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油画的色彩力量 王道强作品将于12月2日至20日在县文化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春天里

  鸟瞰那山

  抬船

  共筑家园

  守

  蒋文博

  王道强刚毅黝黑,性情散淡,崇尚自然澹泊的艺术境界。其出生温州,安身厦门,专情于油画创作二十余年。早年,由于家族传统产业的存续,王道强曾被长辈寄予过从商的厚望,可他天生酷爱绘画,儿时已有“我要成为画师”的神往,这成为他的人生信念,让他坚定地抵抗了丰厚的物质诱惑,通过油画语言,描绘出属于内心的纯净之境。或者说,王道强的艺术心灵在穿越物质考验的过程中,大抵已经得到净化和明晰,让画笔最能贴近蛮荒的自然。

  通过油画,王道强想要体验和表达的,正是这份未经加工的自然与本真。中央美术学院易英教授曾提出“本能颜色”的概念——“绘画是种修行,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沉心静气把风景写生作为一种把握世界的表达方式,用本能颜色祛除规训的景观社会中用权力建构起来的文化颜色。”这对王道强的艺术方法产生了深刻影响。

  长期追随易英教授的研究过程中,王道强在绘画实践中调整自己的艺术指向,基于对“本能”的理解,他甚至在2015年以“办个画展给动物看”为主题举办画展,将闽南森林的风情回归到与之朝夕相伴的动物的目光下进行表现,同时也强制性地将画家、观众都带回到山川河流、朝露晨风本应有的语境中去,提示人们尊重动物般的“本能”所应有的文化地位。这正如王道强所言:“绘画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直接参与了揭示人与自然之间亲密而又深沉的关系,从而实现自然与心灵的交流融合。”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王道强的油画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古典原生风格、自然写意风格和本能表现风格。

  古典原生风格主要集中在2000年之前,如他在1999年创作的《矗立》,其描绘的主体是长城,采取典型的纪念碑式的构图形式:在画面左侧,孤秀的山峰蜿蜒而起,几乎直抵画布顶端,山巅之中,坐落着熠熠生辉的烽火台;近景被处理成冷暗色调,勾勒有长城在山脊穿行,远景被处理成灰蓝的群山,虚远飘渺;又在山脚绘制出连绵不断的云烟,古典的元素,在王道强这一时期的绘画中表露无遗,包括对“云烟”的描绘,他都采取了西方古典油画语言。在这幅作品中,他将画布尺寸控制在1×1.5m之内,即符合人体绘画运动生理学的舒适范围之内。古典原生风格的油画,体现出王道强对原生主题性绘画的热情,而古典的语言方式,在其此后几年的绘画中也偶有出现,如2006年的《金马长城》,2007年的《中国龙》《母亲河系列》等,其画面格式、尺寸、题材和语言等,都渗透着画家沉浸于质朴的原生状态中,对古典审美的眷恋之情。

  进入2000年,王道强的绘画出现了明显的转变,即以抒情写意为终极目标,我将此阶段的画风指称为“自然写意风格”。这一年,王道强创作了一批充满写意风格的抒情性作品,如“陕北系列”的《李家山窑洞》《红崖瓦》《挣脱》等。这些作品延续着小幅尺寸格式,但在语言风格与审美趣味上出现了转变:

  其一,宏大场景转为微观情境,保证了画家托物抒情的可能性。如《李家山窑洞》,就撷取三孔窑洞近景,配以附属的屋檐顶部,并精细地描绘了窑洞砖墙、泥土以及窑洞外墙面上蓬勃生长的苔藓与绿植,连同放置在窑洞口的石磨、玉米秸秆、树丫、水桶、砖砌的台阶、木制的门窗等,都在阳光中与阴影相互生发,透射出人的体温与汗味。对于这些细微的物象局部,王道强采取了肯定的用笔和色彩对比,强烈地表达自己的独有感受。

  其二,将对象符号化抽象,在象征的层面上营造抒情空间。如在《红崖瓦》中,圈养白羊的围栏成为视觉中心,围栏内外的白羊在光影斑斓中的抵首回转,形成有趣而完整的生态世界,与虚化的群山远树对比而形成象征意义。《挣脱》则用更为凝练抽象的符号,交待出石磨、挣脱的毛驴和黄色调的土地之间的关联。在2011年的“马赛克系列”如《追逐》《不夜城》中,王道强又有了新的尝试,画家将水的波光粼粼、城市灯光的交错辉映,抽象成方块的笔触,宛似新印象派的点彩画法,空灵跃动,其中间或加入游弋的小鱼、朦胧的倒影、游荡的人形,色彩与画家的心绪,在符号象征的游戏规则下得到了完整表达。

  王道强的作品在2014年出现了新的面貌,我用“本能表现风格”来描述。这一年,也正是王道强受邀参加“中央美术学院十届美术史方法论与当代艺术批评研修班作品展”的年头,其画风从古典原生、写意抒情走向了本能表现。正如前文所述,易英提出的“本能颜色”理论及其创作方法或许对王道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尊重本能体验的角度出发,也让他对原生、写意有了全新的认知,其绘画中开始加大了表现主义的元素。

