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霞关天王寺传说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卢孔祥

  “天王寺上真龙来,风雷变化到尘埃。前屏天马催云峦,后拥旌旗拂摇开。”此诗为当地叶师傅收藏早前当地一位风水大师的风水古书中的文字。该诗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天王寺的“风水宝地”和充满神奇的地方。天王寺遗址位于霞关镇兴霞村卓垟自然村,遗址前方的山体东高西矮,四条小溪的流水呈东往西而至,汇聚正前方的一池塘而西下,如此奇怪的山脉形成奇特之传说,当地流传“四水归同”之风水宝地。

  近日,笔者在兴霞村支部书记黄崇超带领下,来到霞关镇兴霞村卓垟自然村天王寺遗址。几幢石墙建造的老厝,除为数不多的老人居住外,都已杂草丛生。屋前石墙上,还能清楚地看见几块古寺庙的精致石雕。据黄崇超介绍,早前的天王寺建筑面积覆盖整个村落,后来被明朝政府拆除,这些房子都是上百年和几十年前才建造的。关于天王寺,当地流传着前后两个传说。

  相传明朝初期,当地住着一户人家,母女相依为命,靠母亲种田为生。儿子出生第一天就会走路,而且在地上捏泥人,他用稻谷和豆仁等农作物为泥人装上手足和五官,并穿上盔甲、每个泥人都配备兵器等,个个栩栩如生。同时,儿子还制作了一支箭,整天除了捏泥人,就是射箭。但一直不会说话。可怜天下父母心,那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让儿子尽兴,搭建两间木屋,供孩子堆放泥人。一间为完美无缺的泥人,一间为残缺以及无眼泥人。儿子这泥人一捏,整整十六载,两间木屋全部都堆满泥人。

  一日晚上,儿子突然开口说话。他对母亲说:“母亲,我是天王下凡,拯救苍生,明日五更三刻鸡啼时,叫我醒来,此时皇帝上朝,我朝金銮殿射箭,射死皇帝后,打开两间木屋,残缺泥人在前,完美泥人在后,让他们随我前往京都造反,到时天下便是我的。”那母亲第一次听到儿子唤母,而且儿子即将成为皇帝,激动得一夜没睡。

  由于兴奋过度,还没等到五更三刻,就走向鸡舍扰鸡早啼。儿听鸡啼母亲叫,起床一箭射向京城方向。于此同时,母亲急急忙忙先开完美泥人的木屋后才开残缺泥人木屋。此时,时辰未到,皇帝还未上朝,那箭正好射在金銮殿皇帝金交椅正中间。

  朝中军师掐指一算,为天王所为,立即派遣御林军快马加鞭追杀至此。

  在战争中,泥人立即化为将军和士兵准备与御林军厮杀,由于瞎士兵在后,看不清敌我,奋力向前追杀,把前方自己的将士全部杀光,而此时,御林军把天王和他母亲以及他的士兵全部歼灭。

  后来,为了纪念天王,不知多少年后,在此处建成一座宏伟的天王寺。

  天王寺建成后,寺庙和尚心存邪恶,多年劫财劫色。在寺庙大殿正中间的求神跪拜处安装暗器,残害百姓。如若单独前来烧香的善男信女跪拜于此,立即按动按钮,推入地下暗道劫财劫色而亡。由于和尚功夫不凡,百姓敢怒而不敢言。

  为此,许多被害的百姓亲人合力告状和尚。朝廷得知此事后,派遣500官兵前来捉拿和尚。抓拿现场,和尚头戴石斗笠,脚穿石板鞋,官兵无人能敌,和尚据说逃脱至马站铁厂庵和积功岭等地。

  后来,朝廷下令,将天王寺拆除,并起土三尺。

  后来,天王庙拆除后荒废多年,清末民初时期,群众才来此建房成村。据当地老人介绍,解放前,这里还保存大量宫庙石柱、石梁等精雕制作的宫庙建筑石材,后来渐渐被人运往其他地方建庙。目前,只保留两三块石材。几十年前,在后山能看到一洞穴,据说是天王庙的暗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