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泉聚——30年同学会散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乙未年五月最后三天,泉州“热情”高涨,莲岛“沸腾”不已。枕着波涛的崇武古城,巍然屹立,静静守候。石墙,坚固规则,气势恢宏,给了人家园平安的温暖;城头,戚继光与妈祖面朝大海,目光深邃,融进了时空;城外,树影婆娑,人物雕塑公园里的各色历史人物在各自幽静的世界里窃窃私语,令人遐思无限……

  与古城隔着一弯海水相望的西沙湾大酒店,绿草如茵,花木盛开。晨昏,沐浴在霞光里,水天相连,黄沙柔软,投在沙滩上的倩影绰约修长。不时吹来一阵海风,衣袂摇摆间,漫步在木质栈道上的身姿依然那么轻盈、线条还是那么流畅;海涛阵阵,经海水亲吻过的平坦沙滩上,一串串脚印或疏或密、或深或浅……

  西沙湾,这就是我们曾经秋游野炊过的西湾吗?

  在这里,时尚的开放与历史的沉淀,都能找到存在的理由,没有一点突兀之感。只是给往返其中的人们有了穿越的错觉——

  “尝遍九龙涎,又思八闽泉。仙坛长入梦,葛水最甘甜。”为了久藏于心的圣洁仙坛,7.13一早,我和情哥哥勇义驱车来到平阳。“近乡情更怯”,虽然,对于母校的容颜我们早已在心里做了种种的揣测和描摹,但是,当我们情不自禁地跪在“葛溪公井”前俯身掬起一捧井水品尝时,“梦里仙坛犹觉闹,醒时葛水尚思甜”,五味杂陈,眼眶湿润了。

  仙坛公园,石阶一级级、花草一台台,似曾平师旧模样。只是、只是,连两颗高大挺拔的玉兰树也没了踪影,要知道此时正是玉兰花香满溪谷的五月啊,唉,更不要说我的仙坛了。想当年,一群意气风发的少男少女从温州各个角落来到这里,是一番多么热闹的景象啊!

  不!我们不甘心。我们走进林木遮天蔽日的后山,努力想找寻一点三十年前的印迹。耳边只听见松涛阵阵,溪水潺潺……

  下午一时许,苍平同学上了同一车。三个小时的车程,大家谈兴正浓,小女子玮婧却坐立不安,坐、躺、立、走,中间不知变换了多少姿势。对于这个“老腰”,我们爱莫能助。想想曾经的女排队长,赛场上奋力拼搏,令多少对手心惊胆寒。如今为了重温同窗情,这一路赶来也是蛮拼的。我要为这样的老同学点赞!

  是的,点赞。为了这次同学会,建华、中操和张燕等一邦平阳同学早早谋划,方案就改了好几次;既能做大事又能关注细节的老班长海平和志瑜还专程赶到平阳出谋划策;为此事,甚至还惊动了专门研究妇女工作的徐贤东主任呢。不是吗,连老总肖煌也毅然放下手头的生意经特意从牡丹江那旮旯孤身飞奔过来,千里走单骑,到现在脸上还滞留着北国的稚气和单纯呢。更不要说,女神“卢同学”辗转多地考察开会,车票改签多次,还风尘仆仆深夜赶来。什么,卢老师?不,你看她那不老的容颜分明就是我们中的一员!“老顽童”也真够好玩的,不能赴会,还能特地送来诗词祝贺,“挺拔玉兰香袅袅,蜿蜒石径意幽幽”,文史哲兼修,佩服!

  红尘情歌勇义发起“闷烧”来也与众不同,酒场、歌场、舞场,场场不落,风生水起,令我心生妒忌;喜欢舞枪弄棒的侠客观锋现在弄起锅碗瓢盆来听说也样样在行,令人汗颜。“老郭”积高逢人便笑;永青、小超还是那么文静乖巧;育茹还是大家心目中的百灵鸟;老班长式斌兄,还是那么实诚,但他的小子高二就会谈恋爱,谁人能料?

  最不可思议的是,国内“南大”多如牛毛,育茹千金偏偏舍近求远,跑到南洋新加坡竟然去读什么“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大大咧咧的徐主任贤东唱起《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来,切中西沙湾主题,声情并茂、高亢激扬,看来外表粗内心细。不是吗,当大家尽情享受美味时,他一人偷偷溜出去买鲜花,情感竟是那么细腻!“西沙、西沙”,我想,把“西沙湾”的“沙”洗尽了,不就剩下建华老家的“西湾”了吗?

  微信群里,大家笑逐颜开,尽情显摆,惹得不能赴会同学在一边眼馋直发呆。乃贤致问候,章纯说遗憾,小微在一边更是艳羡不已。庆云一听说我回来了,也迫不及待问东问西。

  “天空中没有鸟儿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我想,只要同学会继续开,不管仙坛在与不在,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