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金乡梦 桑梓情——记“温州模式”第一代企业家陈觉因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是一个企业家,他是一个慈善家,他不也只是一位普通长者!

  也许,只有“长者”——这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名词,最能准确定位今天的陈觉因。

  因为他曾是时代的弄潮儿,有过波澜壮阔的商海生涯;而今他年届古稀,无官无职,慈眉善目,只为慈善公益奔走,因而被人们深深地景仰……

1991年,均瑶航空通航庆典(前排右四陈觉因,后排左二王均瑶)

  陈觉因在乡贤恳谈会暨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上

  26年前:主席台上佳宾

  1991年7月28日,温州机场通航一年后的这个下午,一架从长沙飞来温州的包机在机场徐徐降落……

  这是中国民航史上有特殊意义的一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趟航班是破天荒的由一名温州人承包的,它创造了中国第一!

  促成此事的,是时年25岁的苍南县金乡镇青年王均瑶。那时的王均瑶是“温州十万供销大军”之一员,常年往来于长沙温州,因有感于买票难,产生了要为温州人包一架回乡飞机的梦想……

  这在温州“姓资姓社”尚未定论的年代,这对一个没有身份地位的农村青年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

  然而,事情还真的奔走成功了!

  于是,在我国的当代改革开放史上,王均瑶为温州人赢得了“胆大包天”的赫赫声望,享誉寰宇。

  包机抵温的下午,机场航站楼二楼举行隆重通航典礼。浙江、湖南两省民航管理局、温州市政府等多方面领导出席典礼,并列坐主席台。而代表包机方坐主席台的,是时为苍南金诚实业公司董事长的陈觉因,后来成为温州模式代表人物的王均瑶则屈坐台下。

  之所以作这样安排,是因为王均瑶是以苍南金诚实业公司名义与长沙民航方面谈包机的。改革开放初年,金乡在全国首创“挂户经营”(当地以农民为主的个体经营者通过挂靠公司,取得法人身份获准经营),王均瑶当时挂靠的是金诚实业,坐庆典主席台自然是公司法人代表陈觉因了。

  这一年他42岁,相貌俊朗,气质儒雅。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他十六七岁就开始办厂了(先是开花机厂,后是电器修造厂,4人合办各投250元)。上世纪80年代初,金乡形成印制饭菜票标牌的特色产业,他与人创办了同春塑化厂。那时他是金乡第一个购置高频机的人,更新设备扩大生产……

  到“金诚实业公司”,已是他创办的第N个企业了。

  上世纪90年代,陈觉因开始走向温州、走向上海,其产品也从早年塑料饭菜票工作证等,跨行进入不绣钢、房地产业,是苍南县最有口碑有影响的企业家之一。鉴于他的影响,能力与政策水平,1991年,他曾受担任聘苍南县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3年。

  在温州这块英才辈出创业创新的土地上,陈觉因不是最大最有名的,但毫无疑问,作为温州模式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当之无愧!

  父子两代人,慈善成楷模

  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在温州模式中启程并崛起,商海拼搏数十年,陈觉因也为自己赢得了财富。进入花甲之年后,久居沪上的他逐步让子女接手上海企业,之后完全由子女打理,经营管理一概不闻不问。五六年前他回到故乡,准备在金乡怡养天年。

  他在悠哉游哉的消遥中,开始探寻人生新使命。忙碌拼搏几十年,回首峥嵘往昔。此时父亲陈华民的人生价值观深深地影响了他,乃父的思想与精神境界,决定了他晚年的生活模式。

  陈觉因在客厅里挂着父亲陈华民遗像,陈父是个相貌堂堂的男子,出生平民家庭,受过教育,颇有文化。祖父陈荣柯读过私塾,为人正直,做事认真,在地方以精心制作族谱广受地方尊重。陈华民早年师范毕业,是个思想进步的青年才俊,上世纪40年代初,22岁就被推举为金乡小学校长。任职几年间,金乡小学班级数增至21个、学生达940多人,声誉空前(后来成为温州市市长的卢声亮、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刘际潘、金乡镇原镇委书记金钦治等都是这一时期学生)。但陈华民命运多舛,解放前夕,在复杂的环境中遭受变节歹徒陷害,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发配内蒙劳教15年。当时陈觉因尚在母亲腹中,他直到18岁时才见到劳教期满回家的父亲。

  多年后,陈华民的冤案终得昭雪,按规定他平反后可获经济补偿,但他不想给政府增加负担,婉谢一切补偿,凭借医术自主谋生,高风亮节深得人们赞赏。自1980年开始,他连续三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热心社会事务。陈觉因说,父亲常对他说: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一定要对社会做点贡献,哪怕微不足道的一点点……

  晚年时,陈华民特别嘱咐儿子,要将行医积蓄的19万元捐给家乡,作奖教助学基金。

  贤者有所为,亦有其不为

  退出商界回到家乡后,居家赋闲的陈觉因把投身公益、报效桑梓,作为自己的人生新使命。

  2005年,他遵循父训,在19万元基础上增加款项,以父亲陈华民名义捐赠金乡小学3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

  2012年,金乡镇一批年轻人自发组织成立海豹救援突击队,参与各地抢险救灾、抗洪救援活动,获得社会广泛赞誉。但因设备限制,部分救援活动无法开展。陈觉因得知后,即主动联系捐款,让他们买下大型救援车和救援冲锋舟。

  陈觉因报效桑梓的大手笔是为金乡建造面积40亩的迎旭岛公园。

  从上海回家定居后,陈觉因漫步家园,看到人们生活富裕心甚怡然,但环顾四周,总觉得似乎还少点什么东西……

  一天他突然悟到,少一个金乡人可以怡然悠游其中的休闲公园!

