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泰山,既雨晴亦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五年级 虞朦尔

  读了许多诗句,也诵了许多篇章,雄伟泰山吸引着我,使我迷恋。早有耳闻:“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今天,有幸能来泰安市,游览这闻名遐迩的泰山,实属人生一大乐事。

  在天外村向远处的泰山眺望,山顶上的浓雾层层环绕,山腰也飘着或浓或淡的雾气。透过雾隐约可见几丝苍绿或草绿。山脚下,几棵树木笔直地挺立着,风吹来,它们也一动不动,仿佛一个调皮的小孩向风做着鬼脸示威。闻着带有泥土香味的新鲜空气,像奔跑在辽阔草原上那样舒畅。

  沿着石阶向上走,泰山果然不负我望。独有的摩崖石刻,处处令人驻足。看,那儿!位于泰山快活三里上段的崖壁上有“既雨晴亦佳”题刻。题跋是:丙午首夏,冒雨登岱,宿山中。次日晴霁。书此五字,以志胜景。天津宁世元。瞧那遒劲有力的几个大字,引得人们纷纷留影纪念。我也忍不住凑上前去留下了美照。

  雨丝儿零零星星地飘下,朦朦细雨滋润着泰山的各个角,颇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感。翠绿的叶子在雨水的滋润下盎然生机,别有一番风味。

  雨渐渐大起来,那树上的绿叶随风摇摆,似乎在用它们的舞姿迎风一起跳。雨点落在叶子上,仿佛被它们快乐的情绪感染了似的,争先恐后地蹦跳起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顺着山上房子的老式屋檐淌下,滴在石板路上,溅起一朵朵晶莹的芙蓉花。漫步在烟雨泰山上,心情渐渐柔和起来。雨中登泰山,名不虚传!

  可,天公真是不作美呀!暴风雨突然降临了。疯狂的雨点儿好似一枚枚子弹,肆意地向大地发起攻击。轰隆隆的雷声,响彻天际。闪电似一条条银鞭猖狂地抽打着大地。风钻进衣服里,使劲地钻啊钻啊,每个穿着雨衣的人都变成了大腹便便的胖子。我穿着红雨衣,举着一把粉黑相间的伞,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前行。冰凉的雨水从袖口灌入,打湿我的衣服,满至脚踝的积水,浸湿我的裤腿。哈哈,这时候的我像极了雨衣超人。

  抬头望,离山顶还有十万八千里呢!山顶云雾迷蒙,似远在天际,又似近在咫尺。山间的雾依然浓,将泰山的大好风光遮去了大半,只隐约可见树在风中摇摆。山顶的浓雾似仙气、似丝绸锦缎、似绵延万里的白色山脉。

  水直往下涌,如黄河,波涛汹涌;如长江,气势磅礴;如太平洋,波浪滔天……走在上边,根本不费劲,因为水推着你前进。走在台阶上更好玩儿。水不停地冲刷着我的双脚,这样的“水疗”,跟泰国的massage差不多,帮我洗去一切疲惫,令人舒坦、自如。我越玩越起劲,越走越开心……

  雨势太猛,很多游客未登上南天门,便纷纷结伴下山了。爸爸见水流湍急,牵着我的手也随着人流、水流往下走。下山的石阶旁,那几个大字“既雨晴亦佳”在暴雨中依然清晰可见。是啊,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虽然我登泰山,还未到山腰,还“不识泰山真面目”,还未曾“一览众山小”,可却“只‘愿’身在此山中”。

  因为,泰山“既雨晴亦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