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海天佛国普陀山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从古至今众口相传的各种灵异传说,给普陀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吸引无数香客前往朝圣礼佛。

  景区入口处的一块石头上,镌刻着“海天佛国”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顺着林荫大道,拾级而上,一路前行。发现石板路上刻有莲花图案,寓意深长:“脚踩莲花,步步高升!”

  我们上午游玩的线路在西天景区,主要有观音洞、梅福庵、二龟听法石、磐陀石、心字石等景点。每一个景点,总有一个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

  二龟听法石,从侧面看过去,栩栩如生。传说观音菩萨在说法台上讲经说法,东海龙王知道以后派了他的两个龟相来听经,没想到两相听得入了迷,不愿再回龙宫,龙王知道后非常生气,就将他们化为了石头。

  旁边的石头上镌刻着中文和英文,用科学的表述方式,解释其形成机理。“二龟听法石,是花岗岩纵横交错的多组节理,在高温多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风化形成的奇石景点。球状风化,常使花岗岩呈现出似圆非圆的浑圆型外表,这就是两个石龟头背外形浑圆的来历。两只石龟,经长年累月的风化,总有一天从石背上坠落而消失的,你能预测哪只龟的寿命会长一些吗?”

  亦庄亦谐,相映成趣,传递出普陀山佛教文化的理性思维方式。所谓佛者,乃大彻大悟之人也,能深明大义之人也,能高瞻远瞩之人也。

  普济寺山门是一个石牌坊,四柱三门,高约20米,柱上横眉雕刻有精致的云绫和石葫芦。坊内北侧,树一石牌,上书“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据传这是皇帝下达的圣旨,过去官吏到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观音菩萨崇敬。寺前有个约15亩的莲池——放生池,建于明朝。池上筑桥三座:中间一座桥面平阔,北接普济寺正门,南衔御碑亭。

  偌大的寺院,为何正门紧闭呢?导游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相传乾隆皇帝夜游普陀山竟然忘了归程,当他准备投宿普济寺时,无奈寺门早已关闭。小和尚让他走侧门进寺,皇帝不肯。小和尚请示住持,大师说:“国有国法,寺有寺规,除非是皇帝来了,否则一概不开。”结果小和尚跑回时摔了一跤,回道:“国有国法,寺有寺规,即使皇帝驾到也不开!”乾隆没有办法,只能从东山门进入寺内。回宫后对此极为恼怒,下了圣旨:从今以后,正门不能开。这个规定也就一直延续到现在。只有国家元首、寺院菩萨开光或方丈第一次进门、或每六十年才能打开大门。

  乘坐两分钟的公交车后,再步行数百米。我们到了观音修道的地方——紫竹林,里面有普陀山建寺最早的“不肯去观音院”。观音院正门两侧的墙壁上,石刻浮雕再现了观音院的发祥渊源故事。公元916年,有一个日本僧人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圣像回国,经普陀海面时,第一天大风狂作,第二天白烟笼罩,第三天途经莲花洋时,突然海面铁莲绕舟,船只不能通行,慧锷以为观音不肯东渡去日本,于是把观音圣像留在山中。山民张氏目睹海上奇观,舍宅供奉佛像。从此以后,普陀山慢慢发展成为专门供奉观音的道场,慧锷也成了普陀山的开山祖师。

  潮音洞位于不肯去观音院的入海处,二者相距几十米。洞壁刻有康熙御书“潮音洞”。潮音洞半浸海中,口朝大海。涨潮时,海浪击拍,若念经诵佛之声。

  继续前行,不远处便到了南海观音圣地。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总高33米,其中台基高13米,铜像高18米,莲花座为2米,重70多吨。大佛材料采用仿金铜精密铸造,由96块铜壁板组成,溶入佛面黄金6500克。像貌端庄慈祥,面如满月,左手捧法轮,右手结施无畏印,顶戴弥陀,足承金莲,呈飘洋姿势,金光闪烁,端庄毕备。南海观音立像处,恰是当年慧锷留“不肯去观音”之新罗礁上首龙湾岗墩,这座南海观音铜像已成为普陀山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殿堂底层功德大厅两边饰有“蓝公护法”“飞沙填海”等巨型木雕,南墙饰有“朝阳涌日”“莲池夜月”两幅巨型彩玉浮雕。上层为“五百观音堂”。

  像前礼佛广场深111米,宽51米,面积5500平方米。广场两旁为“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青石连环浮雕。广场南面两侧站立4尊高3.9米“四大天王”和“两大金刚”石像。后壁为高4米、宽30余米的“大士海会”特大型青石浮雕。

  1997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廿九日)南海观音佛像开光法会,北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实时记录了整个法会的全过程。8点15分,戒忍大师宣布:“南海观音圣像开光法会正式开始!”话音刚落,仿佛有一双无形的巨手在这一瞬间拨开了乌云,一束阳光透过云层直射在观音铜像身上,闪耀出万道光芒。在场的5000多名来宾和信众不由自主地纷纷伏地,向着他们心中大慈大悲的菩萨虔诚跪拜。整个过程持续了二十余分钟,至今令人难以想象。亲眼目睹这些无法解释的奇异天象,有人认为这是观音显灵,人们愿意相信,观音菩萨的每一次法像显灵不仅是对尘世的一种悲悯和启迪,更是对佛教信众的感化和鼓舞。

  据介绍,得知普陀山位于长江以南,古时唤作南海,此处才是南海观音的最初应化圣地。而现在的南海古时称为西洋,故位于三亚市南山景区的世界上最高的观音佛像,称之为海上观音。

  但作为一种佛教文化,二者是相通的。徜徉于南海观音文化广场的佛学知识里,令人醍醐灌顶。珍惜身边的幸福,欣赏自己的拥有!与人为善,学会宽容,倡导和谐,坚守诚信。(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