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致《寻梦环游记》: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住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简介: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李·昂克里奇、阿德里安·莫利纳执导。

  该片讲述12岁小男孩米格尔出身于一个鞋匠家庭,却有一个音乐梦。但是,在鞋匠家庭里,他的音乐梦是被禁止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被音乐给诅咒了。但是,在所谓的禁忌面前,米格尔还是一往无前的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了。可是,当他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却不小心进入了死亡之地,也是在这个地方,米格尔遇到了家人们的灵魂……在困难重重的逐梦之旅中,因为这些家人们的祝福,米格尔的歌唱最终引领他重返人间。

  “供奉的遗像是牵引家人回家的通道,驻留的记忆是保持亡灵存续的神力,热闹的音乐是唤醒思念启封的药引。我为你写了首歌,穿越了浩瀚的岁月烟尘,捱过冰冷的孤独冬季,横跨漫长的天人之路,最终在时光即将抛弃希望,在你即将无法保持回忆的时候,将奇迹唱给你听。这万圣节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听取一族末裔弹唱起那歌谣,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已然跨越了生死。”《寻梦环游记》主角米格为了拯救即将被世人遗忘而消逝的先祖埃克托,赶回即将离世的曾祖母可可身边,为她奏响她父亲埃克托用生命谱写的乐曲《请记住我》。

  以六年时间精心炮制的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叙述了音乐梦想单纯追逐的米洛,为了成名不惜一切代价的德拉库斯,为了事业放弃家庭的埃克托,当然还有一家大小为了不让悲剧重演的世世代代。尽管动画呈现缤纷甚至欢乐的墨西哥元素与文化,但是天人永隔背后的内心挣扎,令观众潸然泪下。那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对话,即使曾经与我朝夕相处的祖母已离我而去,而我的内心如影片中的人物一样,仍在无数个梦里与你心灵相通。

  贯穿在整部影片里的众多对白,与唯美的画面,展现了一种打动人心的精致与细腻,向观众们展现了从个人的梦想到家族的悲愿这一个个生命的诉求。

  梦想与现实的割裂,为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思索。正如米格家族代代传下的家训——远离音乐、守护家族,米格的高祖埃克托和伊梅尔达以及背负着家族传承的曾祖母可可,米格穿梭在亡者国度的见闻将人们所认知的理念一举打破。被逐出家族,在生死两界苦苦挣扎的埃克托不仅面临着亲人以及好友的嘲讽,还要承受自己曾经死亡的迷雾,也许刚接触电影的观众们从内心不屑这个满嘴“假话”,差点被亡者国度收监的角色,但他在老友即将消逝时所弹奏的一曲镇魂歌把我们引进了他的人生里。纵使他曾经懦弱、无知、被妻子和家族摒弃,但最终他凭借着对女儿可可的爱,奇迹般的使米格打破了困境,让这个被裂痕困扰的家族最终迎来新生。

  电影中米格的亡者国度之旅赋予了我们对生命的另一重思考,即死者的生活态度取决于生者是否能够保存他们曾经最美好的过往。

  被人们奉为生死两界“名人”的德拉库斯、几乎被篡夺了一切,游离在消逝和存在边缘的埃克托,以及奉行家庭至上、音乐走开的先祖们,米格的旅行目的逐渐从取得名人认可到拯救自己的亲人,他内心的梦想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转变。

  米格曾经的偶像德拉库斯无论是在生者的世界里还是在死者的国度,他都秉持着自身虚假的“完美”形象,但是为了自己的名与利不惜害死同伴埃克托并篡夺了他的一切,最终结果是德拉库斯在两界身败名裂。即使如此,德拉库斯也有闪光之处,也象征着人们不同的世界态度,正如他所说的,“音乐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生活”,“人生再艰难,我还有我的吉他”,“我受够了征求同意,我不要循规蹈矩,我要跟随自己的心”,“坚持梦想,努力把它变为现实”。这些出自一位并不完美先人的话语,却以某种对比的方式激励着无数后人,守住底线的同时,也应不断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创造出五光十色的美好生活。也许德拉库斯“阳光”、积极的人生一面为米格的梦想带来了转折点。

  家族是生命的源头,寻找祖先的足迹,了解他们的善与恶,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家族的传统是一种力量,让后世记住每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背后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对同样看重家族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唤醒家族记忆的难得历程,也是了解太平洋彼岸、遥远的印第安文明以及历经殖民沧桑记忆的墨西哥的一次文化体验,尽管这是一部被精致包装以及修改了的故事。

  然而,美好的故事、动听的音乐以及触动心灵的火花,会让我们记住许多,透过生死的界限,留存在人们内心的,无疑就是用爱和梦想构筑的美好、幸福之物。

  正如埃克托所留给可可曾祖母的歌谣《请记住我》所述:“请记住我,虽然再见必须说。请记住我,眼泪不要坠落。我虽然要离你远去,你住在我心底。在每个分离的夜里,为你唱一首歌。请记住我,虽然我要去远方。”

  我曾经陪伴祖母渡过了她生命中的最后时光,看到她伸手拥抱天国的那一刻,我曾悲从心来,想起她曾经在我降临人世的第一时间深情地拥抱了我,曾经深情地抚育了我,这是我们祖孙记忆的纽带。但是,当我一遍遍地听《请记住我》时,浮现在眼前的乃是祖母温暖的臂膀与淡淡的笑容。这让我明白,当未来有一天我们的生命抵达尽头的时候,请不要后悔,也不要悲伤,因为我们都曾为那生命中的美好之物而欢笑、悲泣,为心中的美好之物而喜悦、感慨,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我们曾经彼此相亲相爱。让我们尽情拥抱,无论是黑夜,还是白昼,并让这份爱的记忆在这三千世界里尽情绽放吧。(陈扬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