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亚水土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袁凯恒

  做完厚厚的一叠材料,伸了个懒腰,肚子开始咕咕的抗议了。

  一看表,已经快一点了,还是先找个地方吃饭再说。我不习惯在外面吃饭,总感觉不卫生。可是现在赶回家煮好饭,怕又来不及上班了,只能将就在外面吃。

  走到街上,离单位几百米外,新开了一家饭店,上面挂着亚水土鸡四个字。店面不大,但是给人一种很干净的感觉。

  进去一看,小小的店面,坐满了人。刚好一个客人吃完,我才有了位置。

  点了一份葱油鸡,尝了一口,味道还真不错,和平时吃的饲料鸡,味道天渊之别。

  也许是饿了,也许是美味,一顿饭狼吞虎咽,很快就吃完了。去了前台结账,才十块钱,物超所值。

  我总觉得老板似曾相识,脱口而出:“亚水?”

  老板怔怔的看着我:“你是?你怎么认识我?”

  “我是你小学同学阿恒呀,你不认得我了?”

  “阿恒呀,原来是你,你大学毕业就留在城里工作,好久不见,快不认得了。”

  这时,我一看后面排队买单的人,都成长龙了,赶紧对亚水说:“你先忙,我也要回去上班了,不妨碍你做生意啦。”

  亚水不好意思的说:“好的,咱们老同学今晚好好喝几杯,你下班就过来,六点不见不散,我请客。”

  亚水是我的小学同学,同一个村,姓王,因为五行缺水,父母给他起名亚水。因为考试总是不及格,稳居全班倒数,亚水的名字渐渐的在村里叫开了。由于家里穷,亚水小学还没毕业就和老爹出外打工了。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城里工作,慢慢地和亚水联系也少了。过年回家,听村里人说他过得并不如意。现在,看到亚水在城里开了饭馆,做了老板,我打心里替他高兴。

  下了班,到了亚水的店里,感觉客人比中午多很多,我说:“要不你先忙,改天再聚聚。”

  亚水不容分说就把我往包厢里请:“没事,生意这边我安排店里的伙计就行了,咱们好好聊聊。”

  老同学多年不见,几杯酒下肚,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

  几年前,亚水相了几次亲,可是那个时候,他家里还是破瓦房,下雨天在家里还要打伞,一贫如洗,连件像样的电器也没有,对方都嫌弃亚水没出息。亚水咬咬牙,决定自己创业,改变现状,改善生活。拿着自己打工挣的几万块钱,亚水开始了土鸡养殖。由于没有经验,亚水什么也不懂,就凭一腔热血,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摸索、不断的碰壁,再加上禽流感的影响,亚水不但颗粒无收,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亚水成了村里人的笑柄,大家都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心灰意冷的亚水觉得造化弄人,从此开始借酒消愁。

  说到这里,亚水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长叹一口气:“漫漫人生路,充满荆棘,那能一帆风顺!”

  也许命不该绝,就在亚水万念俱灰的时候。镇里精准扶贫的干部下乡来了,不但给亚水提供了无息贷款,还提供了养殖技术。现在,亚水在城里已经开了几间分店了,年入百万,也算小有成就,但是其中的酸甜苦辣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亚水还在网上开了网店和公众号,他相信,健康绿色无污染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原生态放养的土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坚持自己的初衷,坚持土鸡的品质,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现在,亚水每年在网上卖掉几千只土鸡和不计其数的鸡蛋,尽管价格不低,依然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成了亚水的忠实顾客。

  亚水加了我的微信,发了几个链接:“你看,这是我们的公众号和网站。”

  我打开了亚水发过来的链接,只见养殖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土鸡放养在山上的竹林和果林里,自然生长,从出壳到出栏,没有喂一点饲料,吃的是竹林里的毛毛虫,最多只喂稻谷和农作物。这样喂养出来的土鸡体型健壮,冠大直立,色泽鲜艳,羽毛丰盈,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无公害污染。

  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导下,土鸡变凤凰,农民奔小康。亚水致富不忘家乡,他成立了合作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土鸡养殖的队伍,村里家家户户盖起来小别墅,开起了小轿车。

  人逢喜事精神爽。我和亚水再次举杯,一饮而尽,衷心祝愿村民在党的领导下,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共同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