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大渔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根据县述政活动安排,下面我就大渔镇的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7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扣全县“1+5”发展目标定位,围绕建设生态休闲滨海特色小镇目标,紧抓“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两大重点,实施“六镇联创”活动,全面完成24项“1+5”项目攻坚任务。成功创成县级文明镇、市级无违建镇、市级卫生镇、省级卫生镇,渔岙村获批全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温州市仅有三个村,苍南唯一一个获批的村。

  (一) 深化养殖用海体制改革

  近年来大渔湾养殖用海矛盾一直困扰我镇,去年恢复建制伊始,黄书记谆谆嘱托音犹在耳。去年来,我们通过海域养殖二级承包,推行有偿使用,海域规范化管理走出了新路子。2017年完成租金收缴373户,共计145万余元。该项工作被列为市重点改革项目,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我们同时完善渔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大渔港区,致力做好“渔”文章。发展培育了紫菜育苗、对虾养殖等一批特色渔业项目,推动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深化“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海洋作业行为。加大金融支农力度,联合苍南农商银行首推养民证低息信用贷款,助推海洋产业发展。

  (二)狠抓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抢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面对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极其缺乏的现状,迎难而上,以筹资、筹地、筹智、筹力“众筹模式”破解难题,举全民之力,全力以赴,全力推进小城镇“一带一路、一港一城”建设。全年共完成建设类项目16个,打通断头路5条,改造农贸市场1个,改建公共厕所6座,建设入口公园2个、袖珍公园6个、美丽庭院20个;整治低小散50家、垃圾死角30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7.8万平方米;增设垃圾桶400多个、停车位50个、监控35个;改造外立面500多间,溪堤整治2条、港区提升1个,整治线乱拉55公里,强电下埋1公里,弱电下埋3.3公里。提炼了“渔”文化元素,建成大渔中心文化广场,启动渔文化民俗馆建设,启用大渔镇“渔”logo设计,《人民日报》7月19日专题报道了《大渔镇营销“渔文化”》。二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县“十村标杆、百村联创”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将7个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创建计划,推进了3个村整治工作,完成了1个精品村创建、1个村成功申报了省级历史文化村。

  (三)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通过推行村干部“周集中办公、月述职、季评比、年赛马”工作机制,围绕“大拆大整”、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开展以“晒实绩、比差距、找短板”为主题的村级“比学树”活动,在村级层面拧成“一股绳”,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热潮。打造沿环海公路“一带一路”党建示范带,大渔特色的党建风景线初见成效。推行“五在网格”工作法和支部主题党日“5·15”工作学习法”,《“菜单式”活动让主题党日更接地气》入选温州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案例选编。《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重拾希望》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报道。实施“能人治村”机制,动员乡贤回乡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盘活现有山海土地资源助村发展,5月份已全部摘除“薄弱村”帽子,其中5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大渔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县委提出的“1+5”发展目标定位,以“渔耕小镇、品味大渔”为主题,以“建一城、创三镇”(市级科普示范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为工作目标,全力建设“生态休闲滨海特色小镇”。

  (一)以凤凰涅槃的决心下好“乡村振兴”棋

  一是抓渔业振兴促发展。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引领,继续培育涉海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渔业经济。完善海域二级承包制,建设沿海片海水养殖基地,切实提升渔业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二是抓新型业态促发展。依托168黄金海岸线开发,加快培育乡村旅游业,走旅游兴镇之路。充分挖掘滨海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渔村,加快推进小渔、渔岙A级旅游村创建,使旅游业成为我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三是抓民生改善促发展。全力办好建成区道路整体提升工程、全镇“亮化”工程、大渔镇学校食宿工程、大渔中心卫生院新建工程、渔岙村养老中心、大渔港区码头连接线建设、3公里健身登山游步道、大渔志编撰、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等“十件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以猛虎扑食的干劲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

  继续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计划,全力打好“五水共治”、“大建大美”、“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等“组合拳” 、建设“美丽大渔”。一是打好美丽公路“立体战”。加快推进环海公路“美丽公路”建设,做好沿线节点的危旧房区块改造、道路景观带提升工程等。二是打好美丽乡村“升级战”。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小渔村、岭门村美丽乡村创建,开展渔岙村省级历史文化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大渔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打好美丽溪流“攻坚战”。按照“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的思路,推动“河长制”常态化,封堵沿线排污口,日常化保洁溪面,完成沿河两岸违章拆除。继续做好大岙溪、大岙心溪、渔岙溪、南行溪治理工程。全面推广“温州河长通”APP使用,确保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打造“洁净大渔”。

  (三)以燕子垒窝的韧劲筑牢基层基础桩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实现基层党建“强基固本”。一是创新载体抓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15”工作学习法、菜单式学习法,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二是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山海土地资源,发展“渔”字号特色产业,做好海域规范管理;以打造滨海旅游线、美丽渔村为着力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驿站,助村增收。三是因地制宜打造党建示范带。按照“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打造大岙党建综合体、渔岙党建示范点和南北行街党建联盟,并在沿线建设党建小节点,把环海路打造成为具有渔家文化特色的党建风景线。四是扑下身子抓“平安大渔”。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五在网格”工作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工作责任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各类奖惩制度,提升干部的激情和执行力。

  各位领导,我们将以此次述政活动为契机,动员全镇上下以虎口夺食的拼劲、重锤钉钉的狠劲、拧准螺丝的巧劲、蚂蚁啃骨的韧劲,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