  于是,他决定个人捐资,为金乡百姓建公园。他看准了城东北湖心一个用作垃圾堆放场的荒岛,这里夏天蚊蝇滋生臭气冲鼻,建公园一举两得。于是,2013年3月工程开工,曾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陈觉因,出钱出力出主意,参与了公园从设计到绿化的所有环节。2014年10月公园落成,垃圾岛成为景色旖旎的迎旭岛公园。工程最初预算投资500万,最后投入630万,陈觉因自然又追加了130多万。

  投巨资为金乡建公园,陈觉因的义举向人们传递了建设美化家园的生活理念。

  几年前,恢复古城建筑,重现历史风貌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当时社会各界方案建议很多,最后是“一城一楼一条街”修复方案获得通过。在集思广益,民间官方几上几下的沟通过程中,陈觉因作为备受推祟的地方贤达发挥了积极作用,当时,正是他带着“一城一楼一条街”方案,当面向县委书记黄荣定汇报的。

  在金乡启动西门改造工程时,规划中有个数十亩地的商品房开发项目。考虑到陈觉因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他的社会声誉与贡献,一位镇领导曾对他透露,若有意向,可让他来搞这个开发。陈觉因婉谢了美意,说,我现在对赚钱的事没什么兴趣了……

  对赚钱的事了无兴趣,对许多劳心费神的“赔本买卖”他却是乐此不疲。

  2015年,金乡镇新一届政府启动沿环城河绿道工程。工程全长6.5公里,总投入近亿元,完工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并提升金乡的环境品质。这项工程以民间集资为主,成立了镇委副书记应颂超牵头的三人领导小组,陈觉因和林华忠(金乡第四小学原校长,退二线)为副组长。

  陈觉因不仅带头捐资,还全力投入到工程建设实施中。为保证质量,节省资金,从图纸会审、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作为工程建设副组长,陈觉因事无巨细,全都悉心过问,如同自己早年做房地产工程……

  自任副组长后,他家客厅就几乎就成了临时办公室,饭桌、茶几上堆满了各种工程资料、画册,发现问题,则深入调研后,往往在这里讨论研究,拍板解决。与此同时,他还投入到我省开展的“五水共治”,无论是前期调研、筹措资金,还是后期工程督查,处处都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林华忠退二线后,天天为金乡的公益事务四处忙碌奔走,他对陈觉因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感受极深。他说,陈总是一个很大度很慷慨的人。这些年来,但凡金乡有学校校庆、产业展览、扶贫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几乎都会有他的身影,他是拿现金做慈善做公益的……

  林华忠说,陈总做公益做慈善有一个特点,他总是亲历亲为,尽心尽力投身其中,他不仅出力出钱,还真的是流汗又流血的。为环城绿道工程的事,有天晚上我们骑自行车去镇里找领导,雨天路滑,他摔倒在地,膝盖都流血了。到镇里后,我们都要他先去包扎,但他非要先谈工作,将事汇报完了才去处理个人的事。

  他说,陈总曾对他说过,自己现在有条件了,要在有生之年多为家乡做点贡献……陈总夫人也说,他去做慈善做公益是很高兴很开心的。

  林华忠说,在热心公益慈善方面,陈总表现了一种高尚的精神和人格魅力,受到了人们普遍尊重。现在金乡人说起他,都会流露出敬佩眼光,我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出来从事公益的。

  实至名归,近年来陈觉因先后获第五届浙江慈善奖、温州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苍南县慈善捐赠特大贡献者等。去年,省委书记车俊在给全省慈善老人颁奖时就曾对他说:你拿出来的都是真金白银……

  人生七十载,最美苍南人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为实现新时代再创辉煌的“金乡梦”,瞄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工贸重镇”新目标,11月4日,金乡举办了盛阅空前的建镇630周年庆系列活动,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带四套班子参加了周年庆活动,周边数十万人前来一睹建镇630周年庆典盛况。

  众多全国各地金乡籍企业家、知名人士回家参与庆典(其中有4人为人上市公司老总)。借此契机,政府牵头,社会自发组织的“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宣告成立。促进会推出了提升金乡再创辉煌的六大项目(金乡镇环城绿道工程、狮山公园提升工程、卫城文化客厅、文德书院、西门城墙城楼修复工程和奖教助学促进等)。

  为实现新时期“金乡梦”,各界人士当场即以公司、个人名义开展现场捐资募款。陈觉因率先捐资300万元,之后有500万的、400万200万的……半天时间,筹款4300万元,为六大项目的及时推进奠定了基础。

  这一天,“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推选领导班子,陈觉因以其资历、人望、奉献被推举为会长,另有三位上市公司老总当选为副会长。

  在金乡,陈觉因肯定不是最富有的,但肯定是最富公益奉献精神的社会贤达之一。作为温州模式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经历了人世沧桑与改革风雨,从博击商场到奉献桑梓,从追求财富到创造和谐,人生七十年,陈觉因这一路走来,今天他终至人生最高境界。(沈绍真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