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打造多元共治格局,奏响市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婷婷

  在此十九大圆满落幕之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随单位的老党员们一同深入学习了我党十九大报告精神,其中我党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理论让我印象深刻,它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与我们目前的市场监管工作正是不谋而合。众所周知,市场监管职责点多面广,责任重大,从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到特种设备,每一项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行业类型与项目激增,监管面临诸多困难。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正确处理部门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已然成为当务之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领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调动一切可用资源,构建政府、组织、企业、人民多元共治的监督格局,以此不断提升地区食药安全水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还人民群众一个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一、政府主导,创新管理理念。监管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多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决策民主化与科学化。其次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与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改变过去的老思想老作风,尤其需要加强服务理念,以服务促管理。第三是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技术,例如今年以来取得重大突破的全程电子化办证流程,深入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它的便民高效得到群众一路点赞。另外智慧检测系统和红路灯警示系统,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监管的效率和质量,有效保障了辖区食药安全。

  二、组织协调,发挥社会自治。充分调动商家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利用他们的专业性和自我调解能力的特点,不断健全行业内部权益保障与矛盾化解机制,以此规范行业内部经营行为,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自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与法律意识,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三、公众参与,强化人民监督。多方搭建公众参与监督途径,通过投诉举报热线、邮寄信箱、现场受理、你抽我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参与到市场监督中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眼睛。同时加强公众曝光度,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真正实现全民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