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吊壁灯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丽蓉

  吊壁灯是苍南县龙沙乡的一个古村落。名字很有诗意,有说是房屋都建造在峭壁上,宛如灯盏,所以村名叫吊壁灯;又有说,房屋都建造在山上,夜幕时分家家户户灯火亮起时候,山上星火点点,宛如灯盏而得村名。不管如何,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这都是一个非常诗意的地方名。

  驱车从灵溪上灵龙公路,灵龙公路沿途的风景真是不错,仿佛行驶在去桂林的路上。公路两旁群山俊美有灵气,公路前方山峰如黛,重重叠叠,渐远渐淡……空气清新如蜜,开着车窗,让风梳过发丝,渐乱渐凉渐迷离……

  然后上到藻龙公路前往吊壁灯,这一路,山路十八弯,弯弯都是三十度角的大拐弯,上到吊壁灯村下的水库,我们下车步行。

  这样的路走了两公里,过往的车辆还不少,车过处,滚滚尘烟,提醒你依旧身处红尘中,无从超脱。于是乎,什么美景都无心欣赏。

  看山都不再俊美,秋意也还没浓起。

  两公里后望见参天古树下的残垣断壁。站在此处你可听得见,岁月的呢喃声?

  然后又返回到水库,继续上山往村里走。沿途蒿草丛生,一不小心就会划伤你,不过拍照很美。

  走到路口,修路的两个老农提醒我们说,这里有一块石头很漂亮,有人出50万要买那石头。我们就问它有什么出彩之处,他说很漂亮,像狮子。于是我们下到峡谷去找那块很漂亮像狮子值50万的石头。找半天也没看出哪块石头有狮子的霸气或者狮子般的雄风,于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回转了。老农满怀喜悦地问我们看见了没,看着老农满脸皱纹的笑容,我随口说:“看见了,那石头真有灵性啊,像狮子像狗也像牛,一步一形,非常谢谢你的提醒。”老农很开心。这年头,千金难买真开心啊。

  回家看照片的时候,我终于发现石头的奥秘。石头摆在那,它其实什么都不像,可是在照片里,你可以看出他就是一头微微抬头的牛。提醒我看石头的村民是个老人家,老人估计不懂股市为何物,更加不懂那石头像牛为什么值钱,所以说像狮子,事实上那石头要看整体,分开一块咋看都看不出像啥,照片一拍整体出来了,它就是一头牛。中国股民有多少就有多少人期盼一个牛市吧,而愿意出50万买牛的估计是一个股民。

  往山上的路上有翠竹,有古枫。残垣断壁也是布满青苔,处处透出一种亘古的沧桑。我想这里肯定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但是对于我,我拍不出那种沧桑的韵味,不拍也罢。

  假以时日,我想吊壁灯,会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去处,但是不是现在。它是一颗蒙尘的珍珠,有待开发。村民介绍,这个村落曾经是红军的一个根据地,所以他们村是被允许拥有枪支的。村民叫枪支用的是另外一种名字,我忘记怎么说了。我想着应该是最早的那种开一枪上一颗子弹的长枪。然后村民还很自豪地告诉我们,陈姓打架时候都会上吊壁灯村借人借武器。忘记说了,吊壁灯村全村都姓陈。现在村里只有几个老人了。

  我期待有一天吊壁灯村宛如碗窑一般被开发,我们就可以有事没事去那里逛逛,也许会更有看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