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赤溪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回顾总结

  今年以来,赤溪镇紧紧围绕县委“1+5”发展目标定位,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开拓进取,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推进“美丽滨海城镇”建设。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54万元,完成率为105.2%;完成招商引资9087万元,完成率为151.5%;预计全年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达到6.1亿元,同比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5614元,同比增长10%。创成省级卫生镇,市级基本无违建先进镇、学前教育先进乡镇。

  (一)“1+5”项目完成情况

  是铸造赤溪铁军,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顺利完成33个村居组织换届工作,认真抓好基层村干部队伍管理,举办4期全覆盖的村干部培训;强化“强基固本铸铁军,破难提效促发展”作风建设,共开展作风监察29次,下发正风肃纪通报12期,约谈镇、村干部73人次;开展“吃空饷”问题和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行动,召回长期借用人员2名。同时,组织开展班子成员“比效争先”、机关社区干部“比绩亮岗”和村级组织开展“比赛强基”三项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重心下移,提升基础组织的组织力。

  二是聚力“大拆大整”,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坡屋面整治、农村危旧房治理工作稳步推进,9月底,提前完成全镇农村危旧房治理工作,治理率100%;信智旧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已全部完成农户签约和腾空工作并启动一期安置点建设;全部完成最后7处38户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相当于前五年治理工作总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韭菜园精品村和湖井、小岭、下厝等3个整治村项目已完成申报;开展常态化两违巡查,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全年拆违面积达23.1万平方米,完成率289%。

  三是聚焦群众期盼,补齐民生实事短板。赤溪中心卫生院、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和赤溪幼儿园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全镇三年共17个村农污治理项目业主验收并移交运维,园林、吊壁灯等2个农污治理提标改造村已完成主体工程,园林溪和东垟山塘等2条河道全部完成剿劣工作,治污工作位列全县前矛。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完善海域规范管理。2016年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举全镇力量组成若干工作团队,全面完成13个紫菜养殖村共1130户养民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有偿使用二次承包规范化管理,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通过海域规范化管理改革,大大减少矛盾纠纷,有效增加养殖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五是注重海洋经济,推动渔业项目建设。赤溪湾海岸线修复整治工程为全市首批岸线修复整治项目之一,目前主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信智二级渔港顺利动工建设,中墩渔港清淤工程完成前期勘探设计工作;建立完善“一打三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不反弹、不返潮,强势推进“三战”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六是突出乡村特色,打造信智旅游走廊。信智村旅游健身步道和信智小流域治理工程均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建设;韭菜园3A级、棕利头A级景区村创建已完成并通过验收;棕榈湾二期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流转,现已启动场地平整和通景道路设计,城堡酒店等用地报批有序进行。

  (二)创新亮点工作

  一是项目建设有成效。甬台温高速复线赤溪段共有三个半标段,线路最长、体量最大,我镇加强与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克服量大面广的政策处理难题,实现和谐拆迁,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和安置点顺利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占全县总量1/3多、总投资1200多万的“村村通”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1100多万元的沙坡至双联村联网公路已完成招投标。“十百千”工程的赤溪小学迁建工程开始建设,赤溪湾海岸线整治修复和信智二级渔港等渔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效提高减灾防灾能力,积极打造黄金海岸特色景观带。

  二是深化改革有提升。在县委、县政府和海洋与渔业局的支持下,赤溪镇注重力量整合,及时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好二级承包长效管理,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一条养殖用海改革新路子,打造出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苍南样本”,被列入温州市深化改革重点,并受到孙景淼副省长两次批示肯定,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共收取承包租金550余万,13个村集体经济因此实现“消薄”。

  三是全域旅游有特色。近年来,赤溪镇主动谋划、引资借势,韭菜园、棕榈湾等项目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基础上,我们更注重提质扩面尝试新的提升,积极谋划中墩多彩渔村、半垟种植健康养生和龙沙休闲美食等旅游项目,形成赤溪环海乡村旅游的优势品牌形象,努力成为我县“168黄金海岸线”旅游的新标杆。借势借力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带,全年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加50%以上。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赤溪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交通立镇、渔业强镇、旅游兴镇”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借势借力,深化改革,克难攻坚,一件一件干,一天一天干,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农村人均收入增长12%以上。

  (一)以持续发展为目标,促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渔业基础投入,加快推进赤溪湾海岸线整治修复和信智二级渔港建设;启动紫菜育苗园区规划建设,尝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突破,做好废弃毛竹生产资料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同时,加快“168黄金海岸线”乡村旅游开发,推进韭菜园、棕榈湾、龙腾峡漂流和凤凰湾等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以城乡统筹为契机,促城镇面貌改善。聚焦交通、渔港和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镇域总体规划修编,重点做好龙沙区块规划调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大拆大整”“一打三整治”“青山白化”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和投资环境竞争力。

  (三)以民生福祉为导向,促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响应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下功夫重投入,加快赤溪小学迁建、赤溪敬老院、信智卫计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的推进速度,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山区群众饮水难、住房难、出行难等问题,逐步补齐民生短板。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管理服务提效。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雪亮工程“大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平安赤溪”创建。进一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向村级延伸,全面实现政府提效、服务提质。同时,深化海域有偿使用规范化管理,完善二级承包制度,促进村集体增收,维护渔区稳定。

  (五)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促干部队伍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化“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促进农村基层党建水平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狠抓农村阵地提升,进一步打造环海渔乡党建示范带,持续发力抓扩面提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全覆盖,建立健全干部业务培训常态化机制,继续开展全员绩效考评活动,注重过程管理,奖惩分明,全面激发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打造赤溪铁军形象。

  各位领导,同志们,随着灵沙公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和228国道的先继建设,以及正在规划设计的168黄金海岸线,赤溪将彻底改变原来的交通劣势为后发崛起的区位优势。新任务,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统筹兼顾,挖掘潜在优势,提升综合实力,不断争创佳绩,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