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陈正闯:特警队里的“摔跤高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巡逻中的陈正闯(右一)

  徐汉力

  从部队转业,脱下摔跤服穿上警服,宣誓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警察,一晃12年过去,陈正闯收获了不少荣誉“全县公安机关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苍南县2014应急处突综合演练先进个人” ,先后受到表彰、嘉奖5次。他总是说着“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那股“会较真儿”的劲头,总能在让这位严格的警体类教官,赢得了同事的敬意。

  “闯哥,你每天都这么早不累吗?比我们值班的还早!”队员小林曾经不解得问道。陈正闯笑笑回答:“习惯了,运动员的习性估计改不了了。”12年前他从部队专业,加入了警队,一切从头出发,为此他埋头学习警务技能、执法办案、维稳处置及各类法律法规等知识,毫无怨言地接收、完成每项任务。待熟悉特警的工作内容后,他开始将自己的老本行摔跤技能融合到警务技能中,并将摔跤基本动作和要领传授给每位民警和辅警队员,因此也受到了队员们的一度追捧,收揽了一批“摔跤粉”。2016年3月,他被聘为苍南县公安局警体类教官,负责警务技能的教学。现在的他,已然是特警队伍中不可或缺的“摔跤教官”,但依然保持着那份初入警队的学习之心,每天提前半小时到位上班,整理个人仪容仪表及办公室卫生,并以百分的心思、百分的热诚扎实开展武装巡逻、设卡盘查、维稳安保及执法办案等工作。

  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以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第一准则。2013年8月14日,他前往钱库镇某手机店购买手机时,发现店里来了两名外地口音的小青年,正神情慌张的掏出两部苹果手机咨询老板能卖多少价钱。他凭着警察的敏锐性走上前询问那两位小青年手机的出处,两青年更是紧张地语无伦次。这时两小青年转身就想跑,陈正闯立马将其二人拦截,一把将其中一人按倒在地,一个“拉踹”将另一人摔倒在地。将二人制服后,他第一时间将二人扭送至刑侦大队。后经审讯,被擒获的田某、杜某等二人对盗窃他人苹果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被依法刑事拘留。

  一直以来处突维稳、治安管控都是特警队的重头任务,每当有此类任务的出现的时候,他总是奋勇争先,主动申请前往第一线。2013年8月23日,在藻溪镇山下坡村屠宰场附近出现一头疯牛,到处乱窜将牛主撞伤,对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威胁。接警后,他只说了句:“我来处理!”便带领几名辅警队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疯牛所处的位置周围都是民居,而且在脱缰疯牛周围还有几只牛,时值夜晚,光线昏暗,很难瞄准目标。他向队员喊道:“把隔离带拉起来,疏散群众。”同时利用探照灯,观察周围环境,寻找最佳处置位置。在征求村民允许后,他爬上一栋民居2楼,确定最佳狙击点,连发数枪,将疯牛击毙,引得围观群众的拍手叫好。

  匆匆的12年,他上路巡逻设卡超过3000次,参与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超过70起,打击犯罪嫌疑人超过350人,无私帮助群众超过200次。他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将自己的担当、正气、能力和青春都奉献在了特巡警大队这个单位,奉献给了人民警察这个称谓,奉献给了治安平稳这个目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