的执行金额任务,已完成全年服务外包任务完成率达130%,三县排名预计末位。外资规模1-12月实际利用外资有2494.65万美元,已超额完成年度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任务,但由于外资质量分没有加分项目,三县排名预计末位。

  (二)“1+5”项目完成情况

  勇立潮头商务铁军初步形成。2017年商务局党支部每月开展以《党章》《条例》《准则》党的十九大为内容党建工作学习活动,共开展了15次,局党组成员积极到联系点上党课,累计次数5次;每月开展1次商务工作剖析会,认真剖析当前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思路;开展了1次以健体魄,修正气为主题军训活动,已开展1次以市场体系建设为内容的头脑风暴活动;每月开展乡镇联动、企业互动工作,积极走访企业,拉近企业之间的“心”距离,破解企业在发展中的难题和困惑。

  开放型经济不断加强。外资方面:高层推动招商效果明显。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香港、上海、福州等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全年共参加3场投资洽谈活动,签署合同协议2项,合同外资额25亿人民币,已有投资或合作意向项目4个,为2018年利用外资做好了储备工作。外贸方面:2017年贸易回归1家外贸进口企业中发利合有限公司,同时,11月23日与杭州中非桥跨境服务平台签定合作协议,积极拓宽海外平台。

  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大力推进浙福边贸水产城扩建工程等9个商贸市场建设,打造集餐饮、办公、购物于一体的新型商圈。同时邀请浙江工商大学赵浩兴教授团体对苍南县专业市场进行统一规划编制;规划重点突出沿着104国道、火车站现代市场群(苍南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和沿龙港世纪大道现代市场群集聚区规划编制。并对全县82个旧市场进行整治提升,2017年已整治旧市场51个,新建市场3个,已搬迁或启动搬迁市场3个,完成关闭拆除14个。

  商贸经济不断繁荣。2017年完成商贸企业限下转限上4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11.2%,组织了老字号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加展会,打响苍南老字号企业知名度,共组织3次。同时以金秋购物节为契机,在全县6个主要乡镇举办了15场以“消费引领生活 供给创新需求”为主题的金秋文化购物节活动。

  电子商务成效凸显。目前,我县共有工商注册的网络经营主体17841家,位列全市第一,带动就业94815余人;社区电商服务点13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店647个,实现镇级服务网点和贫困村服务网点全覆盖。在阿里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6年农产品电商50强县”中,苍南县位列13名。苍南在电商百佳县的排名成功晋级前10排名第7名。11月15日,“天猫双11”农村淘宝发布数据榜单,苍南县在双十一当天网购超过3000万,位居“天猫双11”消费额全国县级排名榜首。

  (三)创新亮点

  海西电商科技园正式开园。海西电商科技园的正式开园,改变了苍南县电商企业低小散格局;园区总建筑面积44275平方米,配套车库458个,现有创业就业人员近3000人,入驻企业182家,战略合作企业近200家,入驻率超95%。园区含量大、主体元素突出、风格高端、环境优美,是一张苍南海西电商金名片,省、市、县等领导曾先后视察园区,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园区与浙江工商大学签定校地合作战略协议,为苍南电商企业孵化培育优秀跨境电商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县商务局采用“应纳尽纳”方式,共梳理8项商务办事项目,1项实现网上审批,做到一次不跑,其余15项开通网上预审,提前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公布项目预审50%要求,实现100%;推出外贸“六证合一”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外贸一证通改革,申报材料由21份压缩到6份,审批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减到4个工作日;为我县每年新增300家左右的外贸企业节约大量的办证时间与办证费用。

  二、2018年工作思路

  ()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全力提升苍南商贸水平。营造品牌发展氛围,培育企业竞争力。通过营造良好的商贸品牌发展氛围,加大对商标、商号及商业老字号的保护和培育,提高商贸老字号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开拓市场,鼓励贸易回归。鼓励商贸企业组团开拓市场,大力开展贸易回归工作,切实引进和培育一批贸易回归企业,进一步带动苍南经济发展。以节促销,助推商贸数据稳步增长。利用好重点节日,以服务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扩流通促消费,推进商贸各项指标稳步发展,力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二)着力抓好市场各项工作,全力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以规划引领打造特色市场。充分发挥苍南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作为“打造产业提升平台”的关键举措,加快提升专业市场群的现代综合商贸能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行业深度市场与特色商品集散中心。强力推进浙闽边贸水产城工作。苍南专业市场有着雄厚基础,辐射面广,曾获得多项国家金名片。为了对接新时代、新商贸、新业态,2018年将对水产城一二期进行整合,业态进行转型,提高产业链标准,进一步提升苍南市场格局。

  (三)着力打造园区经济,全面开启苍南电子商务新时代。培育人才,破除人才缺失瓶颈。依托我县电商培训机构、浙江工商大学和四大网络经济集聚区作为创业基地,进一步培养苍南优秀本地电商人才,探索并引导在校职高学生创业就业。发展园区经济,打造创业生态圈。将园区经济和楼宇经济作为我县重点网络经济集聚区来打造,努力建成富有活力、配套设施完善的就业创业生态圈。承接新零售模式,打造区域电商特色。结合我县块状经济发展特点,对接阿里知名产地,重点打造“一镇一产业一平台”建设。在往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下一步运营方案,争取总交易额突破36亿元。

  (四)着力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我县外贸工作水平。打好“一大两重三常规”组合拳,促进我县外贸工作再提升。一大是要打造跨境电商大平台。充分利用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红利,对跨境电商实施销售额奖励、邮费补助以及海外仓建设等资金扶持,引导更多的国内电商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两重指的是2个重大项目。一是精品展位项目的打造。通过专区的形式,摊位统一装修、展品统一摆放、设计统一标识、形象统一展示,整合资源打出苍南特色,提高苍南品牌美誉度。二是海外仓项目的建设。以苍南县政府与杭州中非桥跨境服务平台签订为契机,结合苍南品牌走出去的战略需求,积极主动开拓海外非洲市场。三个常规工作是促进外贸发展的坚强基石。一是龙头打造。我县将在资金、政策、土地指标等方面最大限度向龙头企业倾斜,凸显龙头企业优势地位。二是外贸回归。引导外贸企业到阿里巴巴浙江一达通公司出口,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属地报关原则,将长期在宁波和义乌等出口外贸数据回归至我县,减少外贸流失。三是加强培训。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以外贸业务培训和外贸政策宣讲为主要手段,聘请专业人才对我县外贸企业进行培训。

  (五)着力优化引资结构,促进外资增长。通过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优化外资区域布局、优化外资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资四条路径,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合理引导外资投向。集中精力重点推进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苍南海上风电项目、山地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二是充分发挥对台合作特色平台。以对台平台建设和经贸合作工作为重点,做好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三是不断培育和壮大引资增长点。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对已初具条件的企业,引导其尽快启动上市计划。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的一年,商务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添砖加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