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让文明礼让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代表委员谈“礼让斑马线”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8日消息: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今年,县委县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县性大会就是对“礼让斑马线”发起总动员,全社会掀起“礼让斑马线”的热潮。而“礼让斑马线”也成为本次县“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

  代表陈培标认为,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硬环境让人一见钟情,软环境让人日久生情。文明就是重要的软环境。”陈培标告诉记者:“应该通过轰轰烈烈的深入宣传、文明劝导、严格管理,让‘礼让斑马线’这项文明行动全域覆盖、家喻户晓、老少皆知、人人参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每一个苍南人不管身处何方,都言行得当、举止文明,成为文明的传播者;让进入苍南大地的每一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南大门’的美丽清新和苍南人的温暖文明。”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我县通过各类平台、各项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倡议宣传,并配套交通法规进行整治,取得了良好反响。代表李珊珊说:“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上学出行,作为子女对于老人的出门行走,更加安心放心了。希望政府能够建立长效机制,协调各方,加大宣传,把这件功在千秋的事做得更长更远。”

  委员郑灵怡表示:“近期,公交车在礼让行人上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不过还是有许多司机朋友的礼让意识不强烈,建议应注重纵向宣传,发挥家庭的作用,让孩子去带动家长,以小家带动大家,让文明礼让的好习惯好美德走进千家万户。”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驾驶员的职责,更应该是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委员刘清华认为:“斑马线前停一停体现的是驾车者的风度和素养,但作为行人,行走斑马线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抢黄灯、不闯红灯是对自身安全的一种负责。而对机动车抓拍的过程中,也应当对电动车、电力三轮车等驾车人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教育和管理,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全民的出行习惯。”代表沈梓兴建议:“应该以‘礼让斑马线’为引领,对斑马线‘周围’的其他不文明行为一起整治与管理,从而树立更广更深的文明形象。”

  委员杨仲会建议:“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建议人人参与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拍照、视频等形式,对不自觉参与礼让斑马线司机进行拍照,通过媒体等渠道进行曝光,促进广大司机朋友自觉参与,让礼让成为苍南的一道风景。”(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