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矾山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矾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总目标和“1+10”工作部署,坚持“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定位,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县下达任务完成情况。2017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2亿元,同比增长6.67%;财政总收入4400.2万元,同比增长24.7%;农民人均收入15230元,同比增长14.94%。全年完成有效投资6.4亿元,完成率106%;招商引资近1亿元,完成率104%。与华润签订光伏发电合作协议,超额完成鹤顶山旅游综合体投资任务。全面推进南堡、三条溪、福德湾等美丽乡村建设,圆满完成20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福德湾获评全市唯一的省级3A级景区精品村。顺利完成卫计合并,正式启用南下体育建设广场。相继建成黄传会书屋、鹤峰书院、蔡起宝画室等文化阵地,新增“非遗”项目2项、传承基地3个、“非遗”传承人7人,福德湾文化礼堂荣获“全省文化新地标”称号。完成城区内所有15座公厕改建,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获评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成省级卫生城镇。超额完成全民参保扩面任务。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全部整治到位,平安负面清单、平安三率等关键性指标位居全县前列,实现党的十九大、G20杭州峰会等重点时期零进京访、零非访。大力推动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和审批事项流程优化,建成市级标准综治工作中心和综合信息指挥室。在全县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全力打造232省道党建示范带,实施埔坪党建公园等项目,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1+5”项目完成情况。一是狠抓矾都铁军打造。在全县率先制定出台“五个三”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搭建干部比武擂台,定期开展干部述职评议。建立完善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村干部讲坛等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推广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村级财务“双向公开”和“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制度,干部作风明显改善、精神面貌显著提升。二是精抓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福德湾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和3A公厕等建成投用,创成国家3A级景区,全面启动古民居三期修缮项目。矾文化体验中心建成投用、教育博物馆通过验收、南堡漂流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五车间游客服务中心和银石路民宿工程有序推进。三是重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4个整治提升项目全面完成,改造城区自来水管网7.1公里、污水管网9.8公里、弱电“上改下”11.5公里、房屋242间,超额完成大拆大整、三改一拆等工作目标任务,率先通过市级“无违建镇”复评。提前完成“除险安居”地质灾害点治理,建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站5座,创成市级垃圾分类村9个。全面完成坡屋面整治,城镇入口和繁荣路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圆满完成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度建设任务。四是力抓劣V类水整治。完成古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和21个村农污工程投入使用,通过入河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淤保洁和生态调水等措施,完成矾山溪县控断面“消劣”任务,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五是强抓肉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四无”企业排查,整治完成率为108%。成功引进肉燕产业小微园,开设矾都肉燕培训班5期。不凡、至诚等食品企业通过QS质量认证,肉燕、卤鹅等传统美食先后被评为“浙江十大特色小吃”和“中国名小吃”。六是严抓交通治堵工作。全面开展“车乱开、摊乱摆、道路占”专项治理和交通严管街创建,新增停车泊位390个,农村公路新建和改造提升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区道路标识标牌实现统一规范。

  (三)创新亮点实施情况。一是“申遗”工作有序推进。先后举办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址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文化部专家研讨会、第27届明矾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成为全国工业遗产保护联盟唯一的政府成员单位,入选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和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矾矿“申遗”文创项目代表全县参加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央视再次来矾录制专题节目,制播三集《矾都密码》。中国经济周刊《今日头条》、中新网、浙江卫视、温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正面宣传矾山转型发展。二是特色旅游齐头并进。福德湾被列为2017年全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矾”文化体验中心列为“全市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基地”,茶通天下获评“2017年度全国30座最美茶园”和“全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矾山镇获评第四批省级非遗旅游景区、2017年度我心中最美风情小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镇共接待游客总数突破90万人次,同比增长46%。三是环境整治破难前进。开展“万人大会战、整治大攻坚”活动和“礼让斑马线暨垃圾革命”文明行动,清理垃圾死角2300多处。坚持“工业风、矿山情”,突出矿山元素、矿石特色、矿工精神,通过城镇主入口主题雕塑、矿车展示、石门休闲绿地、矿山主题公园、矾工文化长廊打造以及房屋外立面改造等综合措施,打造1.3公里的“矿工文化一条街”。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原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1月19日调研矾山时指出:茶通天下项目做的很好,福德湾是他迄今为止看到最有味道的古村落,矾山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的很有特色很好,乡镇就应该像矾山这样干。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矾山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矾山大投入、大建设、大产出的机遇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为主线,以全域旅游打造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国家植物园、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国家卫生城镇”五张国字号“金名片”的创建,切实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一)以文化保护和旅游提速引领转型发展。全力支持温州矾矿改制转型,完成全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开展国家矿山公园创建三年行动,加快福德湾三期古民居修缮和全镇夜间景观亮化提升项目进度,申报微电影小镇,打造影视服务一条街,做好观光矿车轨道、水尾矿工二村以及深洋矿硐规划设计等工作,完善通景公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推出独具矾山特色的旅游产品和传统小吃,力争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办好第28届明矾文化旅游节、第二届申遗高峰论坛、转型发展研讨会等活动,筹建知青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编撰《矾矿口述史》、《矾山志》等文献书籍,讲好矾矿历史、说好矾山故事,进一步推动矾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提升矾山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以环境优化和整治扩面支撑转型发展。扩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广度与深度,全面完成主城区自来水、污水、弱电线路等地下管网综合改造提升和主街区路面“白改黑”以及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项目,建设矾都文化会客厅,全方位提升城镇品位。深入排查治理城乡危旧房屋,加快城中村和旧住宅区改造,不断巩固和提升“无违建镇”创建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埔坪、兴昌、宜矾等一批美丽乡村。纵深推进五水共治,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深化鹤顶山水库建设前期,始终保持剿灭劣V类水高压态势,确保治水成果不返工、不反弹。全面开展“礼让斑马线”和“垃圾革命”活动,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社会环境,力争创成“国家卫生城镇”。

  (三)以民生事业和平安创建助推转型发展。加大教育、体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投入,扩建中心敬老院,引进高端养老项目,推进中心卫生院能力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抓好农村公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矾藻公路,实现高岚北路贯通。推动华润光伏发电、粮管所影视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和消薄抱团项目落地实施,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深化全科网格管理,重点针对食品药品、旅游景区、危旧房屋等安全生产“高危”领域,开展“大检查、大曝光、大整改”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矾山审批中心、实现审批类部门基层站所集中办公,降低群众办事成本。纵深实施“绩效党建”、“乡愁党建”、“众筹党建”、“美丽党建”、“创意党建”五大工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矾山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支撑。

  各位领导,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转型的征途正在扬帆起航。新的一年里,矾山将以一往无前的气势、百折不挠的毅力、奋力冲刺的激情,立志大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为早日把矾山打造成为集“乡村乡韵乡愁、文化文娱文创、美景美食美梦”于一体的国际工业遗产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