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风光还是家乡美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在苍南工作近40年,自以为对家乡很了解,其实还很陌生。随着社会发展,原本没多大注意的农村,几经建设变成一大美景。走了多少风景区,还是觉得家乡的风光最美。

  因老同事之约,我们自驾车到马站,走访了中魁与后槽两村,夜宿后槽。时间虽只半天一夜,而看到的却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

  先说说中魁。过去曾去过几次,只知道这里是种“四季柚”的主要地方,想不到变得如此之美,已然成为一个新景点。这天下午,阳光灿烂,惠风和畅。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座秀丽的门台与长廊。想象不到,过去坐很久的车到外地游览时才能见到的那些风景竟然“身边就有”,这样的“乡村游”更显特色。

  那黄澄澄挂满柚子的山就是一座富贵的金山,令人垂涎;那绿油油河岸两边的杨柳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人入胜;那满园鲜艳的菊花,那田间的栈道与长廊,还有那点缀在风光田园之中的党徽、党旗、党史宣传牌,是那样地红光焕发;村中先进党员形象一一挂在长廊之上,是一种祥和进步的动力;田间奏起的红歌乐曲,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还有那长长的通村大道,那排排画壁新颖的楼房……一缕和煦的阳光,一阵清爽的微风,无不使人的感觉轻松舒畅,似乎有一种新的气息在召唤,一种新的朝气在升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就在眼前。

  在中魁时间虽不长,但给人的印象很深,给人的感悟很多。因为这样的新农村感觉与自己最亲近,这样的气派使人感到很现代,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这个画面最易激发诗情画意,心中即勾一小诗:满山举目挂金柚,木栈幽栏两岸柳。秋末中魁鲜菊开,党辉田垄映红久。

  经过下魁村的风景门台,再往前开,约半个小时,便到了早想来但从没来过的后槽。

  过去曾多次去过渔寮与炎亭,对苍南的沙滩并不陌生,但在后槽看大海与沙滩却有新的感觉。因为这里的沙滩纯净,属于全生态型的;这里的海风清香,没有鱼腥味;这里的村庄比较清静,没有其他烦杂影响。

  沙滩上有各种各样的“沙画”或“沙雕”式的花纹图案,是那样地均衡与独特,忽感惊奇。经了解原来是潮后小蟹与细沙合作的“作品”,这么有规则,像一大精细艺术品,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作”呢!

  看潮水到处有,但此时此地感觉更有情。夕阳光耀,蓝天映照,正是涨潮。遥望大海,那一道道长浪滚滚而来,浩浩荡荡,气势雄伟。无论是浪击岩壁飞溅的水花,还是涌入沙湾不息的回流,总是那样碧波荡漾,豪放不羁,大有惮赫千里之势。这就是家乡大海山村的气度,这就是此地海边山人的胸怀。在这里真正领略到了湖光山色,风月无边之景了。

  当来到那座新建的村民文化礼堂时,感觉眼前一亮,因为其他地方的文化礼堂大多是宗祠改建的,而这个村因为多姓混合,文化礼堂名正言顺,颇有气魄。那会场、戏台、走廊、天井,那雕梁画栋以及外面的宣传栏与平整的场地,都可供游客参观、游览与表演、开会之用。那一排新建的民宿,正以多种姿态等待着各方游客的来临。还有村委办公楼及溪边的自行车跑道也很现代。可见这个村的思路较远,发展前景相当看好。

  这一夜正值天晴月圆,夜静空气好,月明更近人。一桌纯鲜的晚餐后,我们一班人重走了海边栈道。涛声依旧,清风爽面,月色当空,更加熠熠生辉。如此泉石之乐,正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海边月下风景油画。

  夜宿在别致的度假村二层木屋中,尤为温馨。因为是旅游淡季,整个度假村木屋内就住我们几位,夜月下显得格外清静。这是一半在河面上搭建的别墅式全木屋,确有一番风味。楼上楼下自如如家,屋里屋外清幽雅致;走廊可观海浪,阳台可吹海风;河面有微波,河上泊孤舟。加上之前的酒香、海鲜美味及四季柚的解渴,这一夜心静人安眠,难得一宵醉。

  一清早起来推门就可见海上日出,光彩夺目。人立在木屋向东的阳台上,正迎着初升的红太阳,遥望无际的大海,心中似乎涌上许多久远的思绪之波,或是莫名的憧憬。我们再度行走海边,迎着曙光,那霞光万道,宛如乡亲迎宾的笑容;眺望海面,那涛声阵阵,又似山人热情真挚的掌声。一切是那样地温和、近情与坦然。

  此时此地更感到风光还是家乡最亲,最近,最美,最珍贵。离别之际,特留二诗感颂:

  (一)

  夜静风清月照游,海潮滚滚浪回流。

  沙随水涨成书画,屋后沿河泊朽舟。

  (二)

  秋风月下听潮声,漫步沙滩浪涌清。

  鲜品海肴醉夜月,木居静宿到天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