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小舞台”演绎“大道理 “党建评书”流动站入选 全省“三贴近”优秀百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7日消息:在16日召开的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我县“党建评书”流动站入选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百例。

  据悉,“三贴近”优秀百例是省委宣传部为总结推广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2015年以来各地各单位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为民惠民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挖掘提炼后遴选而出的。

  为在基层群众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县积极探索将思想理论宣传方式与当地评书、布袋戏、渔鼓等非遗文化形态相融合,倾力打造“党建评书”宣讲系列活动,潜心创作党建评书,不断推出创新作品,并赴各乡镇村巡演,用“小舞台”演绎“大道理,用“百姓”讲述百姓事,让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在基层党员群众中落地开花。目前全县已开展党建评书宣传1000余场次,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党教学习氛围。

  通过设立党建流动评书站、固定党建评书亭,努力把党建评书搬到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南宋镇在党建公园设立2个评书亭,邀请口才好、威望高的老党员轮流坐镇,每次讲述1小时;设立1个流动评书站,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不定期在公益园和各村民中心开展宣讲;组织以布袋戏为载体的“党建评书”宣讲舞台,在全镇8个村进行巡演。

  同时我县精心策划宣讲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热点内容,开展相关主题基层百场“大宣讲”、党课“大讲堂”、时政评论“大比武”等六大行动,并要求县委讲师团、市民宣讲团分赴机关、乡镇、社区、企业、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还邀请政治立场坚定的非遗传承人,以及有一定理论功底、口才较好的党员干部,创作最新政策唱本、故事题材,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布袋戏、评书等非遗文化演出形式进行生动演绎,讲解好政策和民生热点。在少数民族垟丰村,北山村老党员李敏聪通过党建评书流动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具体的事例,对省党代会精神进行解读,在当地受到村民的好评。

  此外,在苍南的这支评书队伍中,还有会讲各地方言的讲师,有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非遗表演艺术家。在北山村文化礼堂,布袋戏艺人陈天璋把省党代会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布袋戏唱出来,群众听得明白、记得牢靠。在溪光村文化礼堂,吴明月、林芳两位艺人用朴实无华、形式活泼、乡土气息浓郁的渔鼓,娓娓道出省党代会精神中包含的各项新政策新举措,深受群众喜爱。 (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