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小路灯”照亮“大生活” 灵溪东阳畲村打造美丽乡村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沿着风景优美的浙江232省道行驶,凝望绿树青山的美好间歇,目光忽然被灵溪镇华阳段几盏别致的路灯吸引,红色的工字型灯柱上“挑着”两盏刻有祥云图案的灯桶,金色的两片祥云好似两只凤凰栖息枝头,等待着各方来客。

  顺着路牌,抬头望到了村口的牌坊:“东阳民族村”。是怎样的一个村庄偷偷将美丽藏在山水间?于是,跟着这一盏盏路灯,记者走进了东阳村。

  ◆畲村文化“亮”出来

  东阳村位于灵溪镇华阳社区,2002年由牛角湾与燕子窝两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1318人,其中60%为畲族。过去,东阳村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老的78省道修建之前,村子里连路都没有,更别提路灯了。村民外出、孩子上学都要沿着河绕路走,滑倒、摔跤、掉河里那是常有的事。今年已75岁的村民钟爱莲告诉记者:“以前,我的孙子上学的时候,早上天还没亮就得出门了,黑灯瞎火地看不见路,就带着一个打火机,按一下,爬道坎,按一下爬道坎,摸摸索索地往学校走。”那时的东阳村,落后、破旧、贫穷。

  2008年,新的232省道通车,东阳村也修通了通村公路,才让这个村与外界有了更直接的交流,也是因为路,东阳村装上了第一批路灯,照亮了村庄与村民“走出去”的脚步。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在全县上下兴起,作为一个拥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村庄,东阳村被列入“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名单,村两委也将此为契机,力争把东阳村打造出全新的面貌。而富有畲乡特色的路灯成为东阳村书记李明的第一个“创意”。他告诉记者:“因为78省道绕村而过,路灯就是东阳村的第一门面,我希望我们新颖而富有特色的路灯能让人眼前一亮,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的村庄来看一看,逛一逛。”一个月的时间,李明带着村两委四处学习、考察、取经,经过多次的设计和修改,又通过宣传发动向村民集资,最终,这一盏盏带着美好寓意、点缀着畲族元素、凝聚着畲民情谊的古朴、简约、大方的新路灯终于成功“亮相”在村庄最醒目的位置,为东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最靓丽的一笔。

  ◆美丽乡村“干”起来

  东阳村与古楼山接壤,后靠鹅峰山,又有东阳溪贯穿境内,有山、有水,风景俊秀。村里一角、一品,点点滴滴融合着少数民族元素,干净的路面,清澈的溪流,精致的村容,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应有的样子。

  据介绍,自去年初启动建设以来,东阳村以生态整洁为重点,大拆大整为抓手,美丽庭院打造为亮点,畲族文化为核心,集全村之力推进特色精品村创建。村两委组织村里的党员组成党员志愿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建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同时聘请了老党员、老干部及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士组成顾问组、监督组、宣传组,对东阳村的未来发展进行规划与论证,对工程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并对全体村民进行思想动员,号召全村积极参与到创建过程中来,而其中,“美丽庭院”创建便成为东阳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重要载体。

  在离村口不远处,两幢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格外引人注目,一幢被评为“最光荣庭院”,是村里唯一一排畲汉同住的楼房,因畲汉和谐相处、互帮互助,成为了东阳村的“佳话”。而另一幢,便是老书记李先鉴夫妇的家,门上还挂着“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标牌。年过古稀的老两口得知村里要创建美丽乡村非常支持,院子里堆放的杂乱棚架二话不说带头拆除,又精心打理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为村庄建设献策献力。他们说:“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真是连做梦都没有想到,当然要积极参与。”

  半年里,东阳村清除小广告100多处、河道清淤500多立方米、拆除危旧房、违建房19间,立面装饰380间,村庄绿化5000平方米,还建成了文化广场,建立了垃圾分类处理终端,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看着美丽乡村雏形一点一点呈现,规划蓝图逐渐变为现实,东阳村的村民们个个欢欣鼓舞,幸福感大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准备将路灯装遍整个村,修复古道、建设登山游步道,将美丽乡村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提高东阳村的知名度,进而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李明很阳光的说。(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