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被遗弃的黑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乘着车被送到这个公园,主人家的人打开车门把我丢下,我声嘶力竭地哀求,他们充耳不闻,绝尘而去。这是我第三次被送走,第一次把我送到山边的树林,因离家不远,我回来了。第二次把我送到一个长满杂草的荒坡,我花了一天时间,走过三座石桥,过了三条河,也终于找到了家。这一次坐了那么久的车,一定更远了。我举目四望,是一幢又一幢的高楼大厦,绵延毗连,没有尽头。纵横交错的大道上,大小汽车来往不断,我分不清方向,不知东南西北,不知回家的路在哪里?我再也不能回家了,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我不知主人为什么不要我了,一次又一次把我送走。完全不念多年的交情,现在我虽然老了,但在我青年时代,在他家抓的老鼠,真是不计其数,我真不明白,人类竟是这样无情。

  我踏着遍地的落叶蹒跚地走着,我在公园己经三天了,因找不到食物,肚子饿得咕咕叫着,浑身没有力气,我必须去寻找吃的东西。

  暮色四合,太阳快要落山了。我向一片树林走去,望着一只又一只宿在枝头的小鸟,它们都疲倦了,缩着头睡眼蒙眬,要是爬上树抓上一只,也可以充饥,我试着爬了几次,脚趾也磨破了,都不成功,爬树本来是我的一技之长,年青时在树上如走平地,现在却难如登天。我又走到长廊的鱼缸边,看着悠然游荡的许多鱼,虽然平日在主人家看厌了,我也最讨厌这些可望不可食的鱼,但此刻我期待着它们能跃出一条来。在家里有时也有不本分的鱼跃出鱼缸,给我当作美餐。我等着等着,更是饥肠辘辘,似乎鱼们都知道我的欲望,更加安分守己,都沉到缸底,没有一条敢闯出来,我无可奈何只好离开。

  夜色渐渐降临,我向公园边的一间饮食店走去,悄悄进了门,见餐桌上有剩余的菜肴,尚未上去看,一个穿白衫戴白高帽像无常一样的人,把我轰了出来,还挥舞手上菜刀,似乎要杀我。我走到后面的垃圾箱边,见墙脚有二只小老鼠在那里觅食,我喜出望外,不假思索地用力一跃,但力气不足扑了空,小老鼠很快躲进鼠洞。我虽然又一次失望了,但见这里并列着三个垃圾箱,我逐一寻觅,找到鱼骨肉骨,面包剩饭等食物,我饥不择食,饱餐一顿。从此,我东躲西藏,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度过一天又一天。

  眼看冬天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北风凛冽,半夜里冻得我直哆嗦,加上食物有一顿没一顿,吃的都是垃圾箱中的东西,我终于生病了,肚痛拉稀,有时胸闷呕吐,苦痛难熬。我生育了十个儿子十个女儿,竟没有一个来寻母。我彻夜呼唤着,我的儿女们,你们都在哪里?妈妈现在多么需要你们啊!你们知不知妈妈老了。

  在一个月明风静的深夜,我来到离公园不远的一个小院中。我觉得公园虽大,那里是人类的乐园,没有我容身的地方,不是久留之地。我饥寒交迫,腹痛难忍,哭着叫着。小院异常宁静,花花草草在不明的月色中模糊一片,每户都闭着门,看不到一个人。直至第二天清晨,有几家开了门,我听到一个老爷爷说,昨夜哪里跑来一只野猫,叫得我睡不着。我想说明我不是野猫,我有家有儿女,是主人把我抛弃了。但老爷爷能听懂我的话?一个小孩见我蜷伏在墙角,用扫帚来打我,被一个好心的老奶奶喝住了。于是我就在墙角住下,上面有一块水泥板,可以遮风躲雨。老奶奶知道我饿坏了,用小铁碗送来食物,是米饭拌鱼汤,还有鱼头,我离家后第一次尝到美味。小院中还有许多鸡,它们见到我都很怕,回避着。此后,小院人家如果吃鱼都留下一些倒在小铁碗中,一边还有面包米饭等,可是我胃口越来越小,食欲越来越差,这么多的食物也不想吃了。一个小姑娘送来一个小木箱给我作窝,里面铺着厚厚的棉花,真是温暖,就是下大雪也不用怕了。小院中人们都很关心我,一天没见到我也会念叨,四处寻觅,还说小院中来了我后,老鼠都跑光了,但是没有人愿意收留我。在墙角我住了一天又一天,每在深夜,我总会想起离别多年的儿女们,它们大多在襁褓中的时候,就被抱走了,不知它们现在身在何方,生活都幸福吗?想着相处十多年的主人,为什么狠心把我抛弃?想起自已一天中捕鼠十只的风华年代。想起自己当年被主人称作黑虎时的雄风……。

  今晚我又睡不着,想得更多。小院沙沙作响,风很大,很冷。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黑猫不见了。人们都猜想着,只有小姑娘哭着四处寻找。(陈仁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