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环保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核心目标,拉高标杆,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全市环保系统目标考核名列第五,三县第一。

  一、2017年度工作回顾

  (一)强力攻坚,承接三项市县目标任务考评全市靠前

  一是“五水共治”环保部分全市排名第二,三县第一。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5755个、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55个,15个县控以上站位均完成消劣,平原河网氨氮与总磷同比下降38.3%、48.9%,功能区达标率由2016年的33%提高至83.3%。

  二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市排名第二,三县第一。大力实施“做实项目+做大平台、离任审计+考绩考核、削减前置+联合审批、联动执法+机制创新”的四个“+”改革创新,得到市局充分肯定。

  三是环境质量提升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97.5%,pm2.5浓度由36μg/m3下降到32μg/m3,大气环境治理考核满分,三县排名第一。经省民调中心测评,我县2017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77.91,排名三县第一。岱岭乡富源村美丽示范项目创建,得到市考核专家组一致认可,考核一等满分,三县排名第一。

  (二)对标攻坚,圆满完成年度“1+5”项目

  一是坚持铁腕治军,打造一支忠诚善战的环保铁军。组织开展“铸忠诚严纪律勇担当”主题军训、“强基固本铸铁军,破难提效促发展”作风建设等系列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系统上下忠诚履职、担当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作为迎检主力军,全局上下连续无休奋战两个多月,制定督政迎检5个方案、9项制度,组建7个专项工作组,信访组运行24小时值班,做到与省市无缝隙对接,期间办结了29批次72件信访件,推进26个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得到市县领导肯定。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梳理公布项目清单23项,并同步实现网上办理。完成苍南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环境标准”审批改革,主动加强三澳核电项目服务,推行排污权统一电子竞价,全力助推苍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铁腕治污,推动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电镀电雕等新一轮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排污口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工作,龙港新城印染园区9家企业入园集聚生产,卤制品园区二期完成基础浇筑,规范整治无环保措施散乱污企业2622家,取缔“四无”企业325家,完成整治沿河餐饮业1137家,洗车点41家。

  三是坚持铁面执法,着力打造环境执法品牌。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年不间断开展铁拳治水、铁拳治污、铁拳治霾等系列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12860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3起,查处露天焚烧垃圾行为237起,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违法案件34起,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22人,各项执法指标和力度均处全市领先地位。

  (三)三大亮点工作

  一是构建环境执法的“苍南力度”。借势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全力打击一批“低小散乱污”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及个案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名列全市第二,三县第一。处罚入库金额1468.8万元,同比增长4倍;个案金额4.78万元(全市平均3.61万元),同比增加1倍。同时作为全省检察系统行政执法信息智能分析试点单位,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同步进入县检察院执法中心公共平台,实行全过程监督,有效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得到省厅、市局充分肯定。

  二是打造垃圾分类的“苍南样板”。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在强化监督指导工作的同时,注重垃圾分类典型样板的打造,先后涌现出龙港中对口村、桥墩八亩后村、龙港鉴后西村、龙港林家院村等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村居,得到省市充分肯定。至2017年底,全县建成垃圾分类村301个,每年可实现垃圾减量近4万吨。

  三是凸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苍南特色”。率全市之先,组织开展金乡、马站两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生态环保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对其任期内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形成审计报告。同时严格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制定《苍南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红线区占县域总面积比例由25%调整到19.92%,更加符合苍南发展实际。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攻核心,加快推进污染整治,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力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全力以赴打好三大硬战,推进两大重点工作。

  (一)打好三大硬战

  一是打好中央督察问题整改战。认真谋划实施“1+2”整改方案,全力推动督察组72个交办件和20个重点问题的整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借势借力解决一批平时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让督察组满意、地方服气、群众点赞。

  二是打好环境质量提升攻坚战。全面铺开新一轮县域污染源普查,坚决推进水、气、声、渣四大环境治理,深化治气七大行动,启动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提升空气质量;深化平原河网整治,规范水源地管理,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巩固提升剿劣成果;推进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加快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开展土壤风险管控与异地修复,着力解决重点土壤环境问题;加强夜间施工审批管理,深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和矛盾化解,确保环境安全。

  三是打好美丽苍南建设持久战。按照浙江美丽南大门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总体部署,创新美丽苍南创建体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同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序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全面完成上级部署改革任务。

  (二)两大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实施“一镇一年一品”美丽示范项目建设。深入总结龙港中对口村、岱岭富源村等平原及山区较为成熟的典型示范村居建设经验,探索建立符合苍南实际的美丽生态系列创建指标体系,启动推进19个示范项目建设,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

  二是着力推进行业污染治理。针对我县印刷包装、电化铝、再生纺织行业“散乱污”的实际,积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会同经贸、相关乡镇严格落实“淘汰取缔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全力推进龙港新城电镀电雕园区、卤制品园区二期、小微园区等建设,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三、工作承诺

  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我代表县环保局表态如下:一是坚持以铁的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守护者。二是坚持以铁的担当,狠抓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科学谋划生态建设、治污减排、行业整治等重点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时间倒排工作,以目标倒逼进度,确保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坚持以铁的举措,打造生态环保工作“苍南品牌”,以打好三大硬战、凸显两大亮点为主轴,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力争在2018年,苍南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总之,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和环境安全满意度,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尽职尽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