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张翎《劳燕》屡登2017年度好书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1月5日,由新浪读书编辑部、专家评委与广大网友共同参与、综合评选的“新浪好书榜·2017年度十大好书”隆重揭晓,矾山籍海外著名作家张翎《劳燕》榜上有名。入选十大好书的作品分别是《好人宋没用》(任晓雯)、《劳燕》(张翎)、《甲马》(默音)、《温柔之歌》([法]蕾拉·斯利玛尼)、《有如候鸟》(周晓枫)、《逝者如斯》(赵珩)、《青年斯大林》([英]西蒙·蒙蒂菲奥里)、《最后一公里村庄》(贺雪峰)、《青苔不会消失》(袁凌)、《杂草记》( [日]柳宗民、三品隆司)(排名不分先后)。

  组委会给张翎的颁奖词写到,张翎近些年作品颇丰、题材多样,或者将目光投向历史深处、或者关注瞬息万变的现实,不仅有身居海外“远观”的冷静和女性作家特有的细腻,在作品叙事架构等方面也一直在做新的尝试。2017张翎的最新长篇《劳燕》首次涉及抗日战争期间中美特种技术训练营的抗战培训计划,女主人公在一系列大时代笼罩的人生变故中成长、成熟,情感在战争和动荡中被涂抹上别样的色彩。看似并不新鲜的题材还是被张翎用出色的人物塑造能力与别致又流畅的叙事方式写出了新意。

  据悉,《劳燕》原荣登2017年第二期《收获》头条,单行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被评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年度十大好书,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中国小说学会2017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中国出版集团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单、2017百道好书榜文学类TOP100等。《人民日报》年度评论以《南来劳燕北归鸿》给予推荐。

  张翎,祖籍矾山,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分别在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大学及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学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发表,代表作有《劳燕》、《余震》、《金山》等,她的小说被译成多国语言在国际发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