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莒溪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总体目标,坚实推进我镇“1+5”目标,抓重点攻难点,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莒溪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1+5”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铸铁军工程:我镇通过强化考核落实干部责任,查漏补缺增长干部短板,强化学习打牢理论基础,争做表率展现“铁军”本色,打造一支“全能、高效、有为”的新时代“莒溪铁军”队伍。针对驻村干部,镇党委制定每日“十必问”机制,将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实行挂钩考核,紧盯驻村干部责任捆绑,累计解决各村上报各类问题420余起,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有效推进工作推进;开展“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践行“抓基础、抓制度、抓落实”,发现共性问题21项并全部整改到位;以“1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周一夜学”学习制度为载体,镇村两级不断开展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贯彻传达工作,全镇740多名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人均学习次数超过20次,思想理论不断与时俱进;2月起开展“佩党徽、亮身份”行动、“党员家庭户”行动和“党员志愿行”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4场,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仪式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我镇作为第一批整治乡镇,以“整洁有序”、“长效管理”为基本点,全面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品质飞跃提升。该工程共有四大类13项工程,总投资约2200万元。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整治手段,不断深入整理“线乱拉”、“车乱开”等现象,取得了突破进展;通过推进山洪沟整治工程,对两岸220多间房屋立面改造,拆除两岸违章建筑约9000多㎡,打造风情水街,提升水岸风貌“浙派民居”渐成规模;交通治理方案有效实施,“白改黑”与综合通信管道工程、排水管工程、自来水管网工程等隐蔽工程综合协调推进,全面完善主街道功能,并限时禁停,在次干道和其他区域建设4个停车场划定停车位200多个,有效改善镇内交通;对刘基文化广场、文体中心、休闲公园等休闲设施进行提升;建成了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减量房、垃圾临时堆放点、旅游公厕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住房审批工作,做好15幢“平改坡”工作;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完成13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并做好群众搬迁、地基整理工作。

  莒溪大桥工程:莒溪大桥作为莒溪南面交通框架的重要节点,是连接溪东、宫外和桥南通道的枢纽,对莒溪完善交通框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莒溪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

  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目前已明确我镇采取拉管网直接至灵溪河滨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我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但限于桥莒线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未实施,污水管工程尚未实施,为了解决目前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我镇已配合做完政策处理等工作,临时终端池已由县水务集团伟峰公司施工建设。2017年农污项目村13个,己完工12个,完成业主验收12个,移交运维12个,财政结算6个。

  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村形象的重要工作,对我镇农村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镇大峨村、溪东村作为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创建,大峨村投资约1000万建设美丽民居、滨水公园、竹林栈道等工程,已经顺利通过验收工作。

  产业发展:深入打造莒溪“十八锅干”特色农业品牌,扩大农产品种植基地,完成十八锅干展示馆提升及销售门店开业工作,并有效带动一批农户种植十八锅干农产品和建立2个十八锅干种植基地,补充完善产业链,增强莒溪特色品牌竞争力。在溪东投资42万元打造12亩“稻田鱼”养殖试点项目,取得良好市场效应;投资24万元莒溪村光伏产业项目已通过验收并网发电,预计年产效益4万元;完成来料加工一条街建设,并成立莒溪来料加工协会,新增125个工作岗位,引导来料加工发展,形成有效支柱性产业。

  (二)2017年重点工作情况:

  1.完成省级、市级卫生城镇联创工作:6月通过市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并与12月通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为2018年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工作打下牢固基础,发动党员干部、村干部等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路长制”等长效机制,保持城镇环境卫生整洁。

  2.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我镇建成绿化面积72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9.5平方米,建成区内有蛇山公园、龟山公园等各类公园绿地面积67亩;建有公共休闲绿地5处,面积3.99万平方米,相邻公共休闲绿地之间最大距离的在500米内,95%以上群众出门平均300米内都有绿地。

  3.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结合“四个平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20万元打造“智慧城管”工程,以“智慧城管”为抓手,实现莒溪社会治理手段科技化、理念现代化、模式创新化。

  4.基础建设加快步伐:打造以宫外村为交通枢纽的莒溪交通网络框架基本成型,溪东-宫外-桥南路基完成建设,宫外-西厅公路规划设计;投资300多万实施“村村通”工程,完成西厅-上村路肩硬化和安保工程。

  5.“党建示范村”特色鲜明:依照村情地貌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以党建示范带为依托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落实党建示范带创建“一二三”模式,莒溪村的党建会客厅、田寮村的红色足迹馆、大峨村的党性大讲堂,日常群众热度不断高涨,阵地人气一度攀升,成为了附近群众和外来游人的休闲去处和风景点,作为我镇党建前沿阵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展示了我镇党建成果,构建党建品牌,还将党的元素推向更基层,往更深处扎根。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莒溪镇党委、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下经济结构转型和城镇综合治理等工作,以“旅游风情小镇”为主题,以莒溪旅游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莒溪城镇功能完善为主要载体,加快融入大玉苍山5A级景区创建、加速莒溪大峡谷开发、启动莒溪旅游集散中心、完善莒溪交通框架、提高莒溪山水品质为工作主要内容,谋划作战分布图,细分工作目标,采取“作战销号”工作制度,稳步推进2018年整体工作。

  (一)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1.旅游集散中心莒溪分中心:积极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配合做好宫外村16亩土地政策处理工作;谋划四星级酒店建设,做好招商工作,与旅投公司做好工作对接,推进工作落实,为莒溪旅游发展建设基础设施。

  2.溪东美丽乡村(美丽畲村)建设:打造莒溪入口第一村形象,推进溪东村美丽乡村建设,提炼畲族特色风情,做好入口形象建设、美丽民居工程、农污工程、畲族文化广场建设、推动“稻田鱼”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工作,把溪东村作为莒溪镇畲族民族特色展示村。

  3.党建示范带建设:2018年推进宫外村和溪东村党建示范村建设,宫外村作为莒溪镇交通枢纽节点,莒溪大桥、集散分中心等重要设施即将完工或启动,在莒溪的交通网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为,宫外村将“以党性体验”为特色,打造党建示范村;溪东村结合畲族民族特色的特点,融入美丽乡村“美丽畲村”建设,打造畲族民俗馆。与2017年3个党建示范村串珠成链,“展示、体验、会客、怀旧、讲堂”5个各具特色示范村,共同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示范带。

  4.特色民宿改造:依托莒溪风情水街改造成果,将莒溪沿岸打铁炉旧厂房改造为特色民宿,引导社会投资建设,打造莒溪首家特色山水民宿。该民宿背靠柯岭,面朝莒溪,与刘基文化广场相伴,具有出色地理位置优势。

  (二)2018年亮点工作谋划

  刘基文化园金石园建设:刘基文化园内建“伯温碑林”全长258米,刻碑200余方,堪称浙江省内最具规模的当代书法碑刻群。在此基础上,金石园计划征集200多位西泠印社社员为主的我国著名篆刻家作品。篆刻内容大都选自《诚意伯文集》,有刘基的诗词、寓言、格言、名句等。目前已收集全国名家篆刻168枚,下步计划将依托刘基文化园建设展览长廊,将拓印、篆刻进行展示,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规模最大金石园。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莒溪迎来发展高潮的一年,我们将站在新时代下,以新思想为指引,投身于莒溪的建设发展中,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目标贡献力量,向县委、县政府和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