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丽水老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刚读小学时,偶然翻起“封资修”的族谱,一行“祖乃处州松阳卯山希贤公之后也”的谱序,让我云里雾里,一直误以为能够承载祖先的地方一定来自于亘古,蛮荒久远。而今出行,丽水却在我的家门口,不管是往西走还是向东绕,都不过两三个小时的车程。

  10月2日从灵溪出发,经泰顺到达景宁县城鹤溪已是中午。“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奇怪,白云悠悠的鹤溪却不见鹤,随处可见的都是凤凰,天上飞,地上走。

  午后,我们顶着烈日前往大均古镇。袖珍小镇,畲人集聚,祥凤飞舞。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漫无目的地走着,打伞的打伞,戴草帽的戴草帽。古街狭窄曲折,湿湿的墙脚苍苔布满。古巷幽深,经岁月打磨的鹅卵石泛着幽光。小巷尽头的古屋,内敛古朴,天井外那片扁平四方的天空像一口倒置的深井,深邃悠远。徜徉街头巷尾,回眸村口古道,隐隐中有瘦马西风从浓郁的历史森林间徐徐而来。

  古窗棂古匾额基本完好,那些精雕细刻的福禄寿喜图案,图形精美,刻录下中华民族向往和平、热爱生活的基因图谱。古牌楼古祠堂古旗杆夹基座,寂静无声,传承着畲族同胞崇尚文化、尊崇礼仪的民族密码。廊桥下的清清溪水,缓缓流淌,向我们铺开了一幅小桥流水的明清画卷。村尾古老的第一罗汉,村头高大的千年唐樟,迎来送往,树荫中隐约传来了唐宋时的昏鸦声声……

  “宾馆住宿费,前天已经买了。”都说畲族是天底下最好客的民族,大山里的畲族人不管民族属性如何都很热情,但是第二天早起,听到服务员的这句话,我还是感到意外。

  不料,意外才刚刚开始。

  “昨晚忙得忘记告诉了,云和那边我已经安排人带你们看梯田了。”坐在大熊车上,我被这股热情,烫得有点坐不住了。当今社会,说实在的,“朋友来了有好酒”不奇怪,不管是真心还是碍于面子;但是,假若你来了凑巧我不在,我还能做到不在与在一个样,这就有点难了。

  遗憾的是,一路只见山顶大雾弥漫,眼前水气氲氤,路旁草木挂着水珠。山上阴冷,不时落下几丝雨丝,我们缩着身子打伞前行。男士们每每停下,踮起脚尖将手机伸至公路外沿一人多高的篱笆顶端拍照,总能吸引同行的女士们对着手机屏幕围观,而后大家直摇头。唉,雾气太重了!

  在云和告别了老同学,我们直奔松阳而去。

  我知道不大的松阳县里,我们本家人委实不少。你若不信,我敢打包票,当你走在熙来攘往的松阳大街上,每碰到8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俺本家人。因为,松阳是俺们南阳叶氏的发祥地,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90%的叶家人皆出自于此。

  松阳县城真是幽静宜居,杨家堂隐藏于坡度和缓的山坡鞍地里。后山林木蓊郁,周边茶园青青,菜畦一垄垄。若非特意走近,犹如养在深闺,你根本发现不了她。

  转过山鼻,站在村口岗头的老樟树下俯瞰,眼下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瓦顶像一张张晒谷子的大簟子,首尾相连。村子依山势而建,一排排由低向高延伸。同一坡度,三四座四合院一字排开,朝向相同。走下山岗进入村巷,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石灰剥落,墙面凹凸尽露黄土本色,年代久远,给人一种身在楼兰的恍惚。漫步小院,上午的阳光穿过精雕细刻的飞檐翘角、越过浮雕精美的照壁洒下,可以想象当年主人刚搬来此处时,数九寒冬时节,面对着眼前的重重山峦,眯缝着眼睛靠在台阶前的竹交椅上晒太阳,打几个盹,是多么的安逸。

  两两四合院之间,滴水为界,小巷隔开,石板路纵横。房前屋后暗沟明渠随道路蜿蜒而下,用于排水。

  村子最高处,三座四合院一字排开,马头墙高大,年份相仿,造型一致,布局规整,犹如孪生兄弟。土黄色外墙上比别处多留着些当年建房时抹上去的白灰,看年份不超过百年。能够同时建造如此规模宏大的三座四合院,看来近百年前,此地人丁、财力曾经达到鼎盛辉煌。

  置身村子中央,青龙出水,白虎树盘,一股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不管是古楹联、古匾额、古门楣的题字,古民居、古祠堂的布局,还是留在族谱里的家规家训,都让我们真正领略了书香世家耕读不辍的家风。

  我不知道四百多年前,杨家堂的先人们刚来时,村口这棵大樟树到底是已经在还是未曾在,但是现在,她那粗大的茎干需要我们一家三人合围才抱得过来却是真的。

  老樟树遮蔽了近半个村子。树荫外,炊烟淡淡若有若无,土黄色的马头墙层层叠叠,阳光下一片金黄。(叶圣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