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扶贫扶出的爱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胡小卫

  爱,看不见,只感受得到。可是,你见过扶贫扶出的爱吗?我就见过。

  说起来,那还是两年前的事情。

  那时,我在苍南县一家公司打工。在一个周末,我随公司董事长李建国,去一个偏僻山村扶贫。跟他同行的,还有另一家公司的董事长,阿丽,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听说,李建国对阿丽很有好感,但同时对阿丽有好感的,还有一个公司老总阿文。两人明争暗斗,势同水火,己非一日。可阿丽呢,也是乐于看到有两位青年才俊为自己吃醋。

  在去村子的大巴车上,阿丽谈到这次的扶贫,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两位帅哥,平时你们总说自己很爱帮助穷人,这次捐款,看谁捐得多!”阿文说:“美女,难不成,谁捐得多,你就爱谁?”“好呀,谁捐得多,我就爱谁。”阿丽笑得花枝乱颤,看了看李建国,而李建国呢,却一直在沉思……

  目的地很快到了。这座村子的穷困状况,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大家都为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而阿丽呢,则泪眼迷朦,带头捐出了三千块。那个一心想追求她的阿文,不甘示弱,则捐出了一万。其他人,也纷纷捐出了自己的爱心。

  轮到李建国了,他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厚厚的红包,亮了亮:“这是三万块!”

  这一下,把人群给震“炸”了,而阿丽,更是激动万分,笑盈盈地看着李建国。

  可接下来,李建国的一句话,又给大家给震住了。

  李建国说:“可这三万块,不是捐给村民们的,而是借给他们的,而且,一年后,我要收回本金,还要利息!”

  阿丽气炸了肺,气呼呼地说:“李总,你真是掉进钱眼里了。这是捐款会,不是你的贷款会。你不捐就行了,还要挣老乡们的利息,于心何忍?”

  李建国说:“别急,我还有话呢。”

  “我想,捐款扶贫,只是扶一时,而用智慧扶贫,则是扶了他们的一世。也就是说,要让他们有自我造血的功能。这次来,我事先调查过了,这个村,出产的四季柚,县志上曾说当过贡品,让京城里的皇帝老儿穿过呢。可由于缺少销路以及人才,四季柚一直卖不起好价钱。我呢,借给他们五万块,帮建一个网络平台,专门销售本地的特色工艺品,还带来了电商及电脑人才。还有,我带了一份空白协议,我的公司,以后无条件收购本村的农产品,高价格,决不食言!对了,以后每个月,我会不少于一次来本村看进度,如果本村脱不了贫,那么,我就决不结婚,打光棍!”

  这下子,大家都明白了他的心意,纷纷鼓起掌来。

  这时,老支书上前,与李建国签起了合同。我这才明白,原来李董事长,早就把事情做到前面了。

  当然,李董事长也不是真的铁公鸡,他给每户人家无偿送了一台电脑,用于上网开展电商。

  而我呢,也被“命令”为全村的老少爷们上起了网络课,手把手教他们上网,推销产品,收发邮件,使用微信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以后的好几个月,李董事长,除了在自己的公司忙活,都会抽出时间来村里指导指导。在他与其他人的支持下,该村的农产品很快冲出了小乡村,走向大世界,赚得盆满钵盈。当然,村民们能归还李建国的本钱了,还有可观的利息呢。

  而李建国与情敌阿文的“夺美之战”,似乎早就失去了悬念,阿丽欣赏李建国的大方,更欣赏他的睿智,说,扶贫重在扶智,重在扶心,要激发起村民们的斗志,给他们以明确的前进方向,让他们一点一滴地看到致富的希望。这好过撒胡椒面式的扶贫,不然,扶贫款吃光用光,村民们还是在黑暗中摸索。

  可那位阿文呢,则似乎并不认输。听说,他也在另一个村子里,开展了同样模式的扶贫,还扬言,要在人均村民收入上,打垮李建国,夺回阿丽的心。

  我与周围的人,包括县里扶贫部门的领导们,则乐开了花,都乐得看这一场扶贫的“争先锦标赛”呢。因为,只有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有能力的各界人士加入扶贫活动中来,才能有更多的人脱贫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