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创新履职方式 服务发展大局——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6日消息:一线状态,一线标准,一线作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创新实干,依法履职,在“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礼让斑马线”、“全域旅游”、“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点工作中留下了忙碌的履职身影,通过服务大局、精准监督、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为推动我县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起始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履职行权的政治前提和方向引领,切实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全力助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按照县委“1+5”发展目标定位和“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工作要求,谋划确定常委会的工作目标和履职重点,全面实施重大决策、精准监督、监督实效、代表作用、建议办理五大提升工程,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同时紧扣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作为民意机关的独特作用,主动围绕县委关注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数十篇,创办《苍南人大调研》专刊,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预算审查监督是监督工作的“牛鼻子”。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开展分部门分项实质性审查,完善专家和专工委双轨审查、审查意见双向反馈、重点审查部门常委会票决等工作机制,对46个部门决算提出审查意见174条,对83个部门预算提出预算审查意见256条、建议调整项目资金7143万元,县政府及各部门逐条给予答复,采纳审查意见243条,调整项目资金4473万元。在加强经济、民生、法治工作监督中,县人大常委会就商贸市场建设、建筑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交通秩序大整治、金融审判问题等进行充分调研,并组织开展了重点工程、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和渔业生产情况、卫生事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视察等,紧紧抓住党委所需、政府所急、群众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施策,精准监督,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创新”是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关键词。依托微信公众号,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了符合我县实际又便捷高效的苍南人大WO(WechatOnline微信在线)监督互动平台,建立代表在线、监督E站、民情民意收集等三大监督子平台,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处理办法,形成完整闭路回合的信息化工作网络,使得人大监督实现了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的蝶变,真正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监督工作实时化、代表选民互动零距离。去年还扎实开展了2017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成功票决产生10件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积极打造票决制“升级版”,有序有力推进2018年票决制在县乡两级全面实施。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工作实效,切实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438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结,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

  新时代铸就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和能力建设,切实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