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卫计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我代表县卫计局汇报2017年市对县考核及1+5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思路:

  一、市对县考核

  2017年,我局对接市对县考核指标共有五项内容,分别为创建健康温州,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智慧卫生建设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的看,我局市对县考核完成情况有喜有忧,其中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方面完成较好,总体上进度正常。

  (一)创建健康温州

  因市委、市政府尚未出台《健康温州行动纲要》,温州12个县市(区)县也未出台相关的贯彻执行实施方案,故该项工作全市都未实质开展。目前,我局已经着手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具体的实施方案也已制定出台,相关数据已收集。

  (二)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

  1.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制定出台了《苍南县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实施方案》、《苍南县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我县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工作质量控制与标准维护、评价分析、绩效应用3个工作组。

  2.实施精细化管理。县人民医院已率先启动医院精细化管理和DRGs相关工作,开展了“白内障”按病种付费方式的试点。县中医院、县二医、三医已组织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积极推进电子化临床路径管理,包括普外科、骨科、泌尿科、妇科、产科、儿科、心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眼科、肛肠科等病种进入临床路径管理。

  3.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 4家县级医院与30家乡镇卫生院建立结对合作关系,设立19个专家门诊,实际工作已覆盖19个建制乡镇,下派县级医务人员下沉7488人/天次,专科门诊累计接诊病人9754人次。此外,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心电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已取得较好的成效。

  4.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建立13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全年共组织3次医疗质量大检查、医疗安全大整治等活动,检查对象涵盖了5家县级医院,20家民营医院和36家卫生院。

  5.严格责任医生绩效考核。制定出台《苍南县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19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开展有效签约服务。

  6.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5家公立医院均已通过职工座谈会、院中层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学习宣传上级改革相关政策,收集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相关监测指标。目前,已拟定符合苍南实际的薪酬改革试点方案,相应的配套措施正在完善中。

  (三)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该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卫生应急和院前急救工作提前完成任务,指标考核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妇幼健康和疾病预防控制几项主要指标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

  1.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已出台实施方案,完成考核任务。

  2.传染病疫情报告、处置及时,无因防控不力发生重大疫情,达到考核要求。

  3.落实规范化结核病定点门诊标准,完成电子药盒年度纳入病例42例,达到中国-盖茨基金结核病综合防治项目要求。

  4.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下发了《2017年苍南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苍卫发〔2017〕52号),实际完成食品监测1292份,超出下达任务数100例,完成率为108%。下发了《2017年苍南县食源性疾病监测方案》(苍卫发〔2017〕53号),完成了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

  5.卫生乡镇创建以及无偿献血等工作均按计划实施。完成无偿献血任务12301人次,完成率为101.24%。钱库、宜山、大渔、藻溪、桥墩、莒溪、矾山、赤溪、凤阳、岱岭等10个乡镇已通过省卫市级技术评估;金乡、藻溪、望里、炎亭、大渔、莒溪、南宋、岱岭、凤阳、沿浦镇、霞关镇等11个乡镇已通过市卫命名。

  6.卫生监督执法。2017年,共被上级卫计行政部门随机抽取427户执法对象,其中国家级216户,省级211户,随机匹配了41名执法人员,较好地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全年开展监督执法917户次,处罚48户次,罚没款106559元。建立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站10个,规范化率达到100 %。

  (四)智慧卫生建设

  5家县级医院已全部接入市级诊协同信息平台。所有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数据实现增量上传,已经建成以县人民医院为依托的区域影像系统和区域检验系统。

  (五)计划生育工作

  宜山、桥墩、灵溪、龙港、马站、藻溪、钱库等单位均顺利通过市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乡镇验收,并得到市领导一致好评,特别是宜山镇被作为全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创建典型示范乡镇,在温州电视台、温州晚报、温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推广。继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计划奖励扶助资金357.28万元,发放扶助资金121.56万元,新型农合医疗全额补助681.85万元。2017年,我县计生工作考核位列全市第九,比上年度进位2名。

  二、“1+5”项目完成情况

  (一)铁军铸造工程

  1.坚持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全年共12次;

  2.组织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共培训88人,完成年度任务;

  3.出台卫计系统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工作分工和职责,达到考核要求。

  4.在县民兵基地开展全员军训一次,完成考核指标。

  5.开展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工作,对系统内87名借用人员重新规范或补办手续,解除人事聘用关系13人,责令辞职10人,返岗19人,6人办理退休,清理编外人员47人。

  6.推进“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已出台具体工作目录和内部流转机制,符合相关工作要求。

  (二)26县发展实绩考核

  1.千人医师、护士数、千人床位数分别达到2.23、2.21和3.96张,达到或超过考核要求。

  2.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创建,霞关、大渔卫生院已立项。

  3.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35%,超过市下达任务近5个百分点。

  (三)卫生乡镇创建工程

  1.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1292件,完成率约108%。

  2.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与市对县考核内容一致。

  (四)医疗民生提升行动工程

  与市对县考核内容一致。

  (五)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及社会资本办医强化工程

  1.县人民医院已完成年度投资额16137万元,县三医完成6748万元,都已超额完成任务;

  2.县二医完成行政楼主体工程建设;

  3.已制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实施轮转搬迁计划,县中医院搬迁至县人民医院旧址,县妇保院搬迁至县中医院旧址。

  4.全县民营医院完成投资额1.118亿元,完成率为112%。召开社会办医联席会议2次,民营医院床位数占比达23.94%。

  5.海西中山医院于2017年9月26日进场,完成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包括用地平整、围墙、土地勘察设计施工等),预计2020年3月份完工;龙城中医院二期工程已落实建设项目意见书、规划用地许可证、省水利厅占用水域批复文件,通过了项目方案设计会审、扩初设计会审,迁建工程进入施工图纸设计会审阶段;康宁医院苍南分院正在办理房屋用途变更手续,新院整体装修设计方案已确定,进入图纸会审阶段。

  (六)公共服务均等化提档升级工程

  1.符合政策生育率96.25 %,比市下达责任指标(95%)高1.25个百分点。

  2.计生利益导向工作。2017年享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共有3482名,比上年度新增83名;特别扶助对象共有153名,比上年度减少2名。

  3.性别比治理工作。查处“两非”案件9起,结案6起,追究刑事责任4人。

  4.基层建卡率95.2%,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9.5%,儿童听力筛查率99.6%,都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创新亮点实施情况

  2017年,我县率先在全国推出“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2017年7月,国务院将该模式写入《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中,在全国打响了“苍南品牌”。目前,我县已累计规培定向培养毕业生68名,业务培训全科医生400余人次。

  四、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1.实施民生工程

  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管理率达到70%以上,全县建设10家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

  2.优化医疗机构布局

  计划在县人民医院搬迁后,县中医院、县血站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妇保院搬迁至县中医院原址,预计在2018年11月底前完成轮转搬迁工作,并正式投入运营。

  3.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2018年计划在矾山、赤溪、莒溪等乡镇(中心)卫生院探索开展医养结合业务。

  以上是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抓好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向县委、县政府交上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