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乡下的“穷亲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冯秋玲

  当初和雅倩结婚,家里人是一百个不同意。雅倩家里在一个闭塞落后的农村,穷的揭不开锅。最后,我一意孤行,和雅倩偷偷的去登记了。

  刚结婚前几年,每年春节,我都会去丈母娘家拜年,可是每次去拜年都要大出血,损失好几千大洋。小舅子嘉敏,老大不小了,就是不出去干活,每天窝在家里打游戏,是个典型的啃老族。每次到他家,就像流氓无赖一样,隔三差五伸手给我要钱,一要就是好几千,说要创业。

  我是娶了雅倩,又不是娶了他们一家,难道要照顾他们一大家子?慢慢的,我开始怕去他们家,近几年也很少再去拜年了。

  今年,丈母娘家盖了新房子,特地打了个电话给我。盛情难却,这点面子还是要给丈母娘的,我开着摩托,和雅倩一起去丈母娘家赴宴。一路上,我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小舅子向我借钱,我就把心里演练了无数遍的台词说给他听:“现在小孩要上学,房子的月供每个月也几千,我也是爱莫能助……”

  贫瘠的土地、贫穷的生活、垃圾遍地、苍蝇蚊子乱飞、狭窄泥泞的乡村小路、散发着恶臭的鱼塘……这是丈母娘村里给我留下的挥之不去的记忆。可是而今,这里,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笔直的水泥路,路两边是高大的绿化乔木,路边的宣传栏上粉刷着长城、丰收图、新农村建设等墙画。高楼大厦如同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家家户户门口都停着小轿车。造型新颖的太阳能路灯、火红的中国结景观灯装点着村里的文化广场。

  我不禁怀疑:“难道是我走错路了吧?”雅倩呵呵一笑:“没有错,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下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我沉思时,雅倩说:“慢,快到了,前面那栋小别墅就是我妈家了。”

  “小别墅?!!”我差点来了个急刹。

  来到丈母娘家,我惊诧地发现原来的破瓦房早已经变成了三层的小别墅,两盆枝繁叶茂的金桔子摆在门口,门两旁围着栅栏的花圃中,月季花正在盛开,新栽的发财树亭亭玉立。

  我把摩托车停在门口的一辆现代小轿车旁边,雅倩告诉我,这辆车是嘉敏的。我不禁感慨万分,看来我这个“城里人”落后了,想当年自己开着摩托车来丈母娘家拜年的时候,一群怯生生的小屁孩在摩托车旁边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的四处张望,那个时候别提多有面子。

  走入新居,我眼前一亮,地板是用实木做的,墙上挂着一台50寸的液晶电视,米黄色的沙发,精致的家具,卫生间里干净整洁,厨房里各种用具时尚大气。

  到吃午饭的时候,我才发现,不是办喜宴吗?怎么只有一桌?看着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滑稽样,丈母娘对着我嘻嘻一笑:“其实我们今天也不是办喜宴,确切来说,应该是家宴,就是家里人普普通通吃一顿饭。现在中央不是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宴吗?”我心里不禁惭愧万分:“看来我这个城里人不但物质文明比不上农村人,精神文明也比不上农村人了。”

  吃完饭,我疑惑不解地问小舅子:“嘉敏,你们有什么致富窍门可以给姐夫分享一下吗?”嘉敏哈哈大笑:“当初,我办农场,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到处碰壁。现在,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技术和资金扶持,农村人都走上了致富道路。走,我带你去看看我的农场。”

  “看,前面就是我的农场。”我循声望去,在一块空地上,几百头猪有的懒洋洋的晒太阳,有的尽情的奔跑嬉戏,场面蔚为壮观。

  “你的土猪不是圈养的呀?”

  “我的目标是养健康猪,卖放心肉,这些土猪常年在土地上运动,呼吸新鲜空气,不喂饲料,吃的是红薯,无污染、不含激素,不仅肉质口感好,对人体也没有副作用,自然供不应求,卖得也贵。”

  猪栏旁边就是上百亩的红薯种植基地,在红薯种植过程中,嘉敏追求绿色化生产,减少使用化肥、农药,使用有机肥—猪粪。一方面缓解了土壤板结,红薯也没患过病虫害,种植的红薯个头饱满,味道甘甜,销路也好,通过网上电商运送到全国各地,每年的销售额有几十万元。不单单红薯,红薯叶也有很多用途,比如有提高免疫力,保护视力,延缓衰老,解毒等作用,被誉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现在运到城里也能卖个好价钱。

  望着长势良好的红薯地,我深有感触,以前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时代不断进步,看来现在种红薯也不是什么苦差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