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水乡梦里飘书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陶文芳

  我的家乡项东村,四面环河,风光秀丽,人家傍水而居,素有“瀛桥西堡”之美誉,至今已有1077年历史。近年来,在“水乡梦,书香梦,中国梦”的引领下,咱家乡“内外兼修”,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五美”之花幸福绽放。

  上门看八字“地净、椅齐、茶清、犬肥”,走在项东村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整个村里没有一点垃圾,家家户户门口看不到垃圾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让我告诉你吧,2015年10月1日,我们村在苍南率先运行“垃圾不落地”的举措,取消村里所有露天垃圾桶,倡导门前净化、门面美化、门内绿化。鲜花需绿叶扶,村庄需村民护。每天傍晚,各村民听到保洁的音乐声响起,就按时将生活垃圾放在各自房屋前,由专职保洁员依次收集送走。顺手捡起的一片纸屑,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项东人万众成一心,管住了脏、乱、差,留下的是真、善、美。

  村民素质高一分,农村形象美十分。在项东村沿河边的石板路而行,可见展示“五美成果”的文化长廊。精心布置的文化长廊,不仅成了村民的精神堡垒,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路上,还有色彩亮丽、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文化墙”相伴。“文化墙”拓展了文明宣传的阵地,集公益性、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在寓教于乐中播撒文明,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路边的景观灯箱也很别致,小巧玲珑的模样,充满着水乡味,灯箱下方还悬挂着遵德守礼的公益宣传广告,广告语通俗易懂,路过的人们都会驻足朗上几句。

  智慧是知识凝结的宝石,文化是智慧放出的异彩。我们需要文化,就像需要空气一样。来到项东村,你一定要记得到“项桥文化客厅”做客哦。项桥文化客厅,位于村中心地带,由平阳县项桥日用品厂旧址改建而成,耗资200万元,是我县首个建在村里的文化客厅。“文化客厅”集阅读、讲座、展览为一体,填补了农村文化活动平台的空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项桥文化客厅”不会让你失望,它会为你点亮一盏美丽乡村的文化之灯,它会为你打开一扇状元故里的文化之窗,它还会为你送来江南瀛洲浓浓的文化气息。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真有福啊,我们钱库四小与“项桥文化客厅”近在咫尺,只相隔两条小街。在那,我们静静地聆听着钱库四小第五届班主任“育人”故事会。有的老师把爱的阳光洒满学生心田,有的老师把教育的责任担在肩上,有的老师把班主任工作的“酸”“苦”“辣”埋在心里,把班主任工作的“甜”写在脸上……多么励志的故事,多么美好的时光,多么温馨的文化场所,分享着“育人”经验,我们都不知不觉陶醉在了“项桥文化客厅”里。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1月13日,钱库摄影协会2017的年会也选在了“项桥文化客厅”举行,五十多位摄影爱好者会聚一堂,好不热闹。他们回首过去,欢欣鼓舞;他们展望未来,豪情满怀。最可喜的是,钱库摄影协会把“摄影活动基地”的牌子,成功地挂在了“项桥文化客厅”的大门口。“项桥文化客厅”丰富了我们的思想,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活跃了我们的学术,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真是功不可没啊!

  假如说“项桥文化客厅”是金名片,那么“状元河”就是绿柬帖。

  流经项东村的“方金内河”,也有人称它“状元河”,曾是金乡镇到龙港镇的必经河道,被当地人誉为“水上黄金路”。“状元河”长1000多米,昔日碧水悠悠,但十几年前项东村及周边村庄办了不少印刷厂、造纸厂等,再加上村民环保意识薄弱,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直排,河道就变得又黑又臭。2015年,“状元河”水岸同治,按照“一心一轴放射发展”的布局,建设环河游览带,南北景观轴,历史文化街区,挖掘修缮历史遗迹,打造畲族文化风情一条街,还在“状元河”岸边装了夜景彩灯。另外,项东村村民和企业主筹资上百万元,在沿岸建起了一条数百米长的水上栈道。同时,购置投入6条游船,盘活水道经济。2016年度项东村不负众望,获苍南县“最美河道”的荣誉称号。“威尼斯”风光再现,“状元河”名声在外,远方的客人慕名而来。

  春风晓月随流水,小曲轻舟载贵客。来到项东村,让我邀请你上游船,荡漾在“状元河”,好好感受一下咱们水乡的风情吧!假如你喜欢诗情,那我为你唱一首《船的颂歌》好吗?

  一篷篷崭新的观光船

  那是水乡的会客厅

  一拨拨客人

  不是迷恋在碧水的画卷里

  就是陶醉在蓝天的诗意中

  一篷篷轻灵的观光船

  那是水乡的鱼儿

  一个个来回

  不是穿梭在欢乐的时光里

  就是徜徉在幸福的岁月中

  一篷篷闪亮的观光船

  那是水乡的眼睛

  一次次关注

  不是看见春山披绿装

  就是瞧见秋水描新眉

  一篷篷停泊着的观光船

  那是水乡最温馨的床

  一场场春梦

  在这儿开花

  在这里结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