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我县走出“三油一稻”新模式 林下复合经营实现“一亩山万元钱”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 日前,市林业局在市种子种苗科技园举办市第十四届林业科技周暨“一亩山万元钱”林技创新模式推进会。县林业局营林产业科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三油一稻”林下复合经营创新模式经验介绍。据悉,“三油一稻”是油茶山稻林下复合经营“一亩山万元钱”的升级版,我县对“一亩山万元钱”创新模式进行乡土化提升,具备良好的推广价值,得到省、市林业部门充分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将油库建在山上”的号召,大力扶持油茶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油茶种植基地建设和油茶后期抚育等财政扶持办法,县财政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现已建成油茶基地35000多亩,丰产期亩产值能达到2000多元。一次种植,长期受益,既能绿化美化农村,又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深受欢迎。

  油茶早期需净投入4-6年,资金压力大。2014年,省林业厅实施“一亩山万元钱”林技推广行动,鼓励根据各种资源、植物生长的时间节律,对土地、物种、时空进行了科学配置,让科技在现代林业中发挥出“乘数效应”,以大幅度提高林业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我县积极探索增加油茶早期收益,降低抚育成本的复合经营方式,先后引进山稻、薄壳山核桃等开展林下套种,鼓励林下养鸡等林养模式。经多年探索尝试,联合县绿滋绿化造林有限公司,利用农作物生长时间差,走出了“三油一稻”的新模式。所谓“三油一稻”是指油茶种植,油茶林内套种油菜、油菜花观光,此为“三油”;之后套种山稻,形成“一稻”。

  “三油一稻”油茶采用两年生长林系列容器苗,下基肥,人工除草,一年两次抚育,适时修剪。油茶周围1米直径外种植油菜和山稻。油菜于当年11月穴播,3—4月,油菜花观光,5月中旬收割油菜籽。之后立刻整地下基肥,穴播山稻,于6月中旬前完成,10月底收割。油茶幼林喜阴,在夏季高温季节,山稻高50-100厘米,起到很好的遮阴效果。油菜、山稻收割后的秸秆保留翻耕入地,增加油茶的肥力。“三油一稻”林下复合经营模式通过套种山稻和油菜轮作的方式实现以耕代抚,不仅提高了油茶林地的土壤肥力,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又增加了油茶林的经济效益,减少了早期抚育的成本。山稻纯自然栽培,虽亩产量不高,但是经济效益可观,一斤米售价为30元,一亩地的经济效益可达5000—7000元之间;而油菜一季,预计一亩地可收入2000多元;油茶投产后一亩地可收入2000—3000元,油菜花还可作为观光旅游景观点。(林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