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魅力苍南——代表委员谈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黄允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印记”,回顾过去一年,通过保护本土历史文化、举办各类文艺惠民活动、发展文化产业等举措,苍南正扎扎实实地描绘着每个文化“篇章”,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在本次“两会”中,文化也成为广大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委员王小珊建议,我县应进一步加大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特别是要把大剧院的建设提上议事日程,通过相关文化设施的完善,着力打造浙南闽东北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在发展全域旅游工作中,应重视文化实力同旅游发展的互动作用,积极吸收外来文化,传承本地传统文化,推动苍南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委员谢剑南、方昕建议,文化是精神食粮,应更广泛地走入基层,走近群众,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我县应进一步增加社区经费扶助,积极推进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方式方法,不断盘活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名片,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的有效传承,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委员史秀敏表示,应全面加快乡镇、社区、村居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中心镇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和新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实现社区文体中心和农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代表李圣秒认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非常重要。要充分挖掘苍南的乡村名人,收集乡村故事,考察古老建筑,研究相关文献,再确立建设主题,按照文化布局来规划风景线、产业带、服务点。要将已有的富有浓郁乡村特色的风景建筑给予保留和修复,让文化味来吸引游客,让美丽乡村灵动起来。他还建议打造文化产业培训基地,打造民俗文化品牌。

  委员陈萍、雷正展提出,矾矿文化可谓独树一帜,长达600余年绵延不断的文化传承难能可贵。目前矾山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应将矾山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大力建设相关配套工程,配套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文化+旅游的有效开发,全面带动矾山转型发展。代表苏中钏、孙能育、陈平、朱玉琴也提出,矾山要抓住获得“国家工业遗产”和“国家矿山公园”创建名单的历史机遇,加强镇矿协作,发动民间力量,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修缮保护力度,全面实施国家矿山公园创建“十大行动”,打造国际工业旅游目的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