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老矿镇的新风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骋

  岁末年关,矾山镇喜讯频传。温州矾矿刚刚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首批国家工业遗产,苍南矾山国家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矿山公园资格。矾山镇又获评浙江省2017年度我心中最美风情小镇,福德湾获得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被评为福德湾3A景区。新年伊始,矾山镇上榜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

  日前,围绕“工业风、矿山情”主题投资3600万元打造矿工文化街区基本建成,城镇入口景观整治、标志性雕塑建设、沿线绿化美化和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地下管网和空中管线整治以及街区道路综合提升基本完成,矿车展示、休闲公园、景观长廊等文创设施全部投用……

  日新月异的矾山,如同年初上海铁路局开通直达的“和谐之旅”旅游专列,昂然驶入2018年。

  矾艺相传 民族工业标准范

  论及矾山矾矿,原苍南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如数家珍。他自己就参加过上世纪60-70年代国家三线建设,他说矾山人积累并创新了矿石开采和井巷作业,被周恩来总理夸为“地老鼠”。现在每年都有上万矿山井巷人持续成建制赴全国乃至世界从事涉及所有矿业、公铁隧道、水利水电、军工等隧道工程,年产值至少在百亿以上,成就了苍南县“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的美誉。

  73岁的矾矿退休工人、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为党对650多年明矾生产史留下丰富矿业遗迹也是烂熟于心。他带我去看了地面保存完好的煅烧炉、锅炉房、风化池、结晶池和锅炉烟囱等,也去细察了因产业工人的世代聚居拥有多处别具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康熙诏书碑文、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矿工石头屋、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福德湾老街、朱程烈士故居、人力挑矾古道、工人运动遗址及一大批教堂寺观、祭祀宗庙、医院学校等,见证了矾山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

  多年来致力于遗产保护工作的苍南县博物馆馆长蒋久寿介绍,矾山镇福德湾村半山腰的矾矿遗址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是浙江省内为数不多的工业遗产类省保单位,是我省工业遗产的代表。该工业遗产2005年3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开花结果”。福德湾村2013年、2014年被分别列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矾山镇于2016年7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12月福德湾矿工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十五年磨一剑。他表示,苍南文物部门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永续利用”,让其迈入“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良性循环,部分实现“让遗址像公园般美丽,让公园有历史般底蕴”的目标。

  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以温州苍南矾矿保护为例,提交“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众力共襄 申遗旅游不凡路

  矾山镇内的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系全国重点化学矿山、温州市直属企业。历史上几经辉煌,建矿初期整个矿区的生产总产值约占温州地区工业总产值的38%,名闻遐迩的富裕工业城镇,人们记忆中是”五大银行都有”,“附近乡镇漂亮的女子多愿意嫁到矾山”,“每到夜晚灯火通亮”,“工人文化宫的电影,温州城里放过第二天矾山就有”。

  随着明矾被许多新材料替代和“禁矾令”,市场需求萎缩。加之提炼工艺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大,高能耗、低收益、连亏损。现在矾矿已经停产。

  2009年开始至今,苍南县政协一直推动矾矿转型发展。温州市和苍南县把“推进温州矾矿申遗”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矾山和矾矿开启了申遗模式。县文物部门积极利用民间力量,促成温州市第一个非权力、非商业民间公益性“申遗”组织“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和“苍南县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的成立,积极参与矾山文化旅游事业等活动,并利用自身平台,力邀国内外文博界专家学者来矾调研,集思广益,吸纳有益意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大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点燃了矾矿申报世界遗产的梦想,召开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国际工业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P·E马丁、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铁桥文化遗产研究院迈克·罗宾森院长为矾矿遗址提出保护性“申遗”思路。文物部门提出的“旧建筑+专题博物馆建设” ,古为今用模式的运用更是直接催生了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温州矾矿“矾文化”体验基地等场馆建成、开放。

  矾山镇委书记陈培标信心满满地说,矾山镇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是“铁军将才”朱程的故里,有16平方公里的圆形火山口的苍南第一高峰鹤顶山,有几百年明矾采炼给矾山留下的5大类、100多处的人文历史景观,矿业遗址。他强调,2018年要以文化传承激发转型。加快国保单位申报和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创建,要以全域旅游带动转型。编制好旅游总规,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和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要以改革创新倒逼转型,积极争取和支持温州矾矿综合改制。

  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乡村乡韵乡愁、文化文娱文创、美景美食美宿”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风情小镇、国家5A级景区,世界旅游的目的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矾山和矾矿在谷底逢春的态势中进取并创新着。

  登亿年火山、揽鹤顶神韵;游地下矿井、探神秘硐天;赏文化遗产、观矿业文明;步历史名村、品山海美味;走挑矾古道、享天然氧吧。这是古老矿山的重生之路,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美好愿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