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凤阳乡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7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全力推动新发展,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创业创新,大力推动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一、2017年度工作情况

  ()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重点工作稳步向前

  一年来,我们奋勇争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重点任务指标顺利完成。截至2017年12月,我乡共完成有效投资8213万元,任务完成率为117.32%。二是大拆大整及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专项行动。累计排查住房1710间,面积达146336平方米,排查出28间危旧房,拆除10间,拆建1间,修缮11间,砌墙封堵6间。整改合用场所9间,拆违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任务完成率超过200%。三是“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顺利实施,有序推进小流域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全乡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畲族文化广场、虎山公园、特色街区立面改造等重点项目进度。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1+5”项目迅速推进

  一是强化机制,干部队伍铁军气质显露。通过开展干部军训、业务培训,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纪委工作指标量化督查等,干部铁军精神得到锤炼,干部干事氛围浓郁,劲头十足。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为了迎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凤阳全体干部上下一心,铆足干劲,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充分发挥“5+2”“白+黑”的精神,在最后关头,查漏补缺,干部轮班连续奋战72小时,顺利通过验收,展现了凤阳铁军的风采。同时结合干部行为规范、奖惩机制等,对“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劝辞事业干部1名。加强查处问责,对驻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1名,约谈村主职干部5人次,通报批评干部4名。通过督查考核对干部工作进行指导和加压,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意识。铁军纪律进一步严肃。二是狠抓落实,工作开展项目推进迅速。在1+5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乡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围绕时间横轴,开展清单式攻坚,使得各个项目快速推进。“1+5”项目绝大部分均提前完工。如:垃圾收集亭工程,原定于9月底前完工,实际6月份已全面完工;虎山滨水公园建设,原定于8月底前完工,实际5月份已全面完工;建新路新村头至新村尾200间的畲族特色街区立面改造,原定于12月底前完成,实际10月份已经完成203间;鹤山村凤凰广场建设工程,原定于10月底前完工,实际6月份已全面完工。截止目前,仅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因施工单位未进行结算,尚有2处未完成财政结算。

  ()全盘谋划,大干快上,畲乡建设面貌一新

  凤阳立足畲族特色,以畲乡民族风情为重点,融合鹤顶山、凤阳大溪、建新路集镇确定山水城格局,不断融入畲族元素,凸显畲族文化,提升畲乡气质。定位“民族生态旅游之乡”,着力打造具有畲族风情的“休闲养生福地,花海畲药之乡”,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快速推进鹤山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项目包含鹤山村凤凰广场建设工程,占地400M2,整个场地用原石铺设,种植茶花,设置景观石;杜鹃花种植工程园艺工程二期1.5万株杜鹃花种植;杜鹃花海游步道工程,总长6公里;鹤顶山村村庄绿化,各类花卉种植,集中垃圾处理,整体环境提升等。二是打造畲族文化广场。畲族文化广场占地4000M2,以“畲族祭天坛,畲民祈福地”为发展定位,主体图腾景观采用粗犷原石垒砌,周边点缀畲族意符文字、凤凰图腾和畲族历史文化图片,杜鹃花环绕种植。三是推动畲乡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鹤山至鹤峰联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建设2.7公里,宽6米,技术标准设计荷载公路—Ⅱ级,以及鹤山至鹤峰联网公路水沟及附属工程;围绕“探秘游览”主题,推动建设有山门牌坊、空中索桥、观景平台亭等的龟墩村“天湖之路”游步道。四是顺利完成了各项创建工作。通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乡镇,鹤山村成功创建A级旅游乡村。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凤阳重点工程项目的攻坚期,更是发展民族生态旅游,谱写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凤阳篇章的关键期。我们将按照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凤阳发展目标定位,不断推进特色旅游建设,用心扶持特色农业发展,积极探索品牌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休闲养生福地,花海畲药之乡”。

  (一)持续发力,加快发展,不断推进特色旅游建设

  凤阳将充分利用资源禀赋,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杜鹃花海”“云上畲村”项目建设,围绕各重点旅游项目,积极整合多方力量,协调好外来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问题。深入发动乡贤、本乡大学生,积极做好资金及旅游业专业人才的挖掘与引进。破解项目用地难、资金短缺、人才匮乏问题,切实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进一步抓住G1513甬台温高速复线即将开通的机遇期,大胆创新,围绕凤阳的畲乡风俗、畲酒畲药、长寿养生、十大碗美食等文化资源,建设具有浓郁畲族特色的旅游发展模式,加快特色旅游建设步伐。

  (二)整合资源,找准定位,用心扶持特色农业发展

  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基地。依托凤阳的田园风光和丰富密集的农业资源,整合提升现有农业基地,以打造畲果园、畲茶园、畲药园等特色基地为目标,以休闲采摘娱乐为主的特色农业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扩大浙八味中药材、红心李基地等。二是整合优化来料加工,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开发传统畲家农副产品,融入畲医畲药畲食等特色传统药膳文化,深加工农产品,制成药酒、果酒、茶叶、蜜饯等推向市场,带动农业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创新来料加工产业模式,突破传统来料加工产业,与企业联合开发畲族传统手工制品、服饰、首饰和工艺品等产品,承接加工项目,将传统畲族工艺通过崭新的生产方式展示出来。三是调整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型农业。重点开发以农庄休闲和特色农业观光为主的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利用农家乐、水果采摘、垂钓等休闲娱乐带动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我乡特色农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传统手工艺品制造业的联动。加大品牌意识宣传,大力引导企业和农业大户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开展“畲人制造”品牌认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三)深入挖掘,与时俱进,传承发展畲族特色文化

  一方面是要大力推动畲族文化活态传承。将进一步收集畲族的生产农耕工具、生活用品、民族服饰,以及与畲族习俗相关的物品,在完成民俗文化馆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建畲族农耕文化馆。不断加大对各村自发组织的“正月畲歌会”的支持力度,定期举办乡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围绕畲歌畲语培训基地,推动畲歌畲语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开展。另一方面是要大力发展畲族文化旅游经济。积极探索建设具有浓郁畲族文化特色的村落,谋划引进高端民宿入驻云上畲村,扎实推进畲族特色村寨建设。大力发展以婚嫁、对歌、祭祀等畲乡风情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牌,深度挖掘畲族特有的民间艺术活动,开发提升“畲家宴”系列、畲家小院及“畲人制造”农产品,完善畲乡旅游中心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

  梦想承载希望,实干铸就辉煌。我谨代表凤阳畲族乡党委政府郑重承诺:我们将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在凤阳跨越发展、振兴富民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休闲养生福地,花海畲药之乡”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