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党政考察团赴湖州考察 学习成功经验 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5日消息:12月22日和23日,在县委书记黄荣定、县长郑建忠、县政协主席陈国苗的带领下,一支由40余人组成的苍南党政考察团专门前往湖州市的长兴县、安吉县及德清县,学习考察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成功经验及做法,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进而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全力打造苍南浙江美丽“南大门”。县领导汪泽斌、冯兴钱、肖剑、叶信迪、朱植丰及各乡镇、平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考察。

  22日,考察的首站长兴县是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同时也是全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县、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今年长兴县共有52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预计到2017年年底,全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水口乡村,只见村民家门口摆放有序、分类清晰的垃圾桶无不体现着该村的生态理念。村里通过发挥妇联的主体作用,建立党建+垃圾分类模式,对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了网格化管理。考察团成员认真学习该村推行垃圾分类运行模式的做法,对于其中的具体运作流程和经验介绍,纷纷用手机进行了记录。

  此外,该县悬臼芥片区整治提升后的“蝶变重生”、让城市管理空间细化和管理对象精准定位的“数字城管”也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考察中,黄荣定有感而发,苍南是浙江的“南大门”,而长兴是浙江的“北大门”,从南大门到北大门的此次考察,对苍南的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他认为长兴的发展有这样的成效,这其中定是包含了县委县政府的大量“心血”,是苍南学习的榜样。

  在结束了对长兴县的考察后,23日上午,苍南党政考察团又乘坐大巴来到安吉县。从2008年起,安吉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是中国首个生态县,并获有“中国美丽乡村”的称号。在该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团成员着重听取了美丽乡村建设体制机制、规划管理及对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介绍,并纷纷就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资金运作、管理体系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而在参观以“动漫乐园、休闲之城”为主题,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园区——天使小镇时,该园区富有特色的规划建设更是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强烈关注,并引发了大家对于在苍南打造主题特色园区可行性的思考。

  在德清县,林荫中洁净的村道,小桥下清澈的河水,青山绿树遮掩的民居,让一幅诗画江南般的乡村风景画映入了大家的眼帘。这其中离不开该县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以“山水美”为要求打造和谐居住环境,并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模式进行的积极探索。

  考察团着重对该县五四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主动向村干部询问村中垃圾收集覆盖率、无害化处理情况、污水纳管率,以及建设污水处理终端所需费用等具体问题。在现场,考察团结合苍南实际情况,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在大家还沉浸于对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的思考和交流时,该县莫干山镇的燎原村、劳岭村又为大家呈现了另一种“美丽乡村”的景致。中西风格的融合、低碳环保的设施以及各具特色的民宿,是德清乡村旅游的另类闪光点。参观中,考察团联想到我县的乡镇也可以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参考借鉴该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做法,来打造本地的乡村风景线。

  经过两日马不停蹄的考察后,大家对于当地整洁有序的村庄、干净如洗的街道、返璞归真的“洋家乐”、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等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点赞湖州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余,黄荣定表示,苍南要积极学习当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先进做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心打造出更多属于苍南的美丽乡村。 (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