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研读十九大报告,做好文化人的觉悟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龚淑荣

  俗话说,没文化真可怕,其实有文化也可怕,因为走偏了的文化,变了味的文化,也会产生可怕的破坏力。通过研读十九大报告,作为文化人,应当有文化人的觉悟。

  文化人的觉悟,首先来自于意识形态层面,因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化发展方向和道路,对比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最显著的变化便是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单独提出并特别强调。做好文化人意识形态层面的觉悟,一是掌握理论根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理论之基、精神之源,报告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掌握理论话语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化,要靠有效的传播。报告提出要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文化人的觉悟,其次来自于道德价值观层面,“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可以说,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华文化脉动几千年的核心力量,对现在中国社会和人民群众,有着深刻的浸润与影响。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做好文化人道德价值观层面的觉悟,一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二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三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四是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文化人的觉悟,最后来自于文化自身层面。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而文化的自信源于我们对自身文化的了解,借用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观点,即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做好文化人文化自身层面的觉悟,一是充分了解本民族文化,坚守中华文明立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二是继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三是正确对待外来文化。外来文化作用于本民族文化的过程既是文化入侵的过程,同时也是同化和改造的过程,既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要坚持以自己的文化为本,客观地审视外来文化,接受外来文化里有益于自己的成分,抵制不良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