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为海洋渔业资源打造“大产房” 苍南将建两大产卵场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笔者从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县将在官山岛、七星岛海域建设产卵场保护区,为东海鱼类创造“大产房”,以此加强对海洋资源的保护。

  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批复了苍南官山岛、七星岛产卵场保护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据介绍,产卵场是指鱼虾贝等交配、产卵、孵化及育幼的水域,对渔业资源补充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方案,官山岛产卵场保护区面积46平方公里,保护种类主要是鲳鱼;七星岛产卵场保护区面积868平方公里,保护种类主要是鲳鱼、曼氏无针乌贼、鳓鱼。两项目投资总额为1420万元,建设期限至2019年12月。

  “我们首先要对保护区四至范围进行定位,并对现有渔船动态管理系统和渔船北斗导航终端系统添加保护区四至标识,提醒渔船在鱼类产卵期不要驶入该海域从事捕捞作业。”县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科人员曾文军说,产卵场属于“特区”海域,严格执行禁渔制度,每年4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禁止除垂钓以外的一切作业。

  在产卵场建设期间,渔业部门还将在适宜海域投放人工鱼礁,修复重要渔业生物栖息地生境;开展增殖放流,使得鲳鱼、曼氏无针乌贼和鳓鱼等重要经济种类种群及资源水平得以恢复;结合渔民减船转产工程,组建一支业务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渔民护渔队伍,建立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我县是我省的海洋大县,近海水域生物丰富多样,各类鱼虾蟹贝和藻类多达千余种。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加强对海洋资源的有效管护,现已建成浙江七星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和浙江苍南文蛤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此次浙江省批复建设10个产卵场保护区,其他获批的沿海县(市、区)每地只建一个产卵场,唯独苍南获批建设两个。 (林乃鹏 苏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