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一路拾课——姜玉铭刘采儿书画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姜玉铭国画作品

  刘采儿国画作品

  苍南新闻网1月24日消息:一路拾课——姜玉铭刘采儿书画展1月21日起在龙港镇箫逸美术馆开展。此展是由灵溪镇文联和箫逸美术馆共同主办,展期持续至1月31日。

  据了解,姜玉铭系省艺术特级教师、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在美术、文学、音乐、教育等领域均有建树。其夫人刘采儿是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高级教师,曾出版画册《刘采儿美术作品选》。

  姜玉铭擅长油画,数十年来他潜心进行油画和美学研究,并南北行走进行油画写生。其创作的油画作品多次参加西湖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和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并有多件作品被海内外藏家收藏。

  姜玉铭将自己比作艺术道路上的拾穗者。他说:“我们的人生一路走来,像一位拾穗者,总要捡起一些功课,使平凡的日子,过得不蹉跎、不寂寥、不肤浅。如此,与己与人与社会便都圆融相遇了。”此番心得点明了“一路拾课”的题意。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姜玉铭与其夫人刘采儿创作的中国画作品,且大部分是山水和花鸟的小品,共有70幅。有的是多年课徒画稿,有的是新近之作。他们的作品,重拙质朴,自然洒脱,随心所欲,气韵自生。

  传统中国画写意以“水墨为上”,而姜玉铭夫妇在色彩运用上并不抛弃颜色的渲染,于中国画笔墨传统融入了西画光色空间感觉和现代抽象构成理念,加上用笔用墨的高古特质,画作给人以淡然而又不失华彩的古雅之蕴。姜玉铭说,中国画与油画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画本身是写意的,它的写意不是注重物,而是写心中之意。

  看看姜玉铭的画作很舒服,不论是气势磅礴的山水画,还是简淡灵动的花鸟图,都烙刻着他强烈的个人气质。作品中,姜玉铭最喜欢《湖山峰峦竞秀》画,他觉得此画气势比较大,较好地反映了祖国山水之风貌。记者则比较喜欢其花鸟之作,构图简洁洗练,布局清新奇巧,下笔潇潇洒洒,寥寥数笔,神形却跃然纸上。其画作内容源于生活所见所感,却饶有笔情墨趣,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他的书法风格朴素、真挚,灵动而富于智性的变化,不拘一格,可观可赏。

  生活中,姜玉铭与刘采儿夫妇伉俪情深,越看俩人越有夫妻相;而在艺术创作中,这种“夫妻相”是他们极力想要避免的。姜玉铭说,自己和爱人有意拉开创作风格,避免风格上的趋同。仔细观察,刘采儿的画作重拙质朴,姜玉铭的画作时而厚重时而灵动跳跃。姜玉铭对妻子的画作赞不绝口:“老刘的国画比我好,比如这幅《山纵水横》,用笔相当符合中国画的笔墨。”(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