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梦圆顶魁生态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小时候,我最不喜欢夏天了。一家八口,挤在两间半的小房子里,闷热难耐,只能依靠蒲扇带来的一丝清凉。

  乡下的酷热尚可克服。而那满屋漫飞的苍蝇、蚊子更是令人无法忍受。我最怕蚊子,每次被叮咬之后,皮肤就会起了大红疙瘩,痒得难受,过几天还会化脓,苦不堪言。

  那时常有算命先生在乡下走村串户的,奶奶每每问起苍蝇蚊子之事,算命先生房前屋后察看一番,揭晓答案:“门前屋后的水路沟不清!”当奶奶向他请教破解之策时,算命先生语焉不详,我们似懂非懂。随着年龄长大,才逐渐明白,这个难题当时是根本无法化解的。

  我们所在的四合院里,共有八户人家,每户门前的墙角处,用石块圈起一米见方场所,用作临时堆放厨余、生活垃圾。半个月左右,统一清理,经过烧火粪处理后,返田施肥,是很好的有机肥料。

  屋后的排水沟,垃圾遍布,往往排水不畅。七十年代的农村,环境大抵如此,导致蚊蝇、蟑螂、老鼠大量滋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距房子十来米外的旱厕,更是惨不忍睹,一旦踏入禁地,苍蝇扑脸而来,嗡嗡作响,令人作呕,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

  多么羡慕城里人的居住条件呀!宽敞明亮的楼房,窗明几净的厨房,一尘不染的卫生间,一切似乎遥不可及。

  时光飞逝,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步入21世纪后,昔日的农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平坦的水泥道路,铺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院子里的垃圾堆放点,早已难觅踪迹了,代之以一只只可分类的垃圾桶。每天傍晚,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及时清运。

  通过地下管网,把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进行统一处理后再排入河道。污浊的水沟,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周围环境大为改观,苍蝇、蚊虫终于失去了滋生的暖床。

  家乡变化,日新月异,每一次回到老家,都感觉特别亲切温馨。孩提时的梦想,如今终于美梦成真了。

  前几日,陪女儿回老家一趟,沿着林荫小道。忽见一个建筑风格独特的房子,黄色主体的墙壁,琉璃瓦屋顶,似别墅,又似托幼机构。不由信步前往探个究竟,竟然是顶魁村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

  适值村书记黄品春、村委会主任林元可正在整理村务公开栏,便与他聊了起来。这个占地面积120多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是省级垃圾减量化资源利用的一个项目,共投资60余万元,由马站镇的凤尾山、金山村、霞峰村、中姑村联建而成,选址在革命老区——顶魁村。主要分类处理一些生活垃圾,比如烂蔬菜、烂水果、西红柿、烂四季柚等等。

  当我问及:“让村民们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这个难度大吗?”他告诉我:“万事开头难,但为了创建垃圾分类规范村,我们必须迎难而上,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这项任务,村委会的确是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村委会向农户发放厨余垃圾、其余垃圾2个桶,在各农户房外路旁设置3个垃圾桶,在上下片区出入口设置4个桶,引导农户将家中分类好的垃圾分别就近投入其中。原来为了垃圾分类,村委会多渠道进行宣传活动,村两委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让任务落实到位。“垃圾分类、巾帼引领”,让热心公益事业的妇女参与活动,走家串户进行宣传、动员,耐心讲解,让村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

  由于工作到位,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2014年3月被马站镇评为最美村,在2016年十月被苍南县委评为精神文明村。终于摘去了多年以来脏、乱、差的帽子。更令人欣慰的是,2017年11月20日,资源利用中心正式开始运转。

  走进大门,一台一人多高的高速发酵天然有机处理机器,跃入眼帘。经过了解,操作流程非常简单。只需把盛有垃圾的垃圾桶推到提升机上,操纵按钮,经过提升,翻倒将垃圾倒入发酵机内,即可。

  处理一个120L标准垃圾桶的垃圾,只需几分钟时间,转眼之间,黑色颗粒状的有机肥料,便从出料口落入容器中。目前,这里每天可以处理生活垃圾800-1000千克左右,变废为宝,为联建村居的老百姓带来一些便利和福利。也为今后无公害农作物种植探索经验、奠定坚实的基础。

  出乎意料的是,我们来时,室内很干净,没有一点垃圾臭味,简直有点不可思议。正如农村发展的步伐之快一样,远远超出我的想像。得益于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指引,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顶魁村已成为“生态南港党建示范带”,引起了苍南县新闻媒体的关注。

  生态资源利用中心的右前方,一艘红船雕塑上立着一面党旗,上书“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旁有红帆,上面写着“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蕴扬帆起航,勇往直前。

  村支书黄品春告诉我,已规划在公路旁建一个小亭子,供人们茶余饭后休憩之用。我确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若干年后,顶魁这个革命老区村,定将经济与生态共发展,幸福与宜居永相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