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检察院保护“非公”显成效 企业走出困境扭亏转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8日消息:机器轰鸣,生产有序,如今的博强铜业经营一片向好......一年前“身负巨债”的博强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县检察院的帮助下走出担保链困境,不仅归还了银行贷款2000万元,而且公司扭亏转盈,获得新生。

  2013年博强公司在银行的多笔贷款同时到期,银行出于资金安全考虑要求抽贷,这使得本来经营状况就不好的博强铜业资金链断裂。

  同年,回归温商汤元挺受让博强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以3亿元左右的个人优质资产为企业重新做担保,银行方面确保不抽贷、压贷。但当他受让公司后,银行考虑到博强公司原董事长、法人代表陈建设挪用、侵占公司资金导致公司身负巨债,公司经营堪忧,认为资金风险过大,决定重新抽贷、压贷。这使刚有一线生机的的博强铜业再次陷入困境。

  2015年1月,县公安机关将陈建设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一案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县检察院在审查过程中发现陈建设当时的银行贷款、票据承兑全部是伪造购销合同、资产负债表、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材料骗取而来。县检察院意识到若此案处理不当,担保风险随时会疯狂蔓延,将严重影响到回归温商的投资热情。为严惩危害非公经济发展犯罪,阻断担保链蔓延,2015年8月,县检察院以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追诉陈建设。同日县检察院向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同案犯林某、项某引予以追诉。

  2016年8月,县法院判决认定陈建设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事实成立。博强公司与银行的主债务因涉嫌违法犯罪而无效。根据担保法的相关规定,主债务无效直接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汤元挺对博强铜业公司的担保责任可减免至三分之一,甚至免除担保责任。县检察院此举为回归温商挽回了大量损失,被害人汤元挺为县检察院送来感谢锦旗。

  据了解,县检察院为保护苍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所做的不仅于此。2016年,县检察院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苍南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了21条非公经济保护办法,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和促进苍南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苍  检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