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传承保护抗倭历史文化名村 龙门—金城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7日消息:前日,省建设厅在杭州召开《苍南龙门—金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专家论证会议。专家组经讨论后一致认为,该规划内容较全面,提出的保护目标较明确,制定的保护、整治与利用措施基本符合实际,能够较好地指导龙门—金城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原则通过专家论证。

  据悉,马站镇金城村—龙门村是第五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共同拥有一座国内保存完整的明代抗倭名城——蒲壮所城,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的选址、规划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城内建筑号称“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南西北十字街,廿四古井八戏台”。街巷布局以十字街为中心,基本上围绕“田”字形设计分布。全城除北面依山而外,跑马道环绕于城墙内侧,其他各街、巷、街坊设置均在城内“田”字形四方格内再次划分区域。

  规划将龙门村、金城村的发展目标定位为以明代抗倭历史主题教育、地方民俗文化沿袭为主体内涵,以独特的抗倭军事体系格局和丰富的明清古建筑为空间形象特征,以文化休闲旅游为发展导向的抗倭历史文化名村。规划还将两个村庄的发展主题定为明代抗倭主题教育之地、地方民俗文化沿袭之村、、浙南山海生态休闲之地。

  市规划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马站镇、龙门村、金城村代表参会。四位城乡规划、文物研究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建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