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孵小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小时候,我家养了十来只土鸡。家里的墙角摆放着两个鸡笼,父亲又在屋外用砖头砌了一个鸡舍。

  灶柴旁有个稻草铺成的鸡窝,每当母鸡下完蛋,叫唤着“各各大、各各大”向主人邀功时,奶奶总会撒把大米犒劳一下。然后取走鸡蛋,在鸡窝里留下一两只新鲜的蛋壳。原来这是为了让母鸡有个念想,等凑齐一些鸡蛋后,就可以抱窝孵小鸡了。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母鸡也是蛮拼的,每天都在努力地下着蛋,只可惜没有发现“鸡蛋”一天也不见长。

  每到农历八九月份时,乡下很多农家就开始孵小鸡了。据说正宗的八月鸡营养最好,究竟为何?没有一个人能说出其中的道理来,反正祖祖辈辈就是这么相传的。

  是时候了,奶奶从瓦罐中小心翼翼地拿出鸡蛋,对着煤油灯,一手遮掩着光线,不断变换角度,仔细端详。我觉得纳闷:“奶奶,鸡蛋都差不多,看什么呀?”奶奶笑着说:“看里面有没有暗红色血丝样的东西,如果有,才可以孵出小鸡!”若干年后,我才明白鸡蛋主要部位是一个卵细胞,只有受精后的鸡蛋才可以孵化出鸡蛋。

  取一个大箩筐,里面铺上稻草,中间略凹陷,把鸡蛋平铺其上。把母鸡放进箩筐之中,让母鸡实现渴望已久的梦想。进入角色中的母鸡,展开双翅,调整鸡蛋的位置,尽囊其中,不让任何一个鸡蛋露在外面。一天之内,母鸡还会用翅膀翻转鸡蛋,使之受热更加均匀,让每个鸡蛋都能感受母鸡的体温,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枯燥的孵化工作,丝毫没有动摇母鸡的意志。除了吃喝拉撒外,一刻也不离开鸡窝,硬是用自己的体温,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或许动物的本性使她明白,一旦离开太久,鸡蛋的温度就会降下来,那么小鸡的孵出率肯定就会大打折扣吧!

  过了半个月左右,鸡蛋仍然没有动静。有一次我冒然想去看看鸡蛋进展如何,母鸡一改慈善的眼神,警惕的目光盯着我,脖子的羽毛倒竖起来,随着向我发起进攻,只能作罢。

  还是奶奶有招,用粗糠拌饭就轻而易举地“调虎离山”。盛上一盆温水,用水背测试一下温度。将蛋一只只地放到水中,奇迹发生了。有的鸡蛋就像鸭子一样在水里扭动起来了,幅度或大或小,节奏或快或慢。奶奶告诉我:“这叫踩水。扭得快的小鸡出壳就快,扭得慢的就出壳得慢,不动那两只就要提防了。”我明白其中的意思,只是奶奶比较忌讳这个词语,不想点破而已。奶奶没有读过书,不会讲什么高深的道理,这些经验都是来自生活的总结,这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呀!

  孵小鸡的正常周期是二十一天,临近小鸡出壳的前一两天,奶奶让我每天蹲到鸡窝旁认真倾听鸡蛋是否发出声音。如果有“哆哆哆”的啄蛋声,就赶紧将手伸到鸡腹下,用手指头轻弹此蛋。奶奶说:“这个经验是跟母鸡学的,给小雏鸡一个信号,与她们互动。让她们明白妈妈在外面关注着,等待着,让它们快点啄。而且告诉那些酣睡中的小雏鸡,破壳时间到了,该啄开蛋壳出来了。”这个过程乡下称为震蛋。

  小鸡出壳时,鸡窝是最热闹的时刻。随着蛋壳的开口越啄越大,露出嫩黄的尖嘴,继之探个脑袋,怯生生地窥视一下这个陌生的世界,然后又缩了回去。蛋壳破裂的洞口逐渐扩大,小雏鸡继续试探着钻出身子,挣扎着柔弱的身躯,竭尽全力,一点一点地向外挪动着。休息一阵,继续挣扎。刚钻出蛋壳的小鸡,浑身湿漉漉的,耗尽了体力,站立不稳,叽叽喳喳声不绝于耳,或是肚子饿了,或是向世人宣告自己的降临。满地的碎蛋壳,见证这一切。

  过了一阵儿,小鸡的羽毛渐渐风干,变得膨松起来,毛绒绒的,小小的脑袋,萌萌的小眼睛,嫩黄的小嘴巴,着实惹人喜爱。

  奶奶仔细观察着没有破壳的鸡蛋,小心拿到手上,用锥子在蛋壳上钻个绿豆大小的孔。我不理解:“把洞开大一点不行吗?真是的。”奶奶不紧不慢地说:“小鸡从鸡蛋里钻出来,要靠自己的努力,我们的帮忙是应该有限度的,如果帮忙过了头,小鸡活不了。”

  不久,那只小鸡顺着钻开的小孔,慢慢地向四周一点点地啄开蛋壳,从里面伸出头来,钻了出来。

  有一个鸡蛋,小鸡稚嫩的小尖嘴巴啄开蛋壳,探出脑袋,不知什么原因,最终夭折在蛋壳里。我有于心不忍,问奶奶:“如果我们早点发现,把小鸡拉出来,她就不会卡在蛋壳里,怪可怜的!”奶奶说:“即使你把小鸡拉扯出来,也不能啄食,翅膀不硬,活不长。让它经过这个痛苦的挣扎过程,对小鸡的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忙,我们不能帮过头啊!”我似懂非懂地怔在哪里。

  后来从科谱书籍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小鸡在破壳时挣扎的过程,是让身体不断得到充血、快速生长的过程,让翅膀变硬,身体变得更加结实,以适应新的环境。如果我们打破蛋壳帮助小鸡出壳,她腹部上的脐带还会紧紧地粘在蛋壳上,这样的小鸡一出生就成了弱雏,很快就会被自然法则所淘汰!破壳而出是小鸡的生命哲学,破茧成蝶是蝴蝶的生命哲学,打破旧有的阻碍和桎梏,在痛苦的蜕变中让柔弱的羽翼丰满坚强起来,获得新生。

  “不能帮过头”,很朴实的话,至今犹在耳边。可在现实中,我们有多少以爱的名义,越俎代庖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