  如画于2013年的《土楼人家》,环抱土楼的群山和天空,率性的用笔和极具象征意味的色彩,初露表现主义的端倪。但前景中高大的绿蕉、斑驳的红砖墙、遒劲的老树、浓重的飞檐以及玲珑的电视天线,造型具象而规整,似乎还残留着画家对古典法则的牵挂。奇妙的是,这份古典的牵挂在2014年瞬时消失无踪,如画于2014年的《东方神韵系列》,画面的中国传统戏曲人物的造型极为抽象,有时用黑色线条勾勒轮廓,利用夸张的颜色在画面互补调和,吻合中国戏曲象征表意及表现性极强的艺术特征,造成极强烈的视觉效果。该系列作品的出现,宣告着王道强的心灵防线彻底解放,释放出他多年来积累的“本能颜色”,让其绘画的情境既合乎情理又出乎意料。

  《建水9》同样创作于2014年,在画面上甚至出现了有如塞尚般的山形和色彩,在看似凌乱的画面,在如刀凿斧劈的笔触中,饱满的蓝、绿、红、灰、黑指示着这个空间的土地、清水、云气、高山,兀然参天的数株白杆树,将人们的视线从前景充满温度的泥土引导至遥远的天边。王道强清晰地意识到:“我所追求的是一种激烈而又厚重的色彩节奏感,在我写生对象下笔前,我心情以及作画的心绪对色彩有着强烈的爆发力,一笔一刀仿佛有千斤之力,万水千山、田野山川都是我画面上的架构,也被赋予了崭新的生命。”

  这种生命意识,从根本上明确了“本能颜色”的意义。因为生命始于本能,也终于本能,本能也伴随每一个生命的全过程,因此与本能相关的颜色、笔法、构图、主题等,都需要获得尊重并加以视觉表现。因此,从2015年至今,王道强开始通透地思考和实践这一创作方法,在2015年创作了《西藏系列》《抚仙湖系列》《彝族村落系列》《鼓浪屿印象》《芭蕉后的小村庄》《萌生》《毛厂罗宅》《红土地》《仆空村》等,并在2016年创作《红瓦白墙》等。这些作品体现出对本能感受的尊重,通过绘画实践,构建本能表现风格。其中,《鼓浪屿印象》的形式语言变得更为纯粹而自由,以本能为依据的自我感受溢满画布,摇曳的树枝、内敛的屋舍、纯静的止水、隐现的倒影,应随着画家的情绪色彩而瞬间复活,让人们惊喜不已。《红土地》的前景是用红色平涂而出的山坡,几乎占据画面三分之二的篇幅,前景的绿树和重色的树干,几乎被揉进红土地中。绿树却巧妙地呈“S”形迂回至红色山坡的右侧顶端,隐约透露出一汪碧水,碧水似有若无地从山坡的另一头怀抱过来,点缀出村落和远树。远山和天空又被平涂,民居都像无意洒落的白色珍珠,被红土地滋养的人们的情绪,在画面上透过大面积的红色,不可遏止地迎面袭来,令观者瞬间窒息。

  著名艺术家徐冰曾转引靳尚谊的话说:中央美术学院有魅力,是因为它具有最为坚实的训练和最活跃、最前沿的思维能力,这两点是并存的。徐冰指出,艺术家光有思想还不行,还必须做好艺术家的“本分”:“艺术家的本分就是你作为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有能力,把别人没说过的话,用一种别人没使用过的语言说出来。”在今天看来,王道强正是在探索一种“别人没有使用过的语言”,来表述他独特的审美感受,逐渐形成其强调“本能颜色”、注重自然表现的艺术主张。油画发展到今天,流派纷呈,却很少有人能像王道强这样,质朴地将绘画与人类的本能需求直接关联,去除文化的遮蔽,让绘画所建构的蛮荒自然与惊艳色彩,浑然天成,隐逸自在,如雨歇后,宛见杨柳岸晓风残月。

  据了解,由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灵溪镇人民政府主办,苍南文化馆承办的“强道·玩艺——王道强油画作品展”将于12月2日至20日在苍南文化馆展出。

  (作者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艺术家简历

  王道强,浙江苍南人,2014年受邀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方法论与当代艺术批评研修班、2016年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全国色彩写生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

  近年主要展览

  2008年北京【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全国美术书画展获金奖

  2009年厦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

  2009年受邀参加台北艺术大师三人展(台湾雕塑家杨奉琛油画家

  陈景容油画家王道强)人文艺术空间展两岸高峰论坛

  2010年台北举办《环保与地球》个人油画展

  2014年【十年一见】中央美术学院十届美术史方法论与当代艺术批评研修班作品展

  2015年情景艺术展【闽南森林——办个画展给动物看】

  2015年台北【艺气风发】国际艺术交流展

  2015年【印象武夷——2015首届全国青年油画家武夷山写生季】

  作品【毛厂罗宅】荣获优秀奖

  2016年台湾长流美术馆举办【强道·玩艺】王道强油画展

  2017年台湾【艺象万千】年度艺术交流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