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我坐游轮三峡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秀丽

  三峡行,期待已久,五一节前终于成行。因为时间不多,故选择下水行,从重庆到宜昌。“总统七号”,一艘六层高的五星级涉外大游轮赫然在眼前,像一座屹立在大江上的雄伟大楼。进入船舱内,和宾馆差不多,金碧辉煌,服务更是细微。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的旅程开始了。

  和影视剧一样,三峡行也是有前奏的,大游轮从重庆出发,慢悠悠地行至奉节县境内瞿塘峡口,才算是三峡自西往东的起点。说到瞿塘峡,不能不提白帝城,瞿塘峡口的北岸,有一座小小的孤岛(原本是个半岛,三峡蓄水后成了孤岛),通过一座别致的廊桥与北岸连接。闻名遐迩的“白帝城”就坐落在这座孤岛上,像一个英勇的卫士,日夜守护着长江。白帝城原名紫阳城,由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所建,历史悠久,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成历代兵家的必争之地。城内建有白帝庙,庙内有武侯祠、明良殿、“托孤堂”等,为明清时代所建,古朴庄严,纪念诸葛亮、刘关张等,著名的历史典故“刘备托孤”就发生在此地。刘备当年战败体病,无奈之下,将儿子托付给诸葛亮,“托孤堂”里,刘备病卧在床,其儿子跪地叩拜诸葛亮——如此情景,仿佛听到历史远去的声音在回响……

  从白帝城下来,游船行驶十多分钟后便到了瞿塘峡口。瞿塘峡,是长江三峡自西向东的起点,西起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约8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却最为雄伟险峻,以“雄险”著称。游船上的广播刚开播,甲板上已站满了人,一个个好奇地左右张望,准备好相机,随时拍下精彩瞬间。只见眼前一片险峰危崖,尖尖耸起,上陡下削,右边的一道崖壁,横在江面,如石壁挡道,似要挡住游船的去路。江面顿然变得弯曲狭窄,峡口最窄处仅有几十米,成一道狭窄的陡壁门,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夔门”,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而这时突然狂风暴雨,流湍浪急,雨雾茫茫,似是抗拒我们的到来,但游客依然兴致无限,或握紧雨伞,或披上雨衣,老外们更是“奋不顾身”,扛着相机,顶风迎浪。本以为,无限风光会被风雨打湿破坏,不曾想,雨雾中的瞿塘峡却另有一番景致,如纱的薄雾紧紧环绕群山,处处可见“云雾吞山”的奇观,有些似被拦了山腰,有些似被吞了山头,变得奇形怪状,虚无缥缈。前方弯弯绕绕狭窄的江面烟雾朦胧,与天相接,浑然一色,船只还是慢悠悠的行进,似是驶向一个如梦似幻,未知的远方。风景也慢慢往后离去,像是舞台的布景,渐渐消失在迷雾里。“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如此美妙的景致,确实难以描述。

  见识了瞿塘峡的“雄”和“险”,到了巫峡似乎没那么兴奋了,目光带着一种怡然和淡定与江水同行。游船似乎进入了一道清幽狭窄的山水画廊,迂回曲折,奇峰连绵,时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惊喜。这里因地形气温等原因,云雾愈加浓密,飘飘忽忽,虚幻、空灵,“除却巫山不是云”,果然如斯。

  巫山因上古唐尧时代尧帝的御医巫咸而得名,距今2290年,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聚三山九峡、汇巴山蜀水,有“渝东门户”之称。巍峨的巫山、七曜山、大巴山纵横交错,撑起巫峡大地雄伟的脊梁。这里的小三峡堪称“天下绝景”,总长约40公里,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龙门峡,相对险峻,两边山体雄伟、陡壁高耸,游船如进幽门。巴雾峡,多奇峰怪石,偶见奇特钟乳,雾气氤氲,碧水悠悠,据说初冬时,红枫似火,一派盛景,还有悬棺奇景。迷离中,我们还发现了几只小猕猴在岸边玩耍,更添生趣。滴翠峡,两边叠峰参差,青竹滴翠,远远望去,如大姑娘绿色大摆裙的褶襇,一波接一波,一层叠一层,由近及远,由浓渐淡,再披上一层薄薄的雾纱,尽显温雅秀美,富有诗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叫人惊叹,所谓的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巫峡的另一处盛景便是神女峰,“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此处确有一石耸立,形如少女,传说是西王母幼女瑶姬下凡助大禹治水,水患消除后,毅然决定留在巫山,为行船保平安,为庄稼保丰收,深得百姓的尊敬爱戴。在百姓的眼里,神女是胸怀博大的护佑之神。而在文人墨客的眼里,她却又是神秘的爱情之神。古有李白、屈原今有舒婷等无数文人墨客的笔下,都曾留有神女美丽的影子。战国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则又虚构了一个楚襄王与神女幽会的故事,把巫山云雨与神女紧紧联系在一起,更赋予神秘浪漫的爱情联想。“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山藏神女庙,浪接楚王宫”“巫山神女作行云,霏红沓翠晓氛氲”“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多少深情美妙的诗咏,赋予这个伟大的女神,汇成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之河,与浩浩长江一起奔流。

  “轻舟已过万重山”,出了巫峡,便是西陵峡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利工程就在西陵峡宜昌境内的三斗坪,又称三峡大坝,总施工期自1994年到2009年,共16年。坝顶总长3035米,坝顶高185米,蓄水位高达175米,总库容达393亿立方米,年均发电量达849亿度。航运能力达5000万吨,万吨级航船可直达重庆。与下游不远的葛洲坝水电站形成梯级调度电站。工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水利电站工程,一部分是航运通道,我们的大游轮,从上游出坝口就花了三个多小时,一百多米的落差,通过五级船闸进出,平稳安全。三峡水利工程不但发电量惊人,对交通航运,洪水防御等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三峡大坝不仅是个雄伟的水利工程,更是个水利奇观,景观奇特,登上坛子岭,俯瞰整个三峡工程,有一种“高峡出平湖”的壮阔与豪放。大坝像个巨斧,横空截断巫山云雨,让曾经日夜奔腾咆哮的长江水流变得可以掌控。出坝后,江面变得非常开阔,碧水成川,青山相映,不再有云雾迷离的景象,白云也开始舒展飘游,又是一番别样景致。

  从大坝下来后,行程差不多也结束了,但意犹未尽,更是感慨万千。这不仅是一次愉悦心情的旅行,更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旅行,震撼于祖国的壮丽河山,震撼于中华的灿烂文化,震撼于中华儿女的大智慧。顿然,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