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志与古法堪比仲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薛思雪

  一座城,一个人,一书院,一雅室;

  一溪云,一情怀,一文化,一地标。

  郁郁球山麓,依依金河畔。仲艺书画院,就静静地隅于宜山这个富有意境的小城,诗意地栖息于纯净而静谧的河滨公园一角,加之周围绿水环绕,绿树成荫,为这座书画院平添了一分清新淡逸的雅气。在这个近500平的书画院内,目前收藏展出的当代国内著名书画家书画作品近百幅,包括苍南籍3位书法大家谢云、萧耘春、林剑丹的书画作品,以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书房联等等,给人以古朴、古意、古心之感。

  今于“温州中青年书法创作精英作品展”在仲艺书画院展出之际,约上仲艺书画院的设计和装修者百川兄二三好友,前往参观领略书法艺术之美。书画院展出了代表当今温州中青年书坛的精英群体中最高创作水平的70余幅作品,正、草、隶、篆、行,各体皆俱,工放并蓄,直幅、横幅、对联等形式多样。在曲声悠悠中,怀一颗简淡素心,在志仲的带领下悠然地欣赏感受了书画古典诗词艺术的墨色之美,气韵之美,意境之美。漫步于书画长廊,仿佛穿越神游于五千年的中华汉字奇妙长廊,惊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汉字的力量、温度和魅力。真书之美,是正大光明、仪态万方的包容之美;草书之美,是灵动流畅、千姿百态的变化之美;隶书之美,是厚重凝聚、庄严典雅的宁静之美;篆书之美,是奇正相生、逶迤盘旋的活力之美;行书之美,是泼墨如洒、行云流水的阳刚之美。其情趣之高雅,境界之高远,气象之高邈,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亦足以让人荡涤人间浮尘,超越人世沧桑,忘却人情冷暖。

  而后,我们到二楼的书斋“清欢堂”品茗酌酒。“清欢堂”取自苏轼《浣溪沙》一词中的最后一句“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者,清淡的欢愉也,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人间有味是清欢”包含着一种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一种超逸旷达的人生态度。把书斋取名“清欢堂”,我想,应该是心怀着这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吧。书斋配有一茶座,一会桌,一书柜,另有一楹联“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风格清淡闲雅。平时书画院除了做各类主题性的展览,供宜山镇的群众免费参观外,还开展一些艺术培训和讲座,或创作研讨,或学术交流,提高书画爱好者的艺术创作水平。仲艺书画院秉承让文人回归自己的艺术生活理念,为喜欢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提供一个清雅的交流之处。仲艺书画院推出了三大公益板块:一是定期的文化艺术主题展览;二是各种公益班的开办;三是举办不定期仲艺扯谈活动。“仲艺扯谈”自今已经做了三期,虽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却已“蜻蜓立上头”,引起较大的反响。仲艺书画院真正诠释了“文化为民、艺术惠众”的内涵,为树立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自己贡献。

  “开这个书画院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想法,灵溪有文化馆、半书房,龙港有箫逸美术馆,而宜山恰恰还缺少这样的一个文艺作品展览和交流场所。平日里,‘圈内’的一些书画展览也主要靠在室外搭架子,除了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展览时长也很受限。我一直来就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拥有自己一个独立的‘半书房’,让文人回归自己的艺术生活,让生命踏上温暖的归途。”酒喝到痛快处,志仲如是动情的说。看着满怀情怀,讲起书画一脸眉飞色舞的志仲,我在想,是什么让他放弃“古法书社”的艺术培训事业,而转向“志仲书画院”的文化精神高地。他这种放弃世俗认知中各种更好的发展,选择在文化艺术这块荒原上耕作跋涉,心中一定有强烈的自我期许;如果没有一颗超拔现实的灵魂,如果没有一个信仰支撑的意义领域,如果没有一颗对文化艺术虔诚敬畏的心,在人事飘摇、人心浮躁、人情歧义的今天,很难有这样的一种理想主义的情怀和坚持的力量,做着做着,很可能就会掉头离去。但我在志仲坚毅的眼神和神采飞扬的畅谈畅饮中,分明看到了一个“现实理想主义者”的前行的勇气和信念。在畅饮欢谈中,我莫名地想起北岛的《波兰来客》这首诗:我想,于年近半百的我而言,应该是的,“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而对才三十而立,向四十而不惑的志仲而言,应该是“那时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如今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一如北岛《零度以上的风景》所言:“是笔在绝望中开花,是花反抗着必然的旅程,是爱的光线醒来,照亮零度以上的风景。”我想,在不久的将来,美丽的金河畔一定开出“众艺”这朵不败的文化艺术之花,形成一片绝美的风景。

  宜山城里一书院,志与古法堪比仲。我想,对于自幼酷爱习书,屡获国家级书法大赛金奖,如今苍南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的他,一定会心怀虔诚和最朴素的生活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依然信念不变,初心不改,执著坚定地前行在书画艺术的漫漫长途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