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弯弓射潮三江平 浙南这位治水牛人被百姓当作“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说起中国历史上的治水英雄,家喻户晓的有大禹、李冰,还有孙叔敖、西门豹、王安石、范仲淹等历史人物。其实在浙江的历史上,也有一位治水英雄,他被称为“平水王”。他在浙南的治水功绩彪炳史册,为浙南的水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及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这位“大禹式”治水英雄,就是我国西晋时期的周凯。他的故里在横阳县松山,即今苍南县桥墩镇。让我们拂开历史的尘埃,走进这位著名的治水英雄。

  据明代文学家、史学家宋濂所作《横山仁济庙碑记》、宋朝嘉定《赤城志》及民国十四年《平阳县志》等史料记载:周凯,字公武,西晋时期人。世居临海郡(今温州、台州、丽水三地)之横阳松山(今苍南县桥墩镇)。“生而雄伟,身长八尺余,发垂至地。善击剑,能左右射,博文而强记。家虽贫,躬耕以养父母。”

  司马氏平定东吴后,于太康10年(公元289年)同东吴陆逊之孙——陆机、陆云兄弟(史称“二陆”,文学家、书法家)到洛阳。

  惠帝重臣中书令张华(晋代文学家)爱才,荐陆机为平原内史,陆云为清河内史,唯独周凯以敏锐的政治嗅觉,觉察“晋室将乱”,而“独辞不就”。果于永康元年(公元300年),张华因拒赵王司马伦阴谋篡权而被杀。太安二年(公元303年),“二陆”与刘琨(“闻鸡起舞”典故的主角)、左思(“洛阳纸贵”典故的主角)、潘安(“貌若潘安”当事人)等“金谷二十四友”,也因错随皇后贾南风,在“八王之乱”中遇害。

  晋惠帝元康间(公元291-299年)周凯离开京都洛阳返回东瓯,时年30余岁。

  当时温州素有三江之险。即永宁之瓯江(永宁江)、安固之飞云(安固江)、横阳之鳌江(横阳江)为浙南三大水系,三江之间则是富庶的温瑞平苍沿海冲积平原,当时的农业经济已经相当发达。但其他地势低洼,加之多雨,时常积涝成灾。飓风、大潮、海溢屡屡发生,人民百姓生命财产不断遭受严重灾害威胁。正如宋学士《碑记》所云:“时临海郡属邑,曰:永宁;曰:安固;曰:横阳。地皆濒海,海水沸腾,龙蛇杂居之,民罹其毒。”

  周凯游学之地,正是古老中原“黄泛”之域,他熟悉历代治理黄河情形。从洛阳归来,以其阅历和学识,向邑长自荐,带领三江流域百姓,大兴水利,采纳疏浚河道,修筑堤防的治理思路,“随其地形,凿而疏之,遂使三江东注于海,水性既顺,其土作乂”,解决了洪水泛滥成灾的重大问题,终使斥卤为沃土,五谷丰收在望,百姓欢欣鼓舞。

  周凯对三大水系的治理,不仅缓解了当时的水患,发展了生产,而且对三江河道及温州沿海平原的形成有其深远的影响。

  永康年中(公元300—301年),“三江逆流,飓风挟扶怒潮为孽,邑将陆沉,民咸惧为鱼。神奋然曰:‘吾将以身平之’,即援弓发矢,大呼,冲潮而入,水忽裂开,电光中见神乘白龙东去。但闻海门有声如雷,而神莫知所在矣。俄而水势平,江祸乃绝。”

  上述记载显然已将周凯神化,但是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在狂风怒涛面前,周凯挺身而出,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最后献出生命。故“邑长思其功,号其里曰‘平水里’(今桥墩镇平水居),且建祠尸祝之。”民间传说,周凯死后,葬松山后隆。民国年间,有乩童起乩,示现神迹,自称平水王附体,明示墓葬所在位置。村民按图索骥,果然挖出遗骸残迹。因村民贫穷,无力重修坟墓,遂将遗骸残迹迁移,葬入家族坟墓中。

  周凯献身治水事业,为浙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形成,有着巨大影响,尤其是在古代农耕社会里,水利的兴衰,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关乎民生。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君王官吏,列朝列代对周凯的功绩,都倍加推崇和尊敬。

  列朝皇帝对周凯,屡加封赐。唐初封周凯为平水显应公,寻升王爵,赐衮冕赤舄;宋累加通天、护国、仁济之号,并赐仁济为庙额;元复加以威惠,进号太和冲圣帝,遂易庙为宫;明定议为横山周公之神。

  周凯在古临海郡地区,已然是地方守护神,南宋《赤城志》卷三十一《祠庙门·平水王庙》称:“诸邑皆有祠”。

  供奉周凯的庙宇,列代以来遍布温、台、处三地。据宋濂记文,平水大王庙,从南朝陈至元末为止,先后有十三位郡守修过周凯庙,而温州横山周凯庙自古就被列入官府祭祀,明代也不列外。

  另据统计,丽水(处州)遂昌县现还有13处平水大王庙。民国《平阳县志》载:横山周公庙,一名平水王庙旧志称周府君庙,一在十二都蓝田、一在十都黄家洞、一在二十二都项家桥。据现场核对,蓝田庙在鳌江、黄家洞庙在龙港、项家桥庙在钱库,均有遗址残存。

  目前,温州境内供奉周凯的庙宇,据不完全统计,主要有以下几处:鹿城区惠民路水心殿、瓯海区南丽田街34号平水王庙、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仁济庙、乐清市东沙路半沙村平水王庙、苍南县桥墩镇平水宫以及藻溪镇平水宫等十余处。

  周凯因治水牺牲,被尊崇为神。虽然民间传说的威灵或许只是百姓祈望,然而其奋勇为民、不惜献身的精神及行为着实值得发扬光大。在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好家园的今天,真实的英雄人物与美丽的民间传说都在激励今人不断前进。

  为体现文化传承,根据横阳支江古名“平水溪”这一历史渊源,再经社会征名、专家论证等环节,近日苍南县将横阳支江及其两岸绿道定名为“苍南县百里平水公园”。苍南此举旨在纪念平息古临海郡水患的古圣先贤周凯,以弘扬周凯治水“呕心沥血、舍生忘死”的精神。这也展现出苍南人“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治水身影,彰显了苍南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