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守山 巡山 爱山 我县2名护林员获“浙江省优秀护林员”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日前,省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和省林业厅联合发文表彰300名“浙江省优秀护林员”,我县刘日福、刘化箴2名护林员获此殊荣。此外,刘日福还获“浙江省最美护林员”荣誉称号。

  此次评选经省政府同意,通过县级推荐、市级审核、省级审定等程序,在全省22000多名护林员中评选产生300名“浙江省优秀护林员”、10名“浙江省最美护林员”。

  近年来,我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工作要求,狠抓护林队伍建设,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全县森林总量持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持续改善,现有林地面积10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73%,森林蓄积量164万立方米。

  刘日福无私无怨,奉献青春

  刘日福1959年3月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苍南县国营林场第一线,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特别是1995年他担任县林场石竹岙林区主任之后,更是艰苦创业,锐意开拓,带领全林区干部职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使他所管辖的县林场石竹岙林区成为苍南县重点生态公益林示范基地,同时,石竹岙林区自1990年到现在没有发生一次火警和火灾。这些成绩与他几十年如一日无私无怨地为林场奉献他的青春是分不开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日福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格遵守苍南县林场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较好地完成上级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另外他还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培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的素质。

  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刘日福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林场的山重新绿起来,让林场的树大起来,让林场的职工日子好起来,让林场在生态建设中发挥自己重要的作用,并提高林场在社会中的地位。因此,当他担任林区主任的第一天,就与林区的广大职工深入生产第一线,跋山涉水,翻遍林区各个山头,跨越了林区的每条山沟,起早摸黑与广大职工吃住在一起,同甘共苦与广大职工打成一片,他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全场干部职工,使广大职工纷纷行动起来,投工的投工,投劳的投劳,每到造林季节,在连绵起伏的林场土地上放眼望去,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造林场面随处可见,掀起了还林场原来绿色的绿化“新林场”的高潮,林场的山上又出现了一座座绿意盎然的山岭,一株株青翠欲滴的树木,森林覆盖率从85%提高到97.5%,增加了12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由6.8万立方米提升到15万立方米,增长2.21倍,成为苍南县防洪、防风的一道屏障,成为苍南县巨大天然蓄水池。现在的林场,已经形成了季相丰富的森林植物群落,同时,刘日福深入调查研究,为林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公益林的建设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为林场的生态公益林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应该说,他的资历够老,本来完全可以在县林场场部找一个比较舒适的岗位,可是他应组织的需要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毫不推却继续留任在林区第一线。他就像一头老黄牛,总是默默地耕耘着,从不计较个人的得与失。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权衡中,他总是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这期间,他还兼任县森林消防队莒溪分队队长一职,全县哪里有森林火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时候连着好几天都在火场上。有一次,在救火过程中,从石壁上掉下来,直到灭了火,才发现身上被刮伤了好几处,膝盖肿了一个大包。

  刘日福曾多次被县、局及林场评为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刘日福不骄不躁,展望未来,他满怀信心,他将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苍南林业事业中,为绿化、美化、富化家乡尽心尽力,为苍南林业的美好明天和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再谱辉煌。

  刘化箴赤子之心,呵护绿色

  春华秋实,夏雨冬雪,四季伴随着他的脚步轮回;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时光记录着用他的足迹描绘的蜿蜒小路。山的博大,山的厚重,山的宽容,教会了他不计名利,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始终坚持在这条护林的道路上......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与寂寞,还时时面临毒蛇、野兽、塌方的威胁。地处桥墩镇与泰顺县彭溪镇交界的深山,一块6257亩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有一位与大山厮守三十五年的护林员,用赤子之心,呵护绿色生命;用拳拳忠诚,回报人民的信任,实现了一名绿色卫士扎根林区、献身林业、默默奉献的光辉誓言。他就是2015年苍南县最美护林员、苍南县林场半岭炉护林站护林员刘化箴。

  刘化箴自1982年12月父母退休接班来到林场工作以来,一直在白云护林站、大石护林站、石竹岙护林站从事营林生产、森林防火管护工作,至今已三十五个年头。这些年来,刘化箴艰苦奋斗,尽心尽责,呕心沥血,致力于植绿、爱绿、护绿,参与营造、管护森林,为当地的生态建设贡献青春,使林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他心系林业,执着护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赢得了尊重、掌声和荣誉,近年多次被评为林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林员,2015年度评为苍南县最美护林员。然而,他对此并没有骄傲,俨然坦然待之,淡泊名利,踏踏实实,以更大的热忱,继续着他所热爱的林业事业。他常说,荣誉是暂时的,也是过去的,干好本职工作,看到一片片森林绿意盎然,一棵棵小树苗茁壮成长,那才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他爱岗敬业,积极工作,认真负责,出色地完成每年的生产任务和管护工作,而且做到了年年无森林火灾。

  林区防火第一,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刘化箴一直信守的第一原则。为强化林区防火意识,每年他都要入村进户,走访村干部,张贴宣传防火标语,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了加强巡护,他一年四季食无正餐,顶着风寒,踏着积雪,入深山、进林子、查隐患,多次制止野外违章用火,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他不但是林场优秀的护林员,也是林场最出色的森林消防队员,哪里发现森林火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自林场森林消防队成立以来已参与100多次森林扑火任务,在扑火中冲锋在前,临危不惧。他坚守自己原则,牢记行业宗旨,恪守职业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着山、巡着山、爱着山。

  2014年,白云护林站建成,由于地处偏僻,其它护林员都不愿意去,组织想到了刘化箴,他二话没说,立马到新的岗位。7月开始百日大旱,白云护林站职工用水要到1公里外的山脚下挑,其它两位职工身体不好,刘化箴一人每天早上傍晚坚持跳水100多天,解决全站生活用水。今年四月份石竹岙护林站有个护林员病世,其它护林员不愿意去,组织又决定派刘化箴去,他二话没说,搬起简单行李,踏上新的岗位。

  平凡岗位写人生,甘忍寂寞铸绿色。刘化箴扎根林区三十五年,在大山里肩背着饭包栽树、修枝,腰别着柴刀巡山、护林,把自己的脚印留在大石林区、白云林区、石竹岙林区的每一寸林地里,也把他对林场的深情厚意播撒在这片土地上。(苍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