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我县将党员的合格标尺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光明网

  “两范两提两评”过滤不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近年来,苍南县通过在全县农村党员中深化“两范两提两评”活动(行为示范、先锋模范,提高素质、提高服务,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将党员的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竖起来,让不合格党员退出来,推动“两学一做”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个示范八条底线”立标尺

  前不久,苍南县宜山镇张北村党支部的周功正参加了村里的“剿灭劣V类水”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清淤除泥、巡河护河等活动,这让不少村民刮目相看,因为在去年,周功正还因为经常没有按期参加村党支部的会议而被评为一星党员。像周功正一样令人刮目相看的党员在苍南最近多了许多。

  “合格党员有了明确标准,让我知道‘什么事情带头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周功正一年来深有体会。

  原来,苍南县通过“规章找、党员议、群众听”,为党员亮出“四个示范,八条底线”要求,引导党员在遵守《党章》、日常行为、创业致富和服务群众上做示范,明确党员不抵制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编造或传播政治谣言、不做“三不党员”、流动党员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上访闹事、不信仰宗教、不违法违纪、不损党员形象等8条底线,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尺”。将这“四个示范、八条底线”细化量化之后,纳入党员星级评定标准,通过党员自评、党内互评和党员联系评价机制,由基层党组织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确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在党员星级评定标准中,如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会议、集中学习等行为,就要扣分,而经常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向党组织反映民情民意等,就可以获得加分。

  “两评一定六个步骤”明对象

  “以往一些现场测评,大家碍于情面,对个别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参与甚至不配合村里的工作的党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测评时给‘人情分’、‘面子分’,存在测评的真实性问题。”日前,宜山镇甲第村一名参加测评会议的党员坦言道。

  针对农村不合格党员碍于人情面子,评不出、找不准等问题,苍南县打破传统会议集中测评方式,实行党员“背靠背”互评,即为参评对象提供封闭场所,按照农村党员星级评定办法和程序,逐一进入填写互评表,并投入票箱,增强互评的成效性、私密性。

  “‘两学一做’提出要做合格党员,党员合不合格群众最有发言权。”苍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天望说道。苍南县引入群众满意度测评,邀请不是党员的村委委员、村民代表和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参加,对本村所有党员进行满意度评议,增强参与群众测评人员的代表性。

  逐村成立考评小组,由乡镇联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组成。考评小组根据“两评”结果和“底线”要求,星级评分在一星级以下的评为警示党员,其中触碰“八条底线”的,由基层党组织提出并报基层党委调查核实,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为谨防误判,基层党组织按照“民主评议、提出初步名单、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上级党委审批、宣布实施”等6个步骤,做到“六个区别对待”,如把偶尔初犯、一时一事的过失与一贯表现差、长期落后、不求进取区别对待,把一时思想跟不上与不学习、不接受教育区别对待等。乡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上报的警示党员进行逐一把关,指派专人谈心交心,接受申诉,确保评出的警示党员“评得准”。

  “一年整改三色管理”过滤网

  “老朱,走这么快,干嘛去啊?”

  “去镇里上课,迟到就要扣分了。”苍南县藻溪镇毛徐村支部党员朱某与村民打过招呼后,加快了去镇里上“红色补习班”的步伐。

  朱某由于连续半年多未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近期被评定为警示党员。像朱某这样的警示党员,他们得到的处置是亮出“黄牌”并“限期改正”。苍南县在全县19个乡镇全部成立党性教育党支部,在一年的“限期改正”期内,朱某的党员组织关系和其他警示党员一道,被统一迁转到所在乡镇党性教育党支部,并由两名指定的合格党员对其展开帮带。乡镇党性教育党支部建立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经常性教育、档案记录、综合考评等制度,广泛开展集中上党课、志愿服务、座谈交流、考试测评、撰写学习心得以及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帮扶教育。党性教育党支部每季度对警示党员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对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谈话提醒。一年整改期满后,乡镇党委派专人对警示党员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对符合党员要求的转“绿牌”,组织关系转回原党支部。对转化效果不明显的,教育整改期后仍不合格的,亮出“红牌”予以劝退或者除名。近年来,该县共有217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党性教育党支部进行集中限期改正,目前已劝退和除名不合格党员29人。

  “‘两范两提两评’活动是苍南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建立不合格党员柔性退出机制,使广大党员思想上受到明显触动,基层组织党内生活得到明显规范,党员形象得到有效改善。”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表示。